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财政局:“四多四严”强化队伍建设、助推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金琳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3-24 09:03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为充分发挥财政系统职能作用,助推镇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财政局以人为本,坚持“四多四严”举措,对财政干部自身建设“敲黑板、划重点”,牢固底层基础作用。

坚持“四多”原则,提升能力水平。一是倡导多读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局党委要求,财政干部要把读好书、修政德当成一种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增才、修身、明志的"三维效应"中提升财政服务水平。新年伊始,制定了财政干部读书方案,将干部读书活动列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同时每月定期更新和补充办公大楼每层读书角的书籍,掀起了全员读书的良好氛围。二是倡导多研究。为丰富干部业务知识、促进干部对全局工作了解和研究,提升干部职工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推行了干部轮流讲课制度。不定期组织各股室干部结合自己岗位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自主选题,撰写讲稿,轮流讲课,收到了以讲促学习、促能力提升的效果。同时,制定财政系统干部学习奖励政策,鼓励每位财政干部积极报考专业资格考试和兴趣班,提升了专业能力水平的精度。要求财政干部跳出财政,积极主动研究经济、社会工作和党史国情,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把准财政工作方向,做到取财有“道”、用财得当。三是倡导多做事。为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干部业务工作与深度融合,开辟了“向身边好人学习”专栏,开展每季度一次的爱岗敬业、先进工作者等评选活动,有效发扬了吃苦奉献和主动作为的精神。干部职工始终立足于财政事业,把单位当家庭、把个人融入集体,以饱满的热情尽职履责,努力用业绩构筑了自己的尊严。四是倡导多写稿。注重干部政务能力的培养,为提升干部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表达问题的水平,要求干部工作中多总结经验、多宣传报道,提升眼力、脑力、笔力。年初下发年度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将任务明确到股所,细化到个人,并纳入 股所和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与评优树模考核奖惩挂钩,不断激发了干部职工撰稿发稿的主观能动性,发出了镇坪财政好声音。

坚持“四严”底线,提升服务质量。一是严格工作标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业务为龙头,覆盖预算、执行、监督各环节,及时制定完善各项工作相应标准和工作流程,加强各项工作绩效指标的考核。同时,积极探索镇财政所自身建设和工作绩效标准化,健全完善了镇财政所自身建设、预决算编制、村级财务管理、资金使用、村集体经济组织等5类20条65款绩效标准化建设标准,强力推进县镇村财政财务管理规范化。二是严格工作流程。按照各项业务规章制度、工作程序、结构要求和工作重点,制定清单,细化流程,编印了《财务管理工作指南》,明确了各项业务各环节的注意事项、时间节点、资料报送等要求,严格审批环节和流程,不走形式,做细做实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财政业务质量过硬、程序规范。三是严格管理标准。以做一名合格的财政人为要求,制定了干部管理“四有”标准,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要有过硬的工作能力,要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要求干部定时对标自查,大到遵纪守法、小到作息出勤,细到每项业务办理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并使之成为一种习惯,树立良好的财政形象。四是严格工作纪律。为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打造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镇坪财政队伍,局党委下发了《财政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以及遵守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作出十条禁止性规定,为财政干部‘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立下“铁规”,划出了行为底线。积极执行班子成员轮流带班监督检查工作制度,随时开展纪律作风、工作效能、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明察暗访,有效约束了干部职工的言行,强化了干部职工担当尽责,推动了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