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安康新闻网:镇坪政协以提案“办成率”提升工作“影响力”

作者: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4 10:10 字体:[大][小]

安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自力 陈超)如何解决政协提案工作“重答复、轻落实”的顽症?镇坪县政协以提案办理工作为抓手,提质量、强督办、重考核,用提案的“办成率”换取工作的“影响力”,成功打赢一场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的提案办理翻身仗。

该县政协从提案征集、审核入手,严把征集、立案两个“关口”。将提案工作的重心放在平时,通过《镇坪政协》简报和“社情民意”专栏,选登相关政策,传达重大决策,经常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开展调查研究,让委员“知政情”、“体民意”,并通过组织相关培训、确定提案主题、优化提案主体等形式,引导委员精准提案。在提案立案环节,实行提案委员会初审、主席会议复审、审查委员会终审三级审核制度,实现提案从形式到内容再到立案的严谨规范。

如何让立案提案快速高效落实?该县创新推行二次答复督办、三家联合督办、领导重点督办、带案视察督办等系列督办落实机制,让提案件件有落实、案案有成效。在提案交办两个月内,承办单位与委员充分沟通,对办理工作进行研究,并通过正式答复函向提案委员“许诺”。五个月后,承办单位根据“许诺”办理情况,向提案委员告知“践诺”过程,有效杜绝了“中途不闻不问、年底闭门造车”的现象。

围绕全县工作重点,每年确定5-10件群众关注度高、可操作性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有效确保了重大提案的办理效果。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以办前、办时、办后全过程考核为主,实现既考结果又考过程。

近年来,镇坪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逐年攀升,提案采纳落实率达到75%,委员满意率达到98%以上。政协提案工作在群众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提案工作已成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