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农村污染源治理出实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5-13 08:05

镇坪县为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环境监管能力,提高农民环保意识,该县有针对性的出台八项举措,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及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一是切实保护好农村饮用水源地。把饮用水安全作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首要任务,建设并完善水源地保护设施,防止水源受到污染.加强对村民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的监测,及时掌握水源水质变化情况,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水质状况。对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必须依法限期整改或搬迁,确保饮用水安全。二是加大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力度。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镇坪县将有步骤地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广村收集、乡镇中转、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同时,重点加强污水治理监管力度。教育引导农村居民改变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的传统陋习。三是严格控制农村地区的工业污染。该县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工业污染源的现状调查,加大监管力度,对农村新建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严格取缔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小”、“新五小”项目,防止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四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结合区域实际,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依法限期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对超标排放污染物的养殖场,进行限期治理。同时鼓励建设生态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通过配套建设沼气池、发展养殖与种植相结合畜牧循环经济等综合利用方式,实现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五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摸清农村主要污染物种类、产生量、排放量及其去向,掌握农业污染的动态变化趋势,指导农民科学施用化肥、农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六是积极防治农村土壤污染。认真开展辖区内土壤污染调查工作,积极探索土壤污染防治方法,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七是加强农村自然生态保护。以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功能为重点,重视自然恢复,保护天然植被,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农村生态环境,努力遏制新的人为生态破坏。八是大力开展创建和示范工程活动。该县以积极开展创建生态示范县、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活动为抓手,把创建工作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一批生态环境良好、经济实力较强的镇、村率先达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推动全县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