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曙坪镇:“四+X”精细推进公务员日常考核

作者:姚登 来源:曙坪镇 发布时间:2021-02-04 17:02

近年来,曙坪镇扎实抓好公务员队伍日常考核,在坚持务实管用、方便有效和促进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管理实际,从公务员日常考核的内容、方式、运用和关爱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形成了一套落实管用的考核体系,促进全镇公务员工作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的提升。

科学设定考核内容。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将考核内容提炼为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完成三个要素,通过周工作任务清单交办、干部例会培训讲解的形式,下发到村、站所和科室,把任务分解到周、工作督办到周、完成通报到周,明确考核的工作行为和工作实绩。“工作目标”重点考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数量、质量、难度、效率,主要体现“干成了什么”;“工作措施”重点考察在实现工作目标过程中发挥的计划、组织、协调作用,主要体现“怎么干的”;“工作完成”重点考察安排工作落实情况、落实成效和干部履职、履责情况等,主要体现“工作落实”。


量化细分考核方式。为了真正考准、考实、考出干劲,全镇将公务员日常考核进行量化和细分,采取“日纪实、季建档、年分级”的管理模式,既:镇党委、政府每周把周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科室,业务干部根据周工作安排,每天上报当日工作完成情况,由镇纪委每周不定期抽查、通报,主要体现目标管理、过程管理,是记实和考核指标的评测基础。形成“日纪实”的闭环管理;每季度根据干部工作完成情况,结合日常考勤、通报,建立镇级干部实绩和痕迹档案,特别优秀的报送县级,并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着眼点是管德行表现、管工作质效。年底,根据《曙坪镇机关干部考核办法》,结合实绩、痕迹档案,对干部考核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主要体现政治素质评鉴和工作绩效管理,并依据等级核发年终奖金,评优树模。“日纪实、季建档、年分级”,让干部每个时间节点上落实工作的情况完整地保存下来,连缀起来就形成个人工作成长的清晰轨迹,好与坏、干与不干一目了然。


综合运用考核结果。为让考核真正达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提升素质、促进工作”的目的,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坚持一考多用、以用促考。把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务、职级晋升,与评优树模,与考核奖金、绩效挂钩。一是平时考核成绩占年度考核成绩的6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一般在“季建档”中至少有1次被建立实绩档案和县对镇年终考核评定为A类的人员中产生。有2次以上建立痕迹档案和年终考核评定为D类的,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二是将平时考核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对平时考核中建立实绩档案的公务员,给以一定物质奖励,对平时考核建立痕迹档案的取消物质奖励,切实发挥正向激励作用,真正“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在推荐评选先进时,优先推荐平时考核成绩靠前的同志;对成绩较差的公务员,分管领导及时提醒并提出改进意见。三是对建立实绩档案2次以上,连续2年业务工作A类以上的干部,在推荐提拔、职务职级晋升上优先推荐,真正让实在、实干、实绩的干部脱颖而出,较好地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问题。


突出日常考核关爱。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落实干部激励、关心关爱导向机制,采取“点对点了解、面对面约谈、一对一包联”的措施,强化干部日常关心关爱。一是点对点了解,把“八小时之外”作为干部平时考核延伸。由镇纪委、党建办牵头,加强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等八小时之外的了解掌握,对发现违反规定范围之外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经常性提醒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面对面约谈,把“扼于萌芽”作为关心关爱的良剂。按照分管领导对分管业务干部负总责的要求,由分管领导将经常性、近距离作为约谈准则,通过掌握干部日常活动、工作、生活中表现以及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情况,开展针对性的谈心谈话。通过面对面约谈,突出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掌握干部成长规律、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将约谈内容纳入干部考核辅助资料,进一步拓宽干部考核渠道。三是一对一包联,把主体责任落实贯穿干部平时考核始终。研究下发了《曙坪镇机关干部“三项技能”达标活动实施方案》《曙坪镇干部“下一线、摸实情、找问题、抓落实”工作方案》等文件,规范干部每两周至少全天下沉一次,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提升干部一线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