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镇坪“三位一体”促脱贫见实效长效

作者:尤治斌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11 10:05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镇坪县狠抓产业就业提升工程,以“三变”改革为引领,深入推进“一村一企一产业”扶贫模式,实施以市场主体为带动、集体经济为纽带、互助资金为支撑“三位一体”的特色产业培育工程,成效明显。

该县按照每村建成1个现代农业园区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1家带动能力强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组建1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行好1个互助资金协会,抓好1个“三变”改革试点的要求,加快经营主体培育。截至目前,全县新建提升50个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培育提升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能力强的2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58个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和58个村互助资金协会,每村注入财政资金达到50万元。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村互助资金协会实现全覆盖。全县组织45家经营主体与3820户贫困户缔结稳定利益关系,产业扶贫基本实现全覆盖。形成了在全县58个村党支部引领下,围绕“一村一企一产业”狠抓特色产业促增收主线,采取“企业+合作社+互助资金组织”三位一体推进模式,做强企业,使得每个村都有企业带动实现全覆盖,促进农企双赢。

该县建立“县长+局长+社长、县长+镇长+社长”的工作保障机制,确保支部+“三位一体”脱贫强力推进。同时通过苏陕劳务协作、高速路用工、本地企业吸纳、外出务工等方式,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6300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584个,做到了人人掌握技能、户户连着产业、个个实现就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