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县召开全县镇财政所工作和建设绩效标准化现场会

作者: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8:04

4月9日,镇坪县组织召开了全县镇财政所工作和建设绩效标准化现场会。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贺中原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继军、县人大财经工委主任付云宝应邀出席会议,各镇分管副镇长、县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各财政所在编在岗干部、部分村委会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解决镇财政所存在职能定位不清晰、收支监管不到位、机构队伍不健全、业务不规范、财务监管不严格等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全县财政系统管理和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0年度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奖励。上竹财政所、城关财政所、钟宝财政所分别就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村集体资产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乡镇财政所在基层治理体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是我国财政管理体系的基础层级,承担着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和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年度预决算、监督管理财政资金、发放管理镇居民补贴资金、管理镇非税收入资金等职能。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持续推进,财政支农投入还将不断加大,这些资金的拨付和监管都将通过镇财政所去完成,镇财政所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将更大、作用将更加突显。因此,推进财政所工作规范化、绩效标准化建设是现实需要,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会议强调,镇财政管理工作绩效标准化,就要坚持以绩效为导向,以考评为抓手,从“思想政治、组织、阵地、制度、干部队伍建设”等进行细化量化,加强考核,不断激发各镇财政所抓实绩、树新风、展新颜的动力与活力。全面推进镇财政管理绩效标准化,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阵地建设标准化、工作职责明晰化、工作流程规范化、工作绩效化考核等“四化”重点,加快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会议要求,镇财政管理改革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县财政系统要把握形势,充分认识财政所工作绩效标准化的重要意义,突出绩效标准化工作重点,形成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以清单推进镇财政管理绩效标准化工作,全面提高镇财政所管理质量。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