各镇快讯

曙坪镇:三措并举抓好禁渔禁捕工作

作者:刘其松 来源:曙坪镇 发布时间:2021-01-14 17:01

为全面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上级要求,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曙坪镇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禁渔禁捕行动。

一是周密部署,建立工作机制。按照县政府关于全县范围内所有天然水域实行禁捕通告要求,曙坪镇立即行动,整合相关站办所干部力量,成立曙坪镇禁渔禁捕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对工作开展详细安排部署。坚持每季研究,每月推进,每周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下发到村。坚持重点工作、重大问题联席会议,整合资源力量,全镇一盘棋推进。

二是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曙坪镇微信公众平台、村民微信、QQ群连续发布镇坪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范围内所有天然水域实行禁捕的通告;利用村委会换届村民小组会、院落会等形式对禁捕通告进行宣读、讲解;组织人员深入水域沿线、学校、卫生院等场所发放、张贴禁捕通告,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树立工作公信力,加大群众知晓度,发挥全民参与作用。

三是全面巡查,及时严肃处置。村级河长、护河员负责对本村辖区水域、沿河路段全面巡查摸排,严肃制止一切组织和个人在禁渔期、禁捕区内从事任何形式的生产性捕捞行为,发现违法行为取证后上报镇河长办,由镇河长办对接县级执法部门处理。镇级河长开展巡河的同时加强对村级河长和护河员履职情况的督查力度,将禁捕工作情况纳入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