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脱贫路

【脱贫路】挣钱就在家门口

作者:谢美娟 来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20 14:04

在脱贫攻坚中,镇坪县各镇因地制宜采用各种方式发展产业,实现了每个贫困村都有致富产业,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钟宝镇东风村,今年40岁的文国燕正在烤烟育苗大棚中锄草。大棚的高温将文国燕的脸蒸的红红的,晶莹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文国燕都来不及擦一把,双手飞快的在烟苗中飞舞,不多时,杂草便被除的干干净净。

文国燕家中5口人,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妇女,曾经的她,虽然勤劳,但是每年仅靠种地、养猪的收入根本无法支付起家中的开支。2015年,东风村开始发展烤烟种植产业,从此,文国燕便和这些“金叶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开始的时候文国燕只是给种植大户打工,聪明好学的她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慢慢掌握了种植技巧。2017年,她下了一个重大决定,承包了全镇的烤烟育种!

文国燕仔细的算了一笔账,她承包的600亩的育苗,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发展订单,除去租地、种子、肥料、大棚的钱,偶尔请几个帮工,一季育苗,纯收入至少有2万块,最关键的是离家近、无风险、见效快。她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也不耽误种田、喂猪。2017年底,文国燕家光荣脱贫!

在东风村,像文国燕家一样得益于产业发展的还有很多户,为使户户受益,东风村制定“一场一园三基地”产业发展规划,涉及千头场一个,李子园100亩,烤烟、脱毒洋芋、魔芋各100亩,实现了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确保稳定脱贫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