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陕西党建网:镇坪县推行“517”机制强化农村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4 01:07 字体:[大][小]

  近日,镇坪县制定出台《《强化农村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十七条规定》,明确“五大体系十七条规定”(简称“517”机制),着力强化农村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五大体系:一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构筑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二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便民富民的实践载体;三是加强考评体系建设,强化追赶超越的有效手段;四是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强化推动工作的组织保证;五是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强化推动工作的组织保证。包括17条规定:1.强化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2.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3.建强村“两委”班子。4.加强贫困村干部队伍培训。5.开展示范创建整顿提升。6.推进先锋引领行动。7.强化党员结对帮扶。8.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9.选好管好用好第一书记。10.鼓励引导人才下基层。11.引导社会资源向贫困村倾斜。12.探索建立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体系。13.健全完善镇村两级干部服务指数考评体系。14.健全完善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体系。15.强化镇党委主体责任。16.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 

  《规定》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筑牢战斗堡垒、推进精准扶贫”为主题,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推进农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今年以来,全县43个贫困村党支部联姻对接9个现代农业园区、11个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3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13个家庭农场,覆盖4254户贫困户。“517”机制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有效地凝聚了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吴贵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