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镇坪:六个从严抓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周继超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03-07 09:03 字体:[大][小]

 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镇坪县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积极行动,从落实责任、规范制度、督促指导、严把时间节点、严格选人标准等方面入手,从严从实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呈现出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的工作局面。

严格落实责任。将夯实责任作为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基础工作,建立了“三级联抓”格局。一是县委常委牵头抓总。按照联镇工作安排,每个镇明确1名县委常委牵头包抓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换届期间,各常委分别到镇指导工作3次以上。春节前,分别与重点村的村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推动了全县换届选举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二是各镇班子成员联村指导。明确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包村干部是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各镇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至2个村,实行包调查研究、包矛盾化解、包选举实施、包依法依规、包工作交接、包社会稳定等“六包”责任制。三是组工干部全面参与。组织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镇,定期到镇指导,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妥善化解信访矛盾,发挥组织部的牵头作用。同时,县委书记与各镇换届领导小组成员签订换届选举工作承诺书,各镇党委书记与镇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签订换届选举工作承诺书,压实了工作责任。

严格规范程序。将规范工作程序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收集整理涉及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条例法规、中省市县文件、选举流程及常用文书参考式样等资料,编制《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资料汇编》,为基层落实工作提供了操作蓝本,极大地减轻了基层工作量,提高了换届选举工作效率,确保了整体换届工作规范有序稳步推进。制定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程纪实登记簿,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相关环节进行细化,明确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重要阶段、重要事项和具体环节,严格实行一个环节一记,相关人员签字认定,竞职人员签字认可,镇党委书记签字把关,确保换届选举法定程序和步骤不变通。

严把时间节点。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确定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在2018年3月15日前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在2018年5月底完成。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严格把握各个时间节点,对每个时间段具体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分解到天、精确到人,确保整个换届工作严格按时间要求进行。

严厉督促指导。抽调14名政治素质过硬,对换届选举工作熟悉,乡镇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成立7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县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每周制定《全程指导记实表》,要求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记录、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定期到镇进行督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下发问题整改清单并限期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进行约谈;对经验做法刊发简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同时,建立选情报告制度,即村每天向镇报告,镇每周向县报告,重要情况或特殊情况随时报告,及时掌握选情、舆情,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

严格选人标准。按照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律规定和“五选八不选”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初步候选人的年龄、学历、受纪律处分等情况进行初步审核后,再书面征求纪委监委、信访、卫计、公安、环保、国土等部门意见。尤其是违反换届纪律的,坚决做到该取消候选人资格的坚决取消。对因单项工作被问责,受到党、政纪警告处分或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未满规定时限的,经县换届选举工作机构审定同意的组织处理未满规定时限的候选人当选为村“两委”干部的,一律实行6个月考验期,在考验期内能认真履职,工作表现突出,群众评价优秀的由镇党委进行正式任命;在考验期内不能正常履职,工作出现失误,群众评价不称职的由镇党委停止对其使用。同时,还实行村“两委”主要干部任职回避制度。

严肃换届纪律。通过在电视台开办专栏、微信公众号消息推送、电子显示屏公布等方式对换届政策、换届纪律进行大力宣传。县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业务培训,层层签订“军令状”、承诺书,与所有换届工作人员及村“两委”干部都进行了谈话和签订责任书,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具体责任。同时,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信访渠道,及时受理违法换届的举报,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不出现任何纰漏和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