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2018年镇坪县“两会”专题

两会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汪名铭 张彬 向世艳 王炜 谌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3 14:01

1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政府八楼会议室隆重开幕。

罗万平、陈敬民、李平、王永国、卫莎莎、陈琳、邹桂花以及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武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的其他县级领导同志、往届政协老领导和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委会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列席会议的有: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镇单位的负责同志。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陈琳主持。大会应出席委员100名,实到92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八时三十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政协主席王永国代表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2017年,县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镇坪县委坚强领导和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促经济社会发展、共建协商民主平台、共尽民主监督之责,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圆满完成了九届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美丽富裕新镇坪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定方向,思想政治建设富有成效。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认真把握人民政协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筑牢思想基础,广泛凝聚共识,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围绕大局,双月协商创新取得突破。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聚焦中心任务,丰富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提升协商成效,在做好全委会整体协商的基础上,创新推进了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三是求真务实,民主监督渠道得以拓展。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形式、拓宽监督渠道,丰富监督内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四是参与中心,致力脱贫攻坚展现作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参与中心、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聚焦点,发挥政协优势,多方聚力、彰显作为,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攻坚氛围。五是激发活力,政协自身建设再上水平。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着眼政协事业长远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完善组织机构,带队伍、强效能,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王永国指出,过去的一年取得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真诚关心、县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体委员敬业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王永国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更是美丽富裕新镇坪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之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须有新作为。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镇坪县委的领导下,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镇坪的全面落地生根。聚焦县委“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的年度主题,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保障,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谱写新时代镇坪政协事业新篇章!

王永国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坚持政协性质定位,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二要紧扣全县中心协商议政。“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是协商议政的根本目的。新的一年,县政协常委要紧扣“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目标,本着“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继续创新推进“双月协商”,开创协商促脱贫、建言助赶超的新局面。三要围绕全县脱贫加强监督。“监督聚民意,监督惠民生”是民主监督的本职要求。新的一年,县政协常委会要坚持实效导向,创新监督举措,重点围绕细致的政策宣传、精准的政策落实、务实的帮扶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提高群众“满意率”组织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努力为决胜脱贫攻坚监督献言。四要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言献策。紧扣“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主题,紧紧围绕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收入分配等社会保障、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问题,组织政协委员运用提案、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协助县委、县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要搭建履职平台凝聚强大合力。按照“发挥政协优势,助推脱贫赶超”的思路,发挥团结统战功能,搭建平台,凝聚合力、激发动力,带领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引导各界人士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摘帽战”。六要全面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按照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民政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统领,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王永国最后强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人民政协的定位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使命更加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镇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年度主题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为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政协副主席邹桂花向大会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23件,经审查,不予立案5件,并案6件,立案112件,立案率96%。提案建议得到有关单位采纳并已办理的有73件,正在办理和计划办理的有37件,因条件限制暂未办理留作参考的有2件,提案建议采纳率98.2%,办理率65.2%。通过反馈意见,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10件,基本满意的2件,满意率达98.2%。2018年,政协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县委十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县委“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年度工作主题为主导,按“抓精品、树样板、优服务”的工作要求,汇集政协委办、委员、部门三方合力,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