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中国网:陕西镇坪执纪过程录音录像 确保执纪审查安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4 01:07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陕西镇坪县纪委运用科技手段,在委局机关和7个镇纪委建成标准化谈话室,设立纪律审查监控指挥中心。截至目前,共立案20件,结案1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2人,存储拷贝录音录像资料34份,无侵权、申诉和安全事故发生。

  执纪过程录音录像 规范执纪行为

  投入80余万元在县纪委建成纪律审查监控指挥中心,在委局机关和全县7个镇纪委建成15个标准化谈话室。谈话室与执纪机构一一对应,满足2个纪检监察室、6个县纪委“统派直管”纪检组,以及7个镇纪委同时进行谈话的需求。每个谈话室都装置配备有1个全景摄像头和1个枪击摄像头,枪击摄像头固定不变,全景摄像头可进行360度旋转,通过云台控制拉近、放大、缩小、旋转镜头,并且抓拍、回放画面。谈话室与县纪委监控指挥中心联网,对纪律审查人员和被审查人员的言行全程摄录,并将信息传输到监控指挥中心保存,规范纪律审查人员的行为,做到安全文明办案。

  搭建监控指挥中心 现场指导办案

  各个谈话室的高清视频图像、图片、声音和电子笔录信息,通过内网时实传送汇聚到纪律审查监控指挥中心。指挥人员通过电子显示屏观看谈话画面,通过音响和话筒与纪律审查人员进行时实语音传送,以便及时对谈话细节进行针对性的交流指导,确保谈话方式方法科学合理,提高纪律审查工作效率。如近日,曾家镇纪委在查办一个复杂案件过程中,申请县纪委远程协助办案,镇纪委工作人员与被审查人员在谈话室进行谈话时,县纪委分管领导在监控指挥中心,通过观察被审查人员的表情动作,判断其回答问题的真实性,对下一步谈话对策进行研究,重新拟定谈话提纲,促使案件成功突破。

  存储录音录像信息 确保执纪安全

  对审查谈话、重要的调查谈话和暂扣、封存涉案款物等调查取证环节全程录音录像,提高纪律审查的公正、公平、规范。方便及时了解掌握谈话现场的交流内容和被谈话人员情绪,监督办案人员依纪依规办案,将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视频监控查询30天内的案卷信息,回访再现谈话画面、声音,实现对录音录像资料定期核查,检查审查期间的录音录像、谈话笔录、涉案款物登记表,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陈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