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农技中心:积极开展春茶采摘技术培训

作者:杜韦慰 来源:县农技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30 08:03

万物吐绿,嫩芽飘香。又到一年春茶采摘时。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镇坪县曾家、牛头店等镇的明前茶采摘已进入黄金时节。为抢抓春茶采摘的最佳时间,提高茶叶的采摘质量和采摘效率,县农技中心选派一批科技指导员到各大茶叶园区开展春茶采摘加工现场技术培训指导。

牛头店小石茶业和曾家镇向阳春茶厂的茶园里,漫山满园的茶叶郁郁葱葱,刚冒出的新绿茶芽鲜嫩翠绿,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诱人的清香,沁人心脾,忙碌的采茶人身挎篮子,正在茶树丛中来回穿梭、麻利采茶,片片青翠碧绿的茶叶随着她们娴熟的指尖轻快地落入篮筐。采茶人的笑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采茶是有讲究的,根据明前茶的特性,选取的部分应该是‘一芽一叶’和‘一芽二叶’因为这是茶叶最鲜嫩和茶多酚等营养最全的位置。”农业科技指导员正在认真的为村民讲解茶种培植和采茶知识,从土地的选取、施肥、淋水、除虫、预防病害、采摘技巧等环节解答村民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阳春茶叶园区的总经理陈显军说:“今年一批新茶农接触种茶和采茶的时间较短,经验不足,很想向专家请教一些茶叶种植、采摘方面的知识,希望借此帮助村民掌握更好的种茶、采茶技术,提高收入,增收致富。我们正想着请老师来,没想到农技专家们就来了”。村民李秀也表示,每人每天最多能采5斤茶叶,如果按照专家教的科学采摘提高采茶的质量,收入就可以增加了。农技指导员在茶园里积极与村民们进行互动,讲授如何采摘和种植优质茶叶的技术,通过现场指导,解答村民的技术难题。培训过后,茶农王大香颇有收获:“老师讲得很实用,通过培训我们学到了科学技术,采茶更熟练了,收入还挺高的,即使辛苦点也很值得啊。”

据镇坪县小石茶业总经理石海君介绍,近几年来,随着茶厂的发展壮大,每年茶园管护、生产加工用工量也随之不断增加,特别是每到采茶季节,需要的临时工就更多,这几年茶厂每年发放采茶临时工工资达20多万元,支付员工工资就达100多万元,不仅带动国庆村及周边村社群众脱贫致富,而且还拉动了全镇乃至周边几个乡镇群众增收特别是让当地无产业、无门路的群众实现了“在家”就业稳定脱贫致富。小石茶业以茶叶加工为龙头,以建设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高原农业生态茶园为重点,强化服务意识,创新管理模式,对茶农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收购”,并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党建新模式,发展茶园2000多亩,已投产1500余亩,2020年茶厂年产值已达上千万元,成功走出了一条“有机、特色、优质、高效的茶叶发展路子。目前茶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