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8-2010-0048 发布文号: 镇政办函〔2010〕91号
公开日期: 2011-11-02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林业重点产业发展规划

  林业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林业产业,是林业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促进林业生态建设持续发展、保障林产品供给、增加农民收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为建成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步伐,实现农民增收目标,结合镇坪县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基本概况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林业事业全面发展。

  (一)森林资源持续稳步增长。森林面积达到210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为156万亩,商品林面积54万亩,分别占全县林地总面积的74.3%和25.7%。在总面积中,国有林99.7万亩,集体林110.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4.2%,林木活立木蓄积量达957.9万立方米。

  (二)重点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全面落实了210万亩天然林管护任务,新增天保人工林面积3.4万亩、封山育林4.8万亩。累计完成退耕地还林9.27万亩,第一个政策兑现周期,国家补助资金17056.8万元,农民人均3385.5元。全县生态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土壤侵蚀模数和河流泥沙含量逐年下降,自然灾害逐年减少,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三)重点区域绿化成效显著。“三化一片园”绿色家园建设和领导绿化点建设工程稳步推进,目前已有2个行政村通过市级验收,岚镇路、平镇路绿化工作基本结束,绿化里程100公里。通过对重点区域的绿化,为全县工程造林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林业产业体系初具规模。积极发展生态经济兼用林,建成板栗基地10万亩、核桃基地0.7万亩、以杜仲、银杏、黄柏、姜柏、厚朴为主的“木本药材”基地7万亩,漆树7万亩(人工林2.5万亩),速生用材林基地5万亩。森林旅游起步良好。林麝养殖场人工养麝180余只,人工提取麝香取得新突破。2008年林业产值2817万元,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县林业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制约林业发展的矛盾与问题依然存在,一是林业产业规模小、起点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仍然偏小,2008年全县实现林业总产值2817万元,仅占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9%,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林业收入占8%;二是科技含量不高、产业不稳定,缺乏龙头企业支撑;三是林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制约林业经济效益发挥。

  二、林业重点产业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省、市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精神,抢抓机遇,实施以经济林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林业重点工程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为支撑,以优化结构、发展精深加工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林业产业层次,逐步建立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实现“四个转变”,即:由单纯的重保护向保护与发展并重转变;造林树种由生态林向经济林转变;造林绿化由远山、高山向城镇、新村、公路沿线、河道两岸转变;工作成果由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为主的林业产业发展道路。大力培育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切实推进林业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步伐,促进山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持续发展的原则。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大力推进林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林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建立长效的林业发展机制,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发挥森林多种效益,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发展林业产业。

  2.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逐步由生态林建设为主向生态林与经济林建设并重转变,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赢。

  3.坚持市场经济的原则。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实行“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发展模式,以社会力量为主体,共同参与推进林业产业发展,采取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林业产业建设的投入。

  4.坚持科技兴林的原则。大力推广林业产业先进实用技术,培养林业科技人才,建立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体系,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步伐,全面提高林业建设科技含量。

  三、发展目标

  到2015年,全县建成干果基地和生物质能源基地达25万亩,农民人均达5亩;其中,建设板栗林基地15万亩(对现有15万亩板栗林的改造),建设核桃林基地5万亩(其中新建核桃示范园4.3万亩,改造0.7万亩),建设生物质能源林基地5万亩(新建2.5万亩,改造2.5万亩);发展椴木香菇5.5万架,袋料香菇600万袋,建成一个100万公斤的气调式板栗低温保鲜库和一个年加工板栗1000万公斤的加工厂。林业重点产业丰产达效后,年总产值29662.5万元,林业产业实现农民年人均收入5885元。

  四、建设重点

  (一)建设三大基地

  1.干果基地

  (1)板栗

  ①区域布局

  对分布在全县10个乡镇78个村的15万亩现有板栗林全面改造,重点选择海拔600-1200米之间分布的板栗林进行改造。

  ②主要建设内容

  人工板栗园的改造:选择本县品质好、颗粒大、产量高的野生板栗树作为采穗园,嫁接改造人工板栗园5万亩。建立人工板栗丰产园的技术路线和管理模式。

  野生板栗林的改造:通过疏林、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提高管理水平,促进野生板栗林高产、稳产,并对分布在海拔600-1200米之间的连片野生板栗林进行嫁接改造。

  (2)核桃

  ①区域布局

  发展核桃水平分布在全县10个乡镇,垂直布局在海拔600-1200米范围内 ,重点布局在曾家镇的琉璃、宏伟、阳河、星明、光华、向阳村,洪石乡的云雾、洪阳、大堰、洪联、千山村,牛头店镇的前进、水晶坪、国庆、先锋、白珠村,白家乡的白坪、青坪、七坪、坪宝、茶店村,城关镇的新华、文彩、小河、联盟村,上竹乡的松坪、大坝、中心、湘坪村,小曙河乡的中坝、和平、战斗、马镇村,曙坪乡的双坪、大树、兴隆、联合村,钟宝镇的新坪、德胜、关庙、旧城、青林、民主、三坪、东风村,华坪乡的尖山坪、团结、三坝村。

  ②主要建设内容

  发展核桃5万亩,其中:发展本县乡土薄壳核桃1.5万亩,乌仁核桃0.8万亩;引进适宜本县生长的经国家鉴定的核桃优良品种(系)发展2万亩;改造现有核桃低产林0.7万亩。建立核桃丰产示范园的技术路线和经营管理模式。

  2.生物质能源林基地(生漆)

  (1)区域布局

  生物质能源林地基地规划布局在全县10个乡镇的78个村,重点布局在曾家镇的金坪、鱼坪、花桥、花坪、文溪村,洪石乡的五星、上湾、千山、洪联、仁河村,牛头店镇的红星、竹叶村,白家乡的友谊、竹节溪村,小曙河乡的门楼、安坪、中坪、亮垭村,曙坪乡的桃园、联合、阳安等村,钟宝镇的朝阳、干洲河村,华坪乡的渝龙村。

  (2)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生物质能源林基地5万亩,其中:发展以大红袍品种为主的漆林2.5万亩,改造低产漆林2.5万亩。

  3.食用菌基地

  (1)椴木香菇

  ①区域布局

  椴木香菇规划布局在全县10个乡镇的78个村,重点布局在曾家镇的金坪、渔坪、花桥、琉璃、文溪、星明、宏伟、向阳村,洪石乡的五星、上湾、千山、大堰、洪阳、云雾、仁河村;牛头店镇的水晶坪、前进、国庆、红星、先锋、白珠、竹叶村;白家乡的青坪、友谊、七坪、白坪、茶店、坪宝村;城关镇的新华、文彩、小河、联盟村;上竹乡的松坪、中心、湘坪、庙坝、化龙村;小曙河乡的门楼、和平、战斗、安坪、中坪、马镇、亮垭村;曙坪乡的大树、双坪、兴隆、联合、桃园、阳安村;钟宝镇的朝阳、关庙、旧城、干洲河、青林、民主、东风、三坪村;华坪乡的尖山坪、渝龙村。

  ②主要建设内容

  允许农民依法采伐自留山的椴木,发展香菇5.5万架。

  (2)袋料香菇

  ①区域布局

  袋料香菇规划布局在全县的10个乡镇,垂直分布在海拔1300米以下的村,重点布局在曾家镇的琉璃、宏伟村;洪石乡的桃花、青台、千山、洪联村;牛头店镇的水晶坪、前进、国庆、先锋、白珠村;白家乡的白坪、竹节溪、茶店、坪宝、新庆、七坪村;城关镇的新华、文彩、小河、菜村、联盟村;上竹乡的松坪、大坝、湘坪、庙坝村;小曙河乡的中坝、和平、战斗村;曙坪乡的双坪、大树、兴隆、联合村;钟宝镇的新坪、得胜、关庙、旧城、民主、东风村;华坪乡的尖山坪、团结、三坝村。

  ②主要建设内容

  充分利用板栗改造、中幼林抚育清理出的枝桠材和木材加工剩余物发展袋料香菇600万袋。

  (二)培育龙头企业

  本着立足资源、面向市场、发挥优势、突出效益的原则,大力发展我县林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增加林副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带动林业重点产业提质量、上水平、增效益。

  1.林副产品保鲜。在2012年左右,至少建设一个以保鲜板栗为主、年保鲜能力在100万公斤以上的气调式低湿保鲜库。

  2.林副产品加工。在2013年左右,建设一个以加工生产板栗主、年生产能力在1000万公斤左右的林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3.木材加工利用。清理整顿现有木材加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组建1至2个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木材加工龙头企业。

  (三)完善流通体系

  1.发展专业协会。在全县78个村建立林业重点产业协会,形成村有协会、乡镇有服务站、县有产业办的服务网络。

  2.培育中介组织。大力发展、积极扶持民间中介组织,充分发挥民间中介机构收购、销售林副产品的主渠道作用。

  3.扩大市场份额。做大做强林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优品牌,加强与省内外林副产品加工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份额。

  五、投资概算与效益估算

  (一)投资概算

  1.计划投资

  林业重点产业共需投资11314.3万元。

  (1)干果基地20万亩,需投资3974.3万元,其中:改造15万亩板栗需投资1500万元,发展核桃5万亩,需投资2474.3万元(新发展4.3万亩,需投资2369.3万元;核桃改造0.7万亩,需投资105万元)。

  (2)生物质能源林5万亩,需投资750万元,其中:低产漆林改造2.5万亩,需投资250万元;新发展漆林2.5万亩,需投资500万元。

  (3)食用菌基地建设需投资1390万元,其中:5.5万架椴木香菇需投资110万元;600万袋袋料香菇需投资1280万元。

  (4)低湿保鲜库需投资2200万元。

  (5)林副产品加工厂需投资3000万元。

  2.资金来源

  通过项目争取国家投资6788.5万元,占总投资的60%;招商引资2263万元,地方配套、群众自筹和投工投劳折资2263万元,分别占总投资的20%。

  (二)效益估算

  1.经济效益

  15万亩板栗,从2010-2017年为经济效益稳步增长阶段;到2018年进入丰产期后,每年每亩可产板栗100公斤,年总产1500万公斤,每公斤板栗按4元计算,板栗年总产值60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200元,丰产期可持续10年以上,效益期可持续30年以上。100万公斤保鲜板栗可实现增加值150万元,加工1000万公斤板栗可实现增加值1500万元。

  5万亩核桃,从2014-2019年为经济效益稳步增长阶段;到2020年达产后每年每亩可产核桃150公斤,年总产750万公斤,每公斤核桃按15元计算,核桃年总产值1125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2250元,丰产期可持续30年以上,效益期可持续50年以上。

  5万亩生漆,从2017-2022年为经济效益稳步增长阶段;到2023年全部见效后,每年每亩可产生漆10公斤,年总产50万公斤,每公斤按140元计算,年总产值700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1400元,丰产期可持续10年,效益期可持续20年以上。同时,每年每亩生产漆籽按50公斤计算,每公斤按4元计算,年产漆籽250万公斤,年产值100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200元,生产漆籽可持续20年以上。

  5.5万架椴木香菇,效益期按5年,每架产干菇15斤,每斤25元计算,总产值10312.5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409元。

  600万袋袋料香菇,每袋产鲜菇1.4斤,每斤5元,总产值420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138元。

  2.社会效益

  发展林业重点产业,可显著增加农民和地方财政收入,也将带动二、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压力。通过林业重点产业建设,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普遍提高,科技意识、市场经济意识显著增强。

  3.生态效益

  发展林业重点产业,既扩张了全县经济林面积,又提升了森林覆盖率,为减少水土流失、涵养水源、改善气候、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发挥重要作用,也为全县人居生态环境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力量。将林业重点产业建设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县、乡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林业重点产业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部门在林业重点产业建设中的职责,强化领导,通力协作,紧密配合,为全县林业重点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强化考核奖惩,夯实工作责任。根据林业重点产业发展年度目标要求,修订完善林业重点产业建设考核奖惩办法,把林业重点产业建设纳入年度综合目标和单项目标考核范围,并严格和公务员年度考核、领导干部任用挂钩,使之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三)加大政策扶持,拓宽投资渠道。一是从2010年开始,县政府从国家生态补偿基金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林业重点产业发展,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多种筹集资金渠道;二是建立林权抵押贷款机制,不断激活民间资本,增加农民对林业的投入;三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吸纳社会资金,加快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渠道和投资方式多样化的稳定的林业经济政策体系,吸引和鼓励投资主体积极参与林业重点产业建设;四是积极向上争取国家扶持资金,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有效推动我县林业重点产业的发展。

  (四)抓好种苗建设,确保造林需要。良种壮苗是提高造林成活率的关键,是林业重点产业发展的基础。根据林业重点产业确定的树种,自2010年开始,每年选择本地品质好、适应力强的乡土品种育苗400亩,出圃优质苗木300万株,实现苗木自给达90%以上,苗木品质本地化达90%以上,确保林业重点产业发展对种苗的需求。

  (五)深化林业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按照“稳定一批、完善一批、调整一批”的办法,建立“产权归属清晰、经营主体到位、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规范顺畅、监管服务有效”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鼓励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主体以独资、合资、合作、租赁、承包等多种经营形式参与林业重点产业开发,逐步实现林业产权主体多元化,按照“谁造谁有、合造共有”原则,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充分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吸引和鼓励各种所有制参与林业重点产业建设,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向林业重点产业领域汇集,进一步掀起全社会办林业的热潮。

  (六)坚持科技兴林,强化科技队伍。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在林业种苗培育、规划设计、整地造林、抚育保护、加工利用等方面充分依靠科学技术,大力推广实用技术,增加林业科技含量,提高科技对林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积极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加强科技与林业重点产业的紧密结合,为林业重点产业的高效优质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以“抓基层、强素质、转作风、树形象”为重点,从干部职工的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建设入手,建设一支爱岗敬业,熟悉业务,作风扎实的林业科技队伍,全面提高林业队伍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