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35-2017-2918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97号
公开日期: 2017-06-06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防汛防滑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接市县气象部门预报:受高原槽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全市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大到暴雨,紫阳、岚皋、石泉、汉阴、镇坪部分镇有大暴雨。从6月3日夜间到5日上午,全县大到暴雨,部分镇有大暴雨,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4日到5日上午,过程降水量可达60~120mm,防汛防滑形势十分严峻。市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副市长鲁琦要求各级务必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各项防范工作,务必做到预警到户、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务必做到院户联防、责任到人,务必做到及时提前转移、生命第一。为有效防范灾害的发生,切实落实防汛防滑减灾各项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预警监测。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加大雨情、水情监测密度,根据雨情、水情发展趋势,组织会商分析,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国土部门要切实做好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县气象、文广旅游局、政府网站、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要及时向社会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各镇、防汛办、防滑办要切实落实责任,认真搞好防汛防滑点隐患的监测监控,做好预判预警工作,精准落实防撤措施,夯实防汛防滑基础。对已经预警预报而组织转移不力,发生群体性人员伤亡的,要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迅速完善预案。各镇、各部门要根据本单位人员、工作重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对防汛防滑工作预案进行再检查、再完善,切实做到责任夯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出现重大险情后,预案能够快速有效解决突发问题。各镇要加大防灾减灾避险知识普及力度,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县住建、水利、经贸、安监、交通等部门要对各类重点城镇建设项目涉水工程、工矿企业进行专项安排部署,落实专项防御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

  三、做好应急准备。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强化防范措施,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责任到人、人员到岗、措施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落实抢险救灾队伍,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部队要充分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关键时刻一定要能拉得出,打得赢。交通、公路、电力、通讯、医院、民政、供水等单位要做好抢险应急准备,及时抢修水毁设施,及时救治受伤人员,及时保障救灾物资供给。县防滑办要指导各镇对全县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逐一制定防御措施,做好撤离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降雨,各镇要立即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撤离至安全区域,并妥善安置,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守。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外出请销假制度,此次强降雨正值周末,重点区域分管县级领导要坐镇指挥,各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指挥;要夯实备汛措施,强化薄弱环节,及早排除隐患;要坚持以人文本,做好山边、沟边、水边及山洪危险区、走山滑坡区、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人员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本次强降水过程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明工作纪律,确保人员到岗到位。切实加强信息报送,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雨情、汛情,第一时间处置险情、灾情,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各镇联村领导,各联村部门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各村做好防汛防滑“三到户”工作,认真做好本次降雨防汛防滑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险情,要迅速作出反应,靠前指挥,果断决策,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切实将各项措施做深、做细、做扎实,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县政府督查室、防汛办和防滑办要加大防汛防滑值班情况的检查力度,督促各镇、各部门做好防汛防滑工作。

  五、加强信息报送。高度重视突发险情,灾情的发现与报告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及时做好上传下达,确保防汛信息传递畅通,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一旦发现或发生突发险情和灾情,各镇各部门对信息进行核实后,要在第一时间向县防汛指挥部及相关领导和县政府办公室报告,紧急情况,可以采用电话或其他方式报告,并以书面形式补报,对险情、灾情报告不及时,信息处理失误的,将予以通报批评,造成损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县防汛防滑办需采取不定时、不定方式对各镇、村及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全县各级防汛值班工作落实到位,一经发现无故不到岗或擅离职守者,将予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