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06-2010-0043 发布文号: 镇政办函〔2009〕69号
公开日期: 2011-11-02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年2月26日在镇坪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坪县县长  吴  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县十五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大力实施突破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全年完成GDP3.75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一、二、三产分别增长11.9%、9.8%和1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8亿元,同比增长29.4%;财政总收入完成2687万元,增长64.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83元,净增282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12‰以内;节能降耗减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三大产业呈现新亮点。紧紧围绕突破发展“畜牧、药材、旅游”三大特色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质量效益显著提高。畜牧产业以生猪养殖为重点,坚持大户带动、小区发展,“镇坪模式”在全市推广,涌现出了一批效益良好的产业大户和养殖小区,建成示范点479个,2个畜牧强乡镇和20个畜牧专业村建设得到加强,生猪饲养量达18万头。药材产业标准化种植水平得到提高,新发展草本药材5.1万亩,其中绞股蓝6100亩、魔芋1万亩。粮食喜获丰收,总产量达3.27万吨。劳务经济健康发展,全年劳务输出1.2万人,劳务收入过亿元。旅游产业起步良好,重点景区规划不断完善,成功举办了“西安·镇坪绿色资源推介会”、“安康·镇坪‘自然国心’研讨会”,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鸡心岭一期工程建设,“自然国心”品牌更加响亮;农家乐提档升级步伐加快,发展星级农家乐48户,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二)四大工业焕发新活力。强力扶持壮大食品、医药、水电、矿产四大工业,优势资源得到深度开发,工业产品逐步向特色化、市场化、集约化方向迈进。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9830万元,同比增长24.6%。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美味佳”屠宰生产线和分割肉生产线建成投用,“津元春”农副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建设进展顺利,“镇坪腊肉”、“化龙四珍”、五味子、猕猴桃等绿色食品市场占有份额显著扩大。县制药厂在市场低谷中克难奋进,新药八宝素浸膏转入三期临床试验,县养麝试验场顺利实现整体转让,发展后劲增强。电力工业有序发展,电力供输运行平稳,安全有效地保障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民众用电需求。矿产工业效益稳步提升,煤炭生产达38万吨,大河精洗煤厂投入试生产,天合板石厂整合板石资源向规模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建材公司产销两旺。商贸流通畅通发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快速推进,城乡市场繁荣。

  (三)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优化项目建设机制,项目建设呈现进度快、质量高、效益好的喜人局面。全年累计实施项目48个,完成计划任务的100%。交通建设快速推进,新修通村水泥路103.9公里,水泥路通村率达85%,207省道大修、瓦界路改造、曙双油路配套工程全面完工。浪河、竹节溪等8座南江河支流电站建设进展顺利,南江河干流水电资源清理、规范、整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10KV镇坪输变电工程基本竣工。精美县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高起点完成了南江河景观规划设计,县城中心区域市政改造、城区部分主街道综合改造、狮子凸生态公园一期工程、垃圾填埋厂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先后竣工,南江大道顺利贯通。集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作得到加强,功能日趋完善。新农村建设扎实有效,11个省市县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得到巩固提高,启动实施了1个整乡推进试点乡、5个新农村示范村和8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完成迁移式扶贫和生态移民381户1596人、“三建三改三化”1100户、人畜饮水工程43处、沼气池1880口、灌溉渠道10公里、便民桥31座,改造基本农田2150亩,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完成土地复垦162.48公顷,“以河养河”的河道市场化管理取得实效。生态环境建设和以华南虎为主的野生动物保护成效显著,绿色生态逐步成为镇坪最响亮的名片。招商引资再结硕果,全年签定各类项目建设合同5个,签约项目资金2.35亿元。

  (四)财政收入实现新增长。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729万元,同比增长90.4%,是近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完成财政总支出12662万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和谐财政建设迈出新步伐。强化税收征管,各项税费做到应收尽收,可用财力大大增强。公务员津补贴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国有资产置换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与国家开发银行搭建了融资平台,走出了一条破解市政建设难题的新路子。社会保障、“两免一补”、退耕还林、种粮农民综合直补、计划生育等各项优惠政策资金及时兑现,全年化解政府债务、补发陈欠工资240万元。金融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达3.5亿元和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9%和3.8%。

  (五)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教育管理年活动”扎实开展,“两基”成果得到巩固提高,中小学危房改造步伐加快,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稳步推进。公共卫生保障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1.5%,完成防氟砷炉改造7000户;以“擦亮镇坪”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改变。计划生育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9%以上,计生工作考核位居全市前列。科技推广普及力度加大,科技特派员制度全面实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城乡,先后举办各种大型文艺活动20余场次,地方传统文化得到弘扬和传播。对外宣传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县乡视频会议系统开通,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平稳推进。全县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全面完成。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低保扩面工作全面完成,五保户集中供养体系建设步伐加快,残疾人综合救助工程全面实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各级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和防范事故灾害的能力不断增强,防汛防滑工作成效显著,经受住了“7.5”洪灾的严峻考验。以道路交通、矿山、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和“平安镇坪”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三排查、三落实”工作得到夯实,办结了一批信访积案要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六)执政水平得到新提高。始终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施政,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不断增强。注重政府诚信建设,向群众承诺的10件实事全面完成。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复率均保持10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文化建设有声有色,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纠风工作力度加大,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政风行风建设得到加强。狠抓工作落实,严格督办检查和考核奖惩,确保政令畅通和高效运转,各级各部门的服务意识和行政效能明显提高。

  统计、审计、物价、盐务、民兵、老龄、妇女儿童、工商、气象、电信、邮政、移动、联通、儿基会项目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县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的一年,是经济发展全面提速、社会事业加快推进的一年,是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一年。一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才能实现经济健康发展;只有扬长避短,统筹兼顾,扭住大事,重点突破,才能推动经济突破发展;只有牢记宗旨,以人为本,重视民生,顺应民意,才能保持社会安定和谐;只有精诚团结,凝聚合力,上下齐心,真抓实干,才能催生强大发展活力。县政府工作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民主监督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通力协作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艰苦创业、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长期在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镇坪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各驻镇单位的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的支持与信任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从经济结构和运行质量上看,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工业生产规模企业少,市场竞争力弱,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瓶颈”问题依然突出,严重制约经济发展;从经济实力和协调发展上看,财政收支压力依然较大,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任务艰巨,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不容忽视;从执政水平和自身建设上看,行政工作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的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开放意识和服务意识还跟不上突破发展新形势的需要。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08年工作任务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实施突破发展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继续保持当前良好发展态势,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2008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十五次党代会、县委十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各项部署,坚持“发展绿色产业、建设人均强县、构建和谐镇坪”战略目标不动摇,继续推进畜牧、药材、旅游三大特色产业和食品、医药、水电、矿产四大支柱工业,高度重视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4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4%,二氧化硫排放、化学需氧量分别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涨幅低于上年。

  (一)壮大基地,增强效益,提升一产发展质量

  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紧紧围绕“135”富民工程,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主攻畜牧、药材两大产业扩大规模提升效益,加快实现绿色产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由低产低效向优质高产高效经营转变,实现农民稳步增收,繁荣农村经济。

  强推猛攻发展生猪产业。继续坚持政策推动模式和市场推进模式相结合的手段,抓大户、建小区、强乡镇,促进20万头绿色商品猪基地县目标早日实现。突出抓好品种改良,重点抓好规模良种繁育场和良繁村建设,坚决消除规模仔猪繁育场空白乡镇,吸纳民间资本兴办良种繁育场,扶持购买外二元母猪,实施能繁母猪保险制度,提高供种能力。以良种繁育、圈舍改造、科学饲养、疫病预防四项技术为重点,多措并举加快发展“镇坪模式”养殖户,力争年底达1000户以上,新增出栏绿色商品猪3万头。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县、乡、村畜牧防控体系和疫病检测网络建设,突出抓好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搞好以猪蓝耳病、口蹄疫和禽流感为重点的疫病防控,确保畜牧产业安全发展。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化进程,积极推广“生猪肉品加工企业+良种繁育企业+饲料加工企业+协会+养殖大户”的发展模式,使企业、养殖大户、专业协会共同成为绿色商品猪生产的市场主体。

  优质高效发展药材产业。千方百计在地道单品种上实现突破,抓好玄参GAP标准化种植和黄连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积极搞好“镇坪玄参”等中药材原产地申报保护,打造产业品牌。加大与正大、北医大、秦东魔芋、安德药业的合作,继续深入推进订单生产,稳步发展绞股蓝、魔芋等适销对路品种。坚持抓点示范,发展草本药材5万亩以上,努力建成15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时积极扶持各乡镇兴办玄参、绞股蓝、魔芋等药材加工企业,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

  全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正确处理好建设用地和耕地保护的关系,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特别要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坚决稳定耕地面积。大力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完成钟宝等四乡镇土地整理项目,建设人均1亩高标准农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3万吨以上,稳定人均千斤粮。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强化服务与指导,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输出质量,确保劳务输出稳定在1万人以上。

  (二)组建集团,培育精品,推动二产提速增效

  按照大产业构建、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的思路,以培育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的精品企业为目标,着力组建食品、医药、水电、矿产工业集团,以集团化发展加速生产要素聚集,确保工业突破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突出抓好食品工业。按照集团化发展要求,以美味佳、津元春公司为主体,精心组织项目包装,争取陕南突破发展项目扶持,组建食品工业集团。加快美味佳特色腊肉熟食品生产线、20万头生猪屠宰生产线和地方特色食品加工生产线建设步伐,真正把美味佳公司培育成为全市乃至周边地区绿色肉食品加工的精品企业。扶持壮大津元春公司,建成萝卜加工等系列绿色食品生产线,加快玉米、洋芋、山野菜等系列绿色食品开发,确保企业向规模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以打造名牌产品为核心,抓住“镇坪腊肉”声名远扬的机遇,推动绿色食品认证,争取有机食品认证,完成“镇坪腊肉”地域保护认证,着力培育以“镇坪腊肉”为主、以“化龙四珍”、五味子、猕猴桃为辅等精而靓的绿色工业产品,全方位打入省、市各大市场,使之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知名品牌,通过品牌的集聚和扩散效应带动工业发展。

  积极振兴医药工业。加大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医药集团企业与县制药厂进行合作,千方百计促进县制药厂建成中药固体制剂生产线,力争开工生产一批新药,促进企业迅速走出低谷。搞好八宝素、羟乙葛根素等新药研发,启动黄连产业化综合利用项目,提升镇坪医药企业市场竞争力。优化环境,推动四川逢春制药公司壮大林麝养殖,创造条件,推动安德药业公司建设中药饮片厂,通过外部拉动、内部崛起,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巴山药乡”品牌,再现医药工业新辉煌。

  稳步提升矿产工业。以集团化为发展方向,推动优势资源向强势企业、优质资本集中,按照一个集团、一个品牌、多家企业合作的思路,组建融开采、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矿产工业集团。规范煤炭生产经营秩序,完成煤炭生产46万吨,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破解精洗煤厂加工技术难题,迅速投产运营;整合板石开发资源,强化天合板石厂等开采企业的管理,确保板石生产实现规范化开采、规模化生产。促进建材公司达产达效,实现产值1200万元以上。积极搞好钛、钒、铅锌、钼等优势矿种的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加快碳化硅开发,着力建设一批矿产骨干后续企业。

  着力壮大水电工业。强化电站管理,理顺开发机制,全面推进以南江河干流为主的水电梯级开发,加快形成南江河水电工业经济带。提高现有小水电站发电能力,加快开工电站建设进度,投产运营浪河、八宝溪、竹节溪3个支流水电站,使全县新增发电量1000万度以上,新增产值260万元以上。加快城乡电网建设,提升电网运行质量。

  (三)争取项目,夯实基础,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牢固树立“争取项目就是关注镇坪发展,建设项目就是为镇坪做贡献”的意识,千方百计争取、引进和建成一批事关镇坪突破发展和长远利益的重大项目,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全年共安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8个,其中重点项目11个。

  集中突破水电开发。按照电源与电网建设并重、干流和支流开发并举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南江河梯级开发,完成南江河流域整体规划及前期工作,加快斐河、隆鑫、新曙河、慈溪沟、跳鱼潭等在建电站建设,果断依法清理圈占资源不开发、进度违约滞停现象,引进优质资本建设白土岭等水电站,实现南江河干流水电开发新突破。建成镇坪至安康110KV环形输变电线路,形成县内外联网互供、安全畅通的输变电网络。

  强力推动路网建设。继续严格按照政策和标准,大力推进通村水泥路建设,不折不扣地完成42公里通村水泥路建设任务,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锲而不舍争取协调安(康)张(家界)常(德)铁路过境和安(康)巫(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着力构建大交通网络。积极争取平镇路、石鸡路改造、县城过境路项目,打通镇(坪)城(口)路,改造双鄂路,完成大华油路配套设施、钟宝朝阳大桥和小曙河武圣宫大桥建设。建成便民桥20座。深化道路养护体制改革,加快客货运站点建设,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全面扩大对外开发。实施突破发展,我们必须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高潮,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改革,以更大的魄力扩大开放。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增强参与合作与竞争的实力。倡导“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风尚,积极营造公开透明、公平高效的投资环境,用最优势的资源、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吸引优质资本向镇坪涌流,全年计划招商引资项目3个,引进资金1.3亿元。

  (四)提高品位,加强管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加快推进城镇化是实现“三个三分之一”规划、实施突破发展的重大举措。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着力打造城镇、乡镇、新村三级结构协调、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建设美好人居环境。

  全力打造精美县城。以争创省级文明卫生县城为目标,按照建设山水园林精美县城的定位,在县城总体规划的框架内,高起点修编完善区域详细规划,完成县城整体景观规划。加快栈道长廊、景观桥、壅水景观堰等南江河景观一期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县城主街道综合改造和南江大道建设,实现弱电入地,积极推进柿子树坪新区开发,启动停车场、农贸市场、廉租房等工程建设。完成县城供水扩改工程,开展县城污水处理,净化南江河县城段河道。坚持建管并举,严格执法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确保县城面貌有质的飞跃。

  着力搞好集镇开发。深入贯彻《城乡规划法》,严格集镇规划管理,曾家、钟宝集镇要在亮化、美化、绿化、净化等方面率先突破。加快集镇的道路、电力、通讯、信息、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牛头店等四乡镇集镇供水工程建设,推行集镇垃圾统一清运、集中处理。开发整合集镇土地资源,积极促进集镇产业升级,完善集镇功能,提高集镇档次,提升集镇对农村人口的吸纳力。

  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增加投入,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坚持规划先行,完成全县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快扶贫重点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抓好20个在建扶贫重点村建设,新启动7个扶贫重点村建设,力争年底10个通过验收。大力实施“三建三改三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经济、实用、特色、美观”的绿色生态民居。强力推进村庄综合整治,不断改变村庄面貌。加快农村供水、道路、电力、水利、能源、通讯、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314户1041人,新修和改造基本农田2000亩、灌溉渠道14公里、安全饮水工程24处、沼气池1200口。整合农村资源,统筹建设村级社会事业公共设施,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融宣传教育、科技文化培训、健身娱乐、产业指导、计生服务等综合性的服务活动场所,让广大农民朋友真正享受到和谐社会建设成果。

  (五)树立品牌,发展旅游,促进三产繁荣壮大

  利用绿色生态这张名片,依托“自然国心”品牌,加快景区景点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促进三产加速发展。

  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必须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永恒主题,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作为约束性指标,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型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方式,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持之以恒地搞好1000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建设,全面完成191万亩天然林和15.9万亩退耕还林抚育管护,人工造林0.5万亩,义务植树20万株,四旁植树25万株。切实增强广大民众保护野生动物、爱护绿色大自然的责任意识,继续抓好以华南虎为重点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级野生华南虎保护区建设,加强化龙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和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合理利用林业资源,积极争取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林业产业,努力建成15万亩优质板栗园。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加强林政资源管理,强化污染治理,确保“南水北调”水源地不受污染。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加大环保监督和执法力度,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和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打响“自然国心”品牌。充分利用镇坪不可复制的优势绿色生态自然禀赋,以“自然国心”品牌统揽旅游开发,整体包装鸡心岭、化龙山、三道门、天生桥等景区景点项目,加快景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争取项目和招商引资启动“自然国心”景区二期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将“自然国心”等景区景点纳入全市重点旅游开发规划和精品线路规划,力争列入陕南突破发展项目。继续加强与周边县区的合作,组建专业旅游公司,实现资源、客源共享,联手打造“串接县内景点、外联名胜景区”的精品旅游线路,促进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农家乐,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壮大农家乡村风情游。

  繁荣壮大商贸流通。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吸引个体私营业主、民营企业、外出成功人士和能人大户,按照产业化、市场化要求,大力创办畜牧加工、药材购销、干果加工、山野菜开发等民营企业;积极建设融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上规模、有档次的“农家山庄”或“农家宾馆”,深度开发风味小吃和旅游纪念商品,繁荣餐饮住宿、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第三产业,扩大城乡居民消费。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步伐,壮大民营经济群体,增强三产发展活力。

  (六)严格征管,优化支出,实现财政稳步增收

  以培植财源为重点,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提高财政资金运行质量,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努力实现“两个确保”、“两个保证”和“两个低保”目标。

  努力增加财政收入。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和支持作用,着力扶持特色产业、基础建设、城镇开发等效益好、财政贡献率高的项目,稳定以项目为保障的基础财源,壮大以工业为核心的骨干财源,拓宽以流通服务业为依托的群体财源。严格依法治税,创新和完善税收征管手段,做到应收尽收。加大土地、矿产资源和非经营性资产整合营运力度,继续规范和加强煤炭税费“一票制”征管工作,挖掘新的增收点。健全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争取各项政策性资金的积极性,切实增加可用财力。

  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大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切实加大对预算外资金管理力度,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收费行为。继续抓好“收支两条线”管理、政府采购工作,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继续完善“乡财乡用县监管”的管理体制,积极消化乡村不良债务。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杜绝新增债务。在保工资、保运转和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加大对农业、教育、卫生、科技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加强政府对金融工作的协调和服务,引导金融部门加快机制转换,拓宽信贷领域,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和种植养殖业大户的信贷支持力度。继续深化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切实为加快市政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推进镇坪突破发展,需要我们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不断创新。全县上下要明确突破发展之路,研究突破发展之策,落实突破发展之举,脚踏实地打好突破发展之硬仗,努力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夺取更加辉煌的成就。

  三、着力构建和谐镇坪

  为民是执政之本,就是要扎扎实实为民办好事,认认真真为民解忧愁,要努力提高执政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度重视民生,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投入力度,推动资源向农村社会事业倾斜,真正实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坚持科教兴县战略,着力促进民强。围绕创建省级教育强县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巩固提高“两基”成果,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提高九年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切实办好高中教育,重视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快学校布局优化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步伐,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迎接北京奥运会。大力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经济发展的作用,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强化农业科技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科技专业技术人才,有安排、有层次地开展农民实用技术专题培训,提高全民科技素质;积极争取科技项目改造传统产业,增强科技进步与创新能力,为经济突破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加强医疗卫生工作,着力保障民康。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确保农民参合率达90%以上。积极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搞好传染病防治工作,强化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和地方病防治,确保计划免疫率、住院分娩率分别达95%、90%以上。深入开展以“擦亮镇坪”为主题的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卫生意识。

  (三)推进计生创建工程,着力实现民优。以争创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为抓手,严格“三个一”领导体制,依法落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狠抓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多孩率、三查率和统计误差率,确保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5%以上,保持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突破流动人口管理难点,深入开展打击“两非”和“关爱女孩”行动,切实加强非婚生育和早婚早育治理,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质量。认真落实各项计生优惠政策,深入开展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创建活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质的人口环境。

  (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着力满足民乐。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思想教育。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继续打响“药文化”品牌,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打造独特的地方文化品牌。加快城乡文化阵地建设,在全县形成设施齐全、布局合理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城乡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现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构筑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宣传网络。

  (五)高度重视社会保障,着力消除民困。加快推进复转业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市场化、社会化进程,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以创业实现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乡镇敬老院和集中安置点建设,使五保户集中供养率提高10%。高度重视残疾人和老龄工作,实施残疾人综合救助扶持工程。切实关心和解决弱势群体、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建立和完善长效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深入推进5个特困村脱贫攻坚任务,确保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六)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着力保证民安。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矿山、食品卫生、产品质量、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等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认真做好防汛、防滑、防火等工作,完善应急处理预案,加强监测防范,提高各级各部门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查办信访案件,切实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基层单位、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预防和及时处置中省市县重大活动中的非正常上访问题。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巩固提高“平安镇坪”创建成果,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继续推进公安“三基”建设和社区警务战略,确保一方平安。努力保持物价基本平稳,加强市场监管和价格执法,坚决维护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突破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和谐社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分清轻重缓急,防止急于求成,把有限的财力更多的用于困难群体,雪中送炭,体现公平,真正实现在突破发展中构建和谐镇坪,以和谐建设促进突破发展。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施突破发展,构建和谐镇坪,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更新行政理念,转变政府职能,狠抓落实工作,努力建设团结和谐、务实高效、勤政廉洁、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争创人均强县打下坚实基础。要始终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动经济社会永续发展。要始终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发展中的各种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突破发展进程。

  (二)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法宝。当前,全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必须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大发展。要树立大发展意识,把认识进一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省市发展战略部署上来,跳出镇坪看镇坪,立足全市看镇坪,着眼全省看镇坪,审视全国看镇坪,实现思想大提升、观念大转变。要树立大创新意识,用干大事的气魄,着力在工作思路、工作措施、政策制度、关键技术等方面加强创新,使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成为我们谋划发展,推进工作,创造财富的主要手段。要树立大开放意识,善于借助外力发展镇坪,敢于走出去、闯市场,引进来、促发展,通过开放促进绿色资源开发和名牌产品打造,提高经济发展的外向性。

  (三)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科学发展观创新了政府的行政理念和工作方式,要求我们必须从传统的行政模式转向依法行政。按照建设法治型政府的要求,坚持法制工作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宗旨,组织政府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坚决摒弃不懂法、信奉权力的官本位意识,不依法、滥用职权的人治行为,不用法、随心所欲的长官意志。依法管理社会事务,调解社会矛盾,自觉接受法律约束和监督,把行政行为规范在法律许可的范围之内。制定决策要立足于长远利益、多数人利益和困难群体利益,把社会公平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施政的评判标准。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崇尚实干,力戒空谈,讲求行政决策的科学性。

  (四)把职能转变作为第一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实质上就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切实增强服务能力,改进服务工作,创造发展环境。凡能够取消的行政审批坚决取消,已取消的严禁变相或变通恢复,坚决纠正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现象。各级各部门要舍得“削自己的权”,把管不了管不好的事,下决心交给市场;舍得“减自己的利”,坚决纠正公共权力部门化,狠刹巧立名目,以罚代法;舍得“拆自己的庙”,压缩机构,精简冗员,提高服务效能。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用现代化手段推进行政工作,实现行政工作低成本运行、高效率运转。要心系群众、心操基层,放下架子、真诚服务,不打扰民众、不折腾基层、不干扰企业。

  (五)把推进落实作为第一职责。抓落实是政府的基本职责,是检验行政能力和工作绩效的标尺,政府工作的一切成效无不来自于落实,群众对我们的意见也主要反映在落实上。责任不清、推诿扯皮、华而不实、消极应付、无所作为、奖罚不明成为落实工作中的顽疾,必须下决心根治。进一步完善抓落实的机制,从领导机关到基层单位,从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从各级政府到工作部门,都必须把工作任务、质量标准、时限要求落到实处。对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要工作,实行第一责任人制度,责权到位,定期公示、专项督查,严格奖罚、论功行赏,激发广大干部的发展热情和创造活力。进一步修订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力争体现公平、公正。用“三苦”精神改造我们的作风,下硬茬整治文风、会风,切实改进政风、行风,不断提高办实事、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六)把为政清廉作为第一保证。有权无威则政令不畅,政令不畅则落实不力。要树立领导干部的崇高威望,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清正廉洁,一心为民。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艰苦创业,厉行勤俭节约,狠刹奢侈浪费。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融入政府工作之中。要继续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自身修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管好下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作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今日镇坪,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实施突破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是本届政府的神圣使命。时不我待的发展形势,全县人民的热切期望,必将化作前进征程上的巨大力量。我们要励精图治、众志成城,坚定有所作为的意志,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回答!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把突破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富民强县的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