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安康市镇坪县“一对一”精准发力确保真扶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1 00:03 字体:[大][小]

  陕西日报消息(本报记者 杨雁斌 通讯员 姚正坤 尤治斌)岁末年初,镇坪县曙坪镇中坝村范世云一想起家里近年来的变化,就笑得合不拢嘴。看着自家院中一群羊儿活蹦乱跳,时而啃着青草,时而咩咩欢叫,他情不自禁地感慨道:“我能有今天,得感谢县上干部真心诚意的帮扶啊!”

  范世云家4口人,家徒四壁,一贫如洗。去年,在县安监局干部的帮扶下,让范世云残疾的儿子在家养羊、养猪;女儿在华坪镇幼儿园找到一份保育员工作,每月收入1200元;范世云本人也在农村公路管理局获得一份扫路养护工作,一月有1500元的固定收入。这个曾经人均年纯收入不足千元的家庭,如今已达到人均收入4000余元,已稳定脱贫。

  地处陕西南大门、有“国心之县”美称的镇坪县,像范世云家这样的贫困户在全县有43个村4254户1.0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为使这部分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一个都不落下”,镇坪县委、县政府结合中省精准扶贫的精神和要求,吹响了“一对一”精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建立起“一驻二联三帮扶”的责任体系。即:对贫困村派一名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一名县委常委联系一个镇,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个村,一个部门包抓一个村,一支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一名干部帮扶一户贫困群众,确保全县贫困人口能尽快脱贫。

  该县政法委被确定为帮扶上竹镇中心村。从帮扶之初,县政法委就结合“一对一”及“一驻二联三帮扶”责任体系的办法,选派一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常驻村里,工作队再分设若干工作小组,分别帮扶1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县扶贫开发局为帮助包抓的城关镇坪宝村的六户贫困户尽早脱贫,他们在村里开展“我在乡下有块田”活动。由帮扶干部自己掏钱,将原来六户贫困户的六块分散土地,以每亩400元的价格,用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到一起共计6.9亩,种植效益高、见效快的甘蓝,初步估算每亩地能增加1900元的收入。

  目前,全县10名常委、72个部门、43个工作队、共1612名干部与4254户贫困户“攀亲结友”,对症下药,形成了帮扶关系。该县各单位、各部门在认真抓好“一对一”及“一驻二联三帮扶”脱贫攻坚责任体系落实的基础上,以户为单元,以村为单位,逐级编制脱贫攻坚规划,形成“一户一表、一村一册、一镇一档、一县一库”四级脱贫规划体系,着力解决“扶谁、咋扶、扶啥、谁扶”的问题。推行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体制,县、镇两级设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各村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队,县有脱贫攻坚作战地图、移民搬迁规划图、产业脱贫规划图,镇有规划图、脱贫攻坚作战图和年度脱贫计划,贫困村有作战图、有办公设施、有工作人员,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固定的帮扶人,有脱贫的办法和期限。制定脱贫任务清单交办,将扶贫对象、任务目标、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责任以清单形式交办到每个镇、村、户、干部。目前已制定印发干部帮包责任清单1578份。

  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告诉记者:“一对一”精准扶贫要解决的不是帮扶部门、帮扶干部为贫困群众逢年过节送点儿米、面、油或者几袋肥料和种子,更不是扶持当年让贫困群众顺利脱贫验收,而是要让贫困群众经过帮扶部门和干部的扶持,能转变“等靠要”的思想,确立稳定增收的项目和产业,自尊、自立、自强,走上持续发展之路。为此,该县还创新推行“一对一”的产业脱贫模式。依托全县68个经济增长点、32个现代农业园区,结合贫困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思路,不断完善旅游景区、农业园区、种养基地载体支撑,确保每个贫困家庭都有产业增收项目,让庄稼田成为增收源,让群众就地、就近发展产业。

  “我今年65岁了,儿子有癫痫病,妻子身体也不好,还有91岁的老父亲,家里全靠我一人支撑,日子简直过不下去了。去年腾展公司给我了100只鸡苗,发展乌鸡养殖,赚了几万块钱,今年又给我了100只,真是感谢他们这么帮我啊!”,刚领到100只鸡苗的曾家镇桃花村四组贫困户王正春心里满是感激也满是希望。

  与王正春一样,如今桃花村已有58户贫困户168人在该公司的带动下,养殖乌鸡2.5万余只,实现收入130万元,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不仅是在桃花村,滕展乌鸡养殖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行林下养殖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示范,落实订单饲养、金融帮扶、帮扶残疾人脱贫等措施,带动全县7个镇1100户3500人脱贫致富,其中帮扶150户残疾家庭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42岁的欧远凤家住华坪镇团结村,由于孩子正上大学,丈夫患病,全家人主要靠五亩口粮田和34亩山林维持生活。去年10月,欧远凤留出三亩口粮田,将自家的两亩平地和山林流转给振兴公司,自己则变成了公司里专门培植药材的工人。靠着土地流转和务工两项收入,欧远凤一年就有1.3万元的收入。

  目前振兴公司在该县已经建成拥有黄连8000亩、独活600亩的药材基地,带动了101户贫困户逐步脱贫。同时该县采取“引进来”的方式,建成了32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在旅游、富硒食品、中药材、烤烟等产业方面,成立了10个产业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也与2800户贫困户签订了脱贫协议,贫困户将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生产、入股分红、务工收入等方式实现脱贫。全县9个现代农业园区、11个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3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13个家庭农场,联姻对接全县43个贫困村、4254户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直接带动22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吸纳贫困户入股会员1350户。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人口纳入兜底保障,实现搬迁、产业、教育、健康、就业、生态补偿、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七个到户”,使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如今,镇坪正举全县之力,引领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不仅探索出了“一对一”脱贫攻坚模式,推进了全县精准扶贫的进程,更迈出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追赶超越”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