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陕西党建网:镇坪县“三委”并行 齐抓共管城市社区党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9 00:06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建设工作,镇坪县按照 “党委领导、统筹联动、试点引领、稳步推进”的原则,建立城市社区“指导委”、“大工委”、“大党委”三委组织,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齐抓共管抓好抓实城市社区党建工作。

  一是建立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委”。在县委成立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委”,落实县委对社区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由县委副书记担任指导委委员,负责对全县社区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活动指导意见,促进社区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标准提高、社区服务深化、工作范围拓展、社区品味提升。

  二是建立社区“大工委”。由城关镇成立社区“大工委”,在城关镇党委和社区党支部现有委员的基础上,聘任驻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工委聘任委员。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辖区内机关、社区、学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负责中心任务、大型活动、公共服务等重大事务的研究部署和组织实施,形成区域党建合力,使党员的代表面更宽,党组织的功能发挥更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力度更大,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

  三是建立社区“大党委”。在条件成熟的社区成立社区“大党委”,社区大党委隶属社区“大工委”,接受其党建工作领导;辖区内每个驻区党组织都是社区“大党委”的成员单位,社区“大党委”对有上级党组织、关系不在本社区的机关、社区、学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不改变其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基础上实行双重管理,变过去社区干部上门联系为辖区单位主动参与共建,破解党建工作协调沟通难、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在社区作用发挥难等难题,实现社区各单位党组织相互联系、交流经验、资源共享,协调社区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