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脱贫路

【脱贫路】生态旅游+,扶贫多管齐下

作者:谢美娟 来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20 14:04

镇坪县享有“陕南植物基因库”“大巴山最后的秘境”等美誉。自然国心鸡心岭、飞渡峡·黄安坝生态旅游度假区、化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三道门省级森林公园、世界第一石桥“天生桥”等景观吸引海内外游客。近年来,紧紧围绕“旅游兴县”战略布局,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通过村“两委”搭桥,让贫困户在旅游企业有岗位、在合作社有收益、自有农产品有销路。

  曙坪镇阳安村2015年被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2017年被确定为省级旅游示范村,当地在利用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开展旅游产品销售和农家乐等经营,贫困户依靠旅游资源创业、谋业、景区分红,增加收入,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00元。目前该村二分之一的户数从事与生态旅游相关的产业,发展农家乐、民宿等24家。同时,通过农家乐协会与本村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并通过土地入股、种养产品回购等方式帮助其增加收入,实现了“造血式”扶贫。大力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安排、鼓励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环卫保洁、旅游厕所管护等村景建设工作中,为他们每月发放相应的工资,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收入,增强其脱贫信心。

镇坪作为安康市唯一一个、全省23个脱贫摘帽县之一,着眼于解决贫困户参与度低、受益对象不精准等问题,该县大力大力推进“三变改革”,让贫困农户畅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和股份红利。同时针对银行有钱“不敢放”、贫困户急用钱“贷不到”的共性难题,实施贫困户“5321”金融扶贫专项贷款全覆盖。制定出台了《2018 年“一村一企一产业”扶贫绩效奖励扶持办法(暂行)》,激发贫困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截至目前,97个经营主体覆盖全县7镇49个村,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务工,预计到9月份,全县1058户产业脱贫户3770贫困人口发展产业长中短项目相结合全覆盖,确保镇坪县2018年县摘帽、村销号、人越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