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镇坪:“五步法”让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后续扶持落地落实

作者:田燕 来源:教体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2-04 17:02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近几年以来,镇坪县把易地搬迁教育后续扶持当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控辍保学、落实资助、完善设施、强化师资、结对帮扶”五大步骤,让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后续扶持工作落地落实。

第一步: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让教育扶贫成为搬迁户搬迁入住的重要动力。对标全县“十三五”期间28个安置点的群众子女教育后续扶持保障工作,精准掌握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需求,合理布局安置地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办学条件,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扎实做好7个镇内28个搬迁安置点的528户600余名搬迁子女转学衔接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保证了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使安置地教育扶贫成为搬迁群众入住的重要动力。

第二步:做好教育资助及政策宣传,让教育保障稳住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心。围绕目标任务,各安置点涉关学校每学期开学前重点跟踪落实易地搬迁户学生,精准掌握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需求,合理布局,利用教育公众号、家长会、发放传单、明白卡、入户宣讲等提前做好学生家长教育资源保障和学位供给、学前三年贫困幼儿“一免一补”、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两免一补一计划”、普通高中“两免一助”、高职学生一次性补助和贫困家庭大学生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政策宣传,不漏户、不漏人。2020年,县学生资助中心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精准兑现600余名易地搬迁户群众子女教育资助,应助尽助、应享尽享,让易地搬迁群众稳了心。

第三步:不断完善安置地学校硬件建设,提升办学质量,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顾之忧。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基础之上,镇坪县教体科技局进一步调整易地搬迁点学校教学规模,提升办学成效,强化对易地搬迁安置点学校日常督导检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扣时间节点,完成水晶坪小学等4所安置点学校的厕所改建和重建,补齐短板漏点。在“十三五”期间,镇坪县总投资近1.64亿元完善学校教学楼、运动场建设、教育信息现代化工程、公共体育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投资860万元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配齐200余套智慧黑板。建成15个录播教室,覆盖了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安置点学校,学校教学资源优化细化。让搬迁家庭学生能和其他学生一样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实现搬迁家庭学生教育均等化。安置地学校的教育规模和办学成效解除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顾之忧,更加安心在搬迁地发家致富,巩固脱贫成果。

第四步:补充安置点学校师资力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能力及办学水平。县教体科技局加强对各校现有教师编制的测算,特别是承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在教师人数不足的情况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扩编。加大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幼儿园)教师配备力度,采取新教师招聘和教师轮岗交流等形式,缓解师资紧缺难题。2020年,镇坪县为曾家小学、洪石小学、牛头店九年制学校等24所安置点学校调剂补充教师44名,其中补充调整音体美教师17人,有效地缓解了安置点学校薄弱学科教师紧缺的难题。同时,县师训教研中心大力开展校本教研,深化课堂改革,引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发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互联网+学科”教育探究,构建和谐、高品、健全的教育教学模式,借力“苏陕协作”加大教师队伍培训,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和教育教学本领,为镇坪教育凝聚新的活力和激情。

第五步:夯实安置点学校教师联系结对帮扶工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夯实安置点学校教师联系结对帮扶工作,加大对搬迁学生教育问题的关注。承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教师通过前期摸底了解,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针对这部分学生对新环境、新学校的不同适应表现情况,帮扶教师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家访、与学生交心谈心、课业辅导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通过了解,除教学点以上的学校均设置了温馨的心理辅导室,学校确定了心理咨询老师,对特殊需要引导的少年儿童进行关心和疏导,确保搬迁家庭学生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后期,镇坪县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持续落实好搬迁户子女教育帮扶措施,精准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切实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全县安置点孩子有学可上、上得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