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创建

镇坪县双创指挥部关于印发镇坪县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镇创指发〔2017〕6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6 17:11 字体:[大][中][小]

各镇党委、政府,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镇各单位:

    现将《镇坪县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综合整治情况周报表

 

 

                    镇坪县双创指挥部

                  2017年11月6日

镇坪县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秩序整治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县双创指挥部决定自2017年11月1日起,集中开展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县城建设目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解决城乡结合部 “三堆六乱”问题,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彻底改变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重点集中整治,狠抓县城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努力创建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市容环境,助推我县全面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二、整治区域

应家坪过境路、应家坪加油站城乡结合部,竹溪河口城乡结合部,曙坪镇显子城城乡结合部,三桥出入口、小河口县城出入口。

三、整治要求及分工

1.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整治城乡结合部、县城出入口柴堆、土堆、杂物堆,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涂乱画、乱扔乱倒“三堆六乱”问题,全面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做好爱国卫生活动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摒弃乱扔乱倒乱摆等不良陋习,树立遵守公德、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新民风建设工作,建立环境管理长效机制,评选表彰卫生户、卫生标兵。

责任单位:城关镇政府、曙坪镇政府。

配合单位:片区牵头部门、网格责任单位。

2.修(洗)车行业整治。整治修(洗)车店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整治修(洗)车行业环境卫生,确保修(洗)车店环境卫生清洁有序,物料堆放整齐,符合行业标准要求。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3.废品回收站点专项整治。整治废旧收购站点回收物品乱堆乱摆,占用人行道、绿化带等堆放物资等行为,确保废旧物资入室收购,分类堆放,不影响市容及周边环境卫生。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4.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整治竹溪河口至制药厂段出入口车辆弯道停放、人行道停放的行为,确保县城出入口交通畅通,车辆停放有序。

责任单位:县交管大队

5.市政设施和绿化管护专项整治。市政设施和绿化设施完好,维护和管护到位,城区主次干道、街巷路面和人行步道平整、完好、畅通,无坑凹、碎裂、沟渠堵塞、溢水等现象;绿化带无残垣断壁,无缺株断垄、枯枝败叶、无裸露黄土。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农林科技局、县公路段。

6.南江河一河两岸垃圾专项整治。夯实南江河“河长制”责任,落实楼主监管和河道监管责任,对沿河两岸居民向河道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及时清理沿线生活垃圾。确保城区南江河两岸无垃圾,河道无杂物堆积,水面无任何漂浮物,河道清洁有序。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环保局、住建局、双创办、城关镇、曙坪镇。

7.占道经营、乱摆摊点专项整治。城管部门加强城乡结合部执法管理,依法查处出店占道经营,依门设摊等问题,确保县城出入口两侧无乱搭乱建、无店外设店、无占道乱堆乱放等违章现象。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办、城关镇、曙坪镇、片区牵头部门。

8.城区建筑工地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整治城区建设工地运输渣土车辆无蓬布遮盖随意运输、沿街洒漏及乱拉乱倒等行为。清理维修装修工程占道施工、占道堆放物料和杂物行为。规范施工行为,建立并落实施工工地卫生制度,工地物料堆放整洁有序、环境卫生清洁,文明施工。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综合执法办

四、实施步骤

此次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总体上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7年11月1日至11月10日,为宣传发动阶段。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宣传动员,形成强势舆论氛围,引导全县各单位和全体居民积极参与,迅速掀起整治高潮。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行动方案,并按照实施方案认真执行。

第二阶段:2017年11月11日至2018年2月28日,为集中整治阶段。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整治内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质、保量完成整治工作。县双创办每周组织检查,对照整治标准,查找不足,指出问题,督促改进。

第三阶段:2018年3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为巩固提升阶段。各责任单位根据整治目标要求,建章立制,常态管理,确保综合整治实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县双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细化责任,精心组织,主要领导亲自上手,集中精兵强将,抓好综合整治工作。各项整治任务的协同配合单位要服从牵头责任单位的调度指挥,做到有分工,有合作,齐抓共管,确保各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网格责任单位要在责任区内制作规范的彩绘双创(或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定期宣传创建知识、健康教育,通报检查结果、评比结果;新闻媒体要积极配合此次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活动,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和教育工作,在全县形成强势舆论氛围。要深入宣传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动员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整治活动。充分发挥舆论的激励和监督作用,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和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及时进行曝光;对整治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和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对组织不力、消极落后的单位予以曝光批评。

 (三)跟进督查,狠抓落实。各有关行政职能部门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对制造脏、乱、差或不服从管理、不按要求完成整治、阻碍整治工作开展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确保整治活动顺利开展。各专项整治责任部门每天做好督导整治工作记录,于每周五上午10点前上报本周整治结果。县双创办对此次综合整治行动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跟踪问效督查,准确掌握各责任单位整治任务的进展情况、完成质量状况、存在问题等,结合职能部门上报整治情况,如实进行工作考评和情况通报,提出改进意见,确保各项整治任务全面落实,使县城市容环境卫生面貌发生显著改变。

(四) 完善机制,健全体系。各责任单位要在抓好整治的同时,不断完善各类城市市容环境管理办法,努力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使城市市容环境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强化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加大对破坏城市环境行为的执法力度,严管重罚,巩固综合整治成果。

(五) 强化考核,严格问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列入部门双创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对完成专项整治工作较好,取得明显成效的责任单位,县双创指挥部将予以通报表彰;对督查中发现违章违规行为未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的,县双创指挥部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完成任务较差的,除通报批评外,对单位主要领导和责任人进行相关问责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