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8-2016-2472 发布文号: 〔2016〕83号
公开日期: 2017-02-15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工业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县经贸局制定的《镇坪县工业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5月8日

  为了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力促全县工业再上新台阶,实现工业经济追赶超越目标。结合县工业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行动思路

  坚持以循环发展为主题,以壮大规模、提升实力为总目标,做活“飞地经济”,加快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着力发展富硒食品、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绿色能源四大循环工业;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工业集中区,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大循环产业链,推进新型工业与现代农业及产前产后服务业的产业协同,创新产业配套环境,实现集约集群发展;以创新为动力,以项目为抓手,贴近大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促进全民创业,增强工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用循环工业突破发展,带动全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以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二、行动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镇坪县工业总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4家,产值超5000万元企业达到12家,培育成长型工业中小企业15家,规模工业企业达23家。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1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3亿元,年均增长19%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6.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5亿元,年均递增21%以上,实现利税1亿元,年平均递增24%。通过努力,着力壮大“富硒食品、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绿色能源”四大产业成为全县绿色工业的支柱。全县特色工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8%以上。

  (一)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矿产业完成安全技术改造整改,逐步关闭产能落后,资源浪费严重的矿井;以轻工、农副产品(食品)加工为主的区域特色经济更为突出,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中小工业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二)工业增长稳步提升。工业增长速度要高于全县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年均增长达到20%以上。主要存量企业进一步改造提升,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壮大。

  (三)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现有存量工业企业通过实施技改项目、开展技术创新,加大工业投入,提升产能水平,到2016年末全县工业产值要达到11亿元,到2017年末要达到12.5亿元,到2018年末,现有存量工业产值要突破14亿元。

  三、阶段性目标及任务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6年引导16户规上企业增加投入加强技术改造,推动设备更新,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实现过主营收入亿元企业2户,过5000万元企业3户,培育成长型工业企业4户、规上工业企业3户。创市级名、优特产品称号3个;省级著名商标2个;省级名牌产品1个。

  2017年引导和鼓励农业园区发展加工业,并通过扶持壮大为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工业投资7000万元,主营收入过2000万元企业2家,过5000万元企业4户,培育成长型工业企业5户、规上工业企业2户。创市级名、优特产品称号4个;省级著名商标3个;省级名牌产品2个。

  2018年引导规模工业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运行质量,带动工业投资10000万元.主营收入过亿元企业达2家,超5000万元企业5家,培育成长型工业企业6户、规上工业企业2户。创市级名、优特产品称号5个;省级著名商标3个;省级名牌产品2个。

  四、工作重点

  (一)扶持产业龙头加工企业成长壮大。加快工业转型升级,鼓励一、三产龙头企业发展产品加工,扶持其通过科技创新,成长为绿色龙头工业企业。

  1.大力发展富硒养生工业。支持泰亨、腾展等农业园区依托基地发展养生加工企业,努力开拓市场空间,成长为产值过亿元企业;支持草堂春成长为过亿元企业;鼓励农业园区围绕粮油、洋芋、茶叶、腊肉、蜂蜜、山野菜、蔬菜、橡子、猕猴桃、五味子等建立农特养生产品加工,推进一、二产有机融合。

  2.加快医药健康产品开发。支持县制药厂加大对外招商合作,力争年内产值过亿元;围绕镇坪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支持振兴、安得等中药材产业园区加大与中国药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建立科研+生产企业+种植基地的三方合作模式,推动中药饮片、养生药膳汤料、药酒、功能健康食品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力争医药健康工业取得新的突破。

  3.稳步发展新型材料工业。有序推进瓦板石、花岗岩等新型建材开发,支持居安建材公司、渝隆公司等新型建材企业,抓住平镇高速建设带来预制混凝土市场激增机遇,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力争产值过亿元;支持鸿利板石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国际市场销售,实现产值过亿元。

  4.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工业。推进6户煤炭企业生产技改,力促扩产增效。推动桂花水能公司白土岭电站竣工达产,进入规上工业盘子。帮扶三大峡、樟树潭、安宁渡等24个电站解决生产经营难题,支持电力公司优化供电网络、开拓供电市场,确保达产达效。加大双河口电站招商洽谈力度,力促开工建设。

  (二)培育新型工业市场主体。坚持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资金扶持、融资服务等方式,推动工业企业健康成长,新培育规上工业7户。

  1.精准帮扶企业。落实部门和干部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业企业发展,深入企业调研,及时掌握企业的运营动态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列入重点培养的企业,将过去办过工业的人才以及懂经营、会管理的政府工作人员,派驻企业帮扶,重奖对工业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推动企业管理理念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进步。

  2.加大招商力度。围绕发展富硒养生、医药健康、新型建材、绿色能源产业,重点策划20个资源深度开发、产品精细加工、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招商项目,瞄准省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叩门招商、以企招商,千方百计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借力整合资源,聚集资本,壮大规模。

  3.支持小微企业。摸清全县小微企业底子,及时掌握每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行部门援建企业工作机制,实行一企一策对口帮扶,推动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壮大;鼓励大型工业个体户转变为企业,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入统一个,形成持续增长动力。

  (三)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坚持园区承载、市场推动的原则,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和用地储备等工作,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聚集。

  1.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循环工业发展规划,尤其要优化工业空间布局,使之与城乡建设规划、农业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有机衔接。要加强规划管理,严格执行规划,引导分散的工业企业向园区集聚。

  2.全力推进“飞地经济”园区建设。要迅速完成“飞地经济”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评审工作,尽快启动园区一期路、水、电、气、暖、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在园区招商引资、落地服务、进度督办等工作上发力,确保已落地的3户企业完成阶段性建设任务,2016年引进落地企业2户以上。

  3.启动县域工业孵化园建设。按照产城一体、集群发展、集约用地的思路,立足发展绿色工业实际,启动文彩县域工业孵化园规划设计、评审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产业融合型绿色工业企业进入县域孵化园的思路,力争招引中小企业5户以上;结合陕南避灾扶贫搬迁产业配套政策,积极争取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建成标准化厂房3000㎡以上。

  (四)着力打造工业企业品牌。坚持实施品牌战略和科技创新两个重点,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到树立品牌、争创名牌的发展战略中,提高工业产品的技术含量、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1.加强产品监管。认真贯彻《产品质量法》,建立规范的工业产品认证制度和质量标准体系,推动企业开展质量体系和环境体系等认证,加大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推动企业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

  2.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工业企业创建自有品牌,不断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培育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名牌产品,加大驰(著)名商标培育扶持力度,力争把“镇坪富硒洋芋”、“镇坪高山有机富硒”品牌培育成省级名牌产品。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陕西省著名商标及中国名牌产品和陕西名牌产品的工业企业除积极争取省上专项奖励资金外,从全县工业发展资金中给予一定的奖励。

  3.鼓励科技创新。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对于完成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项目并实现成果转化的工业企业,从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一次性奖励。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酌情给予适当扶持,努力提高工业企业知名度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五)强化工业产品市场销售。坚持盯住市场,深化营销改革,帮扶企业扩大销售渠道,培育企业成长壮大。

  1.强化市场监测。加强对企业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完善企业直报制度,确保工业数据真实、准确上报;实施企业运行动态监测,当好企业参谋和助手,引导企业始终盯着市场、研究市场、顺应市场、开拓市场,搞好市场定位,强化市场营销,制定切实可行的营销策略,建立稳定的销售网络。

  2.优化市场结构。引导和鼓励鸿利、美味佳等企业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增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支持企业大胆“走出去”发展,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经营窗口和贸易网点,推动我县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3.落实电商销售。按照“政府支持、企业投入、市场运作、协会引领、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的思路,加快推进电商扶贫企业,引导津元春、惠民等一批传统商贸服务、生产加工企业,建立电商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加强对生产、加工和流通各个环节的管控,做好检验检测和“三品一标”认证,健全质量监管溯源体系,推广电商产品二维码应用,严厉打击各种失信违法行为,切实打造产品品牌,开拓市场销售新渠道,促进工业产品营销实体与网络融合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创优发展环境。坚持从建立阳光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入手,落实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提升政府便民服务质效,实行一站式服务、一厅式办公,为持续改善工业投资创优发展环境。

  (二)创新发展机制。减少审批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在工业企业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立项、环境评估、资金筹措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积极保障工业企业用地,探索建立工业用地供应服务平台。

  (三)强化财政支持。建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品牌打造、转型升级和“四上企业”培育等,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从减轻企业负担入手,把服务企业工作长效化、制度化,充分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

  (四)破解企业融资。搭建银企沟通桥梁,争取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内涵式发展的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改造、产业链延伸等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引导和创新担保公司运作方式,解决好循环工业发展中新增小微企业创业、现有企业扩大规模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

  (五)加强人才保障。把培养企业家队伍作为加强工业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采取专题培训、考察学习、专家讲授等多种方式,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高管理水平。同时,要加大对企业专技人才的培训、培养力度,切实扭转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局面,切实为三大产业体系工业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