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

邪教善于抓取信徒哪些心理弱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4 16:07 字体:[大][中][小]

  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邪教也像梦魇一样出现在我们的周围,致使一些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成为邪教的俘虏和忠实信仰者,陷入了邪教的深渊而不能自拔,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无以言状的痛苦和伤害。那么,邪教在诱人入教时,善于抓住信徒的哪些心理弱点呢?

  ——创伤心理

  邪教传教布道时,善于察颜观色,善于东探西问,往往将那些有过不幸遭遇和心理创伤的人做为重点发展对象。因为有心灵创伤的人内心非常危弱,急需要为自己的不幸遭遇寻找一种能使自己感到安慰的说辞;有些内心受创者虽然随着岁月的流逝,表面上平静下来,但被压抑在内心深处的恐惧、惊骇和脆弱遇有合适的机会就会冲出心理洞穴,与邪教的宣说一拍即合。如“全能神”教主赵维山就曾受过心灵重创,1984年,赵维山的父母、女儿、弟媳4人因煤气中毒死亡,使赵维山在精神上受到较大打击,心理上造成严重创伤,1985年开始自立门户,到农村讲道,其妻付云芝也是“实际神”骨干分子,他们本身经历了不幸的人生悲剧和心理创伤,本来是应该令人同情的,但是他们却创立邪教组织,把更多的家庭推上了悲剧的祭台。四川省什邡市洛水镇“全能神”信徒罗华翠因为亲历过“5·12”汶川地震的可怕场景,这一幕成为她心理世界中一块难言的伤痛,所以,当有人给她宣扬加入“全能神”,就能在“世界末日”来临受到保护时,她说“想起地震来,我害怕极了,就跟着加入了全能神”。(凯风网文章《全能神害苦了我家》)河北石家庄法轮功练习者胡某,当初就是因为丈夫突然工伤事故而亡,一种巨大的痛苦使她的心灵之舟受到了强烈的颠簸,这时,有人给她传播法轮功邪教,李洪志所讲的“人各有命”,人生的坎坷、磨难都是前世的“业力”所致等说法暂时麻醉了她那颗痛苦的心……

  当然,并非所有的人在经历人生灾难和心灵创伤后都会成为邪教的俘虏,有的人有正确的挫折意识和战胜挫折的毅力;而那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看问题直线、单向的人才有可能成为邪教的易感人群。

  ——寂寞心理

  现代社会,由于经济的飞速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改变等因素的影响,孤独寂寞者越来越多,如,那些外出打工者长年与亲人分居,漂泊异乡,常被寂寞心理所困扰;那些不幸丧偶者,更是在孤独寂寞中打发着难熬的时光,于是邪教传播者就把罪恶的目光投向了他们。如,全能神要求传教的女性用“爱情”、“婚姻”关系,以介绍女友为由跟他人套近乎,诱惑未找到对象的青年人上钩。

  据报道,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务工、长期与配偶两地分居的男工人成为他们“传教”的重要目标;据滑县枣村乡牛庄村人苏开宁讲,他的父亲苏富早年丧妻,怕儿子受后娘虐待,就没有再成家,后来苏开宁成家立业后,2008年春天的一天,一位叫翠姑的远房亲戚以给他父亲介绍老伴为名,带去一个40多岁、面容姣好的女人,以后那女人常去他父亲的手工作坊帮忙,并和他父亲“过灵床”(同居),诱惑他父亲加入全能神……

  ——胆小怕事心理

  胆小怕事的人往往被邪教的“世界末日”之说,“报应”之说,“惩罚”之说所吓倒,生怕自己或家人会因为不信邪教或退出邪教而遭到什么不测,这种心理极易被邪教分子所利用,从而使他们成为邪教的忠实信徒。

  河北邢台法轮功人员张某,因丈夫家中有遗传性肝硬化,其丈夫和大姑子都在很年轻的时候死于肝硬化,这使得她的心里时常担惊受怕,唯恐她的子女也会染上这种家族性传染病而过早地离世,一些法轮功“弘法”人员就抓住了她这种惶恐不安的心理,大讲炼了法轮功后会有“福报”,“一人炼功,全家受益”等,胆小怕事的她从此抱上了“法轮功”这棵“大树”,不再感到害怕;一些“全能神”信徒也是因为害怕“世界末日”的来临而写下了“保证书”……

  ——贪便宜心理

  在佛教中,把“贪嗔痴慢疑”列为“五毒”,而“贪”位居“五毒”之首,说明贪心是一个巨大的心理漏洞。

  大凡走入邪教的人,都存在着很大的贪心,法轮功练习者如果不是贪恋“祛病健身”、“消业”等利益,想不花钱又能治好病,并且还能获得李洪志臆造出来的“圆满”、“天国”等暴利,也不会被邪教害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倾家荡产。凯风网文章《“门徒会”害我痛失爱妻》中写道:“我们夫妻俩都是农民,每到农闲时节,妻子经常与邻居的大娘、小媳妇们在一起聊天、唠家常。记得1999年冬天的一天,妻子像往常一样出去聊天,回来后异常兴奋对我说:‘邻居说加入什么三赎基督(门徒会)天天祷告,种地不用化肥,不施农药,缸中的粮食会自动增加,而且还能得到‘神’的保佑,有病不用吃药打针,虔诚祷告就能好,即使没病每天祷告也可以保全家平安。真神了,我也想加入。’”妻子不顾他的反对,加入了三赎基督。后来,其妻在三赎基督的泥潭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最终他的妻子有病不治而亡。贪图便宜的心理不仅使她的病没有治愈,反而断送了宝贵的生命,把这个家庭带入了痛苦的深渊。

  当然,邪教还利用人们盲从、轻信、爱幻想、追求“超凡脱俗”等心理弱点来拉人入教,所以心理弱点往往成为邪教拉人入门的“敲门砖”,平时要善于进行心理调试,心理疾病严重者要借助于心理矫治师的帮助,对于一个心理正常和心理素质好的人,邪教往往是无能为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