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镇坪三联全覆盖 干群心连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1 08:04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郑斐 通讯员 陈超 马艳 周强

  近年来,安康市镇坪县将党建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统筹、谋划、推进,确立了以“自然国心党旗红·干部群众心连心”为主题的党建工作思路,并以“三联全覆盖贴心服务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全县各级干部与群众“一对一”认亲结对,面对面开展贴心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县委书记罗万平说,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深入实施三联全覆盖贴心服务工程,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常委联镇抓大事 

  活动中,全体县委常委既是各镇各部门开展此项工作的总指挥,又是包联农村、社区困难户的具体责任人,带头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召集联村部门、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同理发展思路、共商发展大计。

  县委书记罗万平联系全县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华坪镇,他瞅准华坪镇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千方百计引进安康振兴药业集团将这里作为黄连、独活等中药材的种植基地,引导农民走上了一条稳定的致富之路。短短两年时间,全镇黄连种植面积就达到1.1万亩,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

  村民张大民告诉我们:“现在的日子可算是好过了,罗书记给我们找了一条好路子,振兴药业集团在我们这里种黄连,土地流转给公司,不但有一笔流转资金,还能挣上一笔劳务费,现在一年的收入是往年的好几倍呢!”

  部门联村解难事

  曙坪镇兴隆村的谢德禄过去爱发牢骚,“如果路修通了,省工又省力,用车一车就拉完了,现在让我要背一天,出力还不出活。”

  兴隆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多年来,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进出都靠肩挑背驮,给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修路,一直是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联村的县财政局一方面积极协调交通局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测,一方面配合镇村干部协调土地。经过5个月的忙碌,投资10万元的2.5公里产业致富路打通了。

  镇坪县各联村部门从解决吃水难、行路难、住房难、看病难、子女上学难、发展资金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主动从生活上关心、物质上帮助、感情上关怀、精神上激励,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全县76个县直部门联系62个村(社区),明确包抓领导和责任人,拟定发展规划和目标,解决涉及路桥建设、人畜饮水、产业发展等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许多难题,已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解决问题3000余个。

  干部联户话家事

  竹溪河社区的王德明老人膝下无儿无女,在一次意外中又失去了左手,家里一贫如洗。包联他的县计生局职工师军,多次到老人居住的社区、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咨询政策,争取将他纳入“城镇三无人员”范围,每月补助增加到500多元,并帮他联系住进了敬老院。王德明感动地说,我是个残疾人,师军对我们很厚道,把我当成他的亲人,关心我、照顾我。

  镇坪县以“无缝式对接、贴心式服务”为目标,建立县级领导、机关干部和镇村干部“三位一体”联系服务网络,10名常委联系7个镇,971名机关干部联系971户城市居民、618名镇村干部联系14124户农户,点对点、面对面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他们要求联户干部每年进村入户不少于120天,每名机关干部对城区居民户一对一联系,对所联村产业发展大户、防汛防滑重点户、矛盾纠纷重点户、贫困低保户和计划生育重点户实行全覆盖包联,每月至少登门或电话联系包联户一次,红白喜事、重大变故及逢年过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像平常走亲戚一样,主动到户,春节与联系户照全家福。

  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梁鸿说,“三联全覆盖贴心服务工程”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各级党员干部在寻找项目、壮大产业、拓展市场、兜底保障上动脑筋、想办法、出主意,抓好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活力竞相迸发。

  2015年,镇坪县首次荣获全省县域经济监测争先进位奖和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奖,平安建设“两率两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省级平安示范县,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公众满意度调查连续两年名列安康各县区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