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镇坪“四大工程”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

作者:于延媚 马艳 刘群 来源: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2-23 08:02 字体:[大][中][小]

7个乡镇、58个行政村、4个社区全部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投入救助资金20余万元,解决19名退役军人实际困难问题;对全县1300余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开展“大走访、大慰问、送温暖”和“干群夜谈”活动;评选表彰了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人家庭、最美拥军人物和拥军模范单位,传递出浓浓的正能量……2019年是镇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开局之年。从零开始,从无到有,该县以“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做退役军人的贴心人”为目标,积极探索新时代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着力打造“思想政治建设、暖心、筑业和服务”四大工程,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使全县退役军人工作平稳起步、有序推进,让镇坪县退役军人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谋求新作为,成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排头兵。

思想工程:给老兵一个“新家”。为鼓励镇坪广大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继续发挥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的主战场上再立新功,镇坪坚持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对全县退役军人党员进行系统摸排,建立党员管理台账,准确掌握退役军人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对“口袋党员”逐一明确党组织关系归属,让所有退役军人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范畴,确保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将典型培养作为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将优秀退役军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和社区工厂管理人才进行培养,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培树体系,培树优秀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130余人。在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引导全体退役军人发挥先锋队和突击队作用,全县500余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系统干部坚守在值班值守、病毒消杀和宣传动员防控一线,300余名退役军人积极捐款捐物共计80余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暖心工程:“娘家人”的关爱近在咫尺。2018年12 月,镇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成立,标志着镇坪县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进入了新阶段。镇坪县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进,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各镇相应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定期听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成立、人员编制、经费保障、镇村服务站组建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镇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着力做好移交安置、拥军优抚、帮扶援助、就业创业等工作,编织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现代服务网,实现了以县服务中心为枢纽,镇、村(社区)服务站全覆盖,服务保障体系三级服务有效贯通。通过“一站式”“窗口式”综合服务,进一步夯实了“最多跑一次”基础,为退役军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与管理,打通了服务管理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退役军人中心(站)从有到优、服务精准规范、关爱细致周到、管理逐步完善。全面推行“三级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模式,对全县1300余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扶对象全部建档立卡,按照“一人一册”标准,建立清单台账,及时更新数据信息,由县、镇、村(社区)三级服务人员与1300余名服务对象“一对一”结对、“面对面”服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还将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矛盾化解、党员管理、典型培养等服务管理工作实行点对点、面对面对接,着力打造人在网上管、事在网上办、困在网上解的良好工作格局。对退役人员个性化问题逐个研究,先后解决个人实际问题60余个。

筑业工程:订单、定向、定岗“一条龙”。经受过军营历练的退伍军人具有优良素质,搭建好就业创业平台,让他们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体现新价值,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再立新功。镇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全县退役军人精准分类,进行创业辅导、就业培训、权益维护,精准施策、一类一策、一人一策全面推进,因人制宜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依托现有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机构,以老兵企业为引领示范设立了7个协同创新基地和就业基地,并通过开展政企合作、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保障就业。建立常态化联动协调机制,联合县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在培训经费、创业贷款、税收减免、人才招聘等方面实行点对点“一条龙”服务。各镇、村(社区)设立专门服务窗口,为退役军人优先办理求职登记、推荐就业岗位、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服务。组织举办招聘会3场次,开展了点对点送达复工复产工作。建立了就业、创业、就业需求和就业创业实名登记等清单台账1081人,实行精准对接,靶向施策,点对点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办实体90余个,帮助退役军人县域内就业191人。立足退役军人生产生活实际,镇坪积极帮助退役军人改革创新转变传统的种植、养殖模式,走上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道路,引领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就业,为全县培养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对于符合农业补贴政策的退役军人,优先按照规定给予补贴;对于建档立卡退役军人贫困户,优先安排参加扶贫项目;实行“企业+贫困户”对接模式,让企业分包帮扶退役军人贫困户,合理使用关爱基金,确保脱贫奔小康。

服务工程:真情服务让“兵”至如归。小小光荣牌,分量重千钧。2019年以来,镇坪为退役军人悬挂光荣匾牌,共悬挂光荣牌1298块,开展送立功喜报20余份,慰问维和军人家庭2户,发放慰问金2.2万元,极大增强了军人军属“当兵全家光荣,退役终身优待”的自豪感、尊崇感、荣誉感。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及包联人员对全县1300余名退役军人开展“大走访、大慰问、送温暖”和“干群夜谈”活动,一对一沟通,解释宣传政策,谈心交心,疏导情绪,为全县退役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对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施策,利用“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节点,高规格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县级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县人武部官兵,在乡老复员军人、参战、伤残等困难退役军人18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17万余元。同时建立了县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累计发放省市县关爱基金15.4万元。镇坪坚持以人为本、真情服务的工作理念,为全县年满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及其他重点优抚对象全额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定出台了《镇坪县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大病医疗救助40余人次。创新开展以“做退役军人的贴心人”为抓手的短期疗养活动两期,分批确定疗养对象,科学安排疗养项目,组织8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短期疗养活动,让每一名退役军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关怀。同时对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用足用好关爱基金、廉租房、医疗救助等政策;各部门也在显著位置开设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服务窗口,乘车、诊疗、养老等享有优先优厚优待政策,逐步构建起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各级有人抓,事事有人干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新格局。如今,在镇坪,从机关干部到普通群众,“关爱退役军人”已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的尊崇和扶持,正激励着全县每名退役军人在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