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2018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专题

最新动态

中国·镇坪首届长寿文化高峰论坛在镇坪召开

作者: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18-07-30 16:07

7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镇坪县委、镇坪县人民政府,安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安康市民政局、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安康市旅发委和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以“长寿文化与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镇坪首届长寿文化高峰论坛在我县顺利召开。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邱运华,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中国民协办公室调研员马石强,陕西省民协副主席张铁山,陕西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丽玲,中共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雪剑,安康市旅发委主任曹辉,安康市民政局副调研员刘一彪,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副局长调研员鄢明建,镇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敬民,镇坪县政协主席王永国出席论坛,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朱雪飞,以及中国长寿之乡福建省柘荣县、湖北省钟祥市、山东省单县、广东省大埔县的代表应邀出席本次论坛,镇坪县委、县政府全体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镇坪县高度重视长寿文化的传承发展,在长寿文化的抢救保护、挖掘、整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中国民协按照中国文艺之家管理条例正式命名镇坪县为中国长寿文化之乡,在全社会高度重视长寿的今天,长寿文化之乡的称号是含金量很高的社会名片,体现人类的终极追求。

他强调,镇坪县长寿文化是众多中华优秀民间文化之一,这种文化现象不仅历史悠久,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时代意义。多年来,镇坪县高度重视长寿文化的传承发展,在长寿文化的抢救保护、挖掘、整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镇坪而言,可以增强百姓迅速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增加镇坪县凝聚力,可以增加镇坪文化内涵,增加长寿养生文化,可以为食品工业、养老工业、养老产业、健康产业、休闲文化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增加更多产品包括服务产品的附加品,带来更好的积极效应和社会效应,可以更好的吸引人才、资金、技术。举办中国?镇坪首届长寿文化高峰论坛,主要目的是深入探讨研究长寿文化氛围营造、文化生态空间建设、长寿康养产业研发等工作,力求整合资源、创新业态、培育产品、营造品牌,孕育独具魅力的长寿文化企业。

中共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雪剑在欢迎晚会上致辞,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镇坪在长寿文化的挖掘、利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镇坪珍惜荣誉,把握机遇,再接再厉,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战略实施,切实发挥长寿文化品牌效应,着力推动长寿文化与健康养生、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镇坪。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卫莎莎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镇坪县情概况及长寿文化的有关情况。卫莎莎表示,镇坪已经明确提出以健康、幸福、长寿为主线,加快构建完善的长寿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与长寿文化相关的新型业态,深化扩展长寿文化服务和产品市场,土地长寿文化与生态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的目标。中国·镇坪首届长寿文化高峰论坛就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实施的重要举措之一,必将在镇坪的发展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贺中原宣读了《中国?镇坪首届长寿文化高峰论坛宣言》。


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联盟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朱雪飞代表寿乡联盟及寿乡致贺词。朱雪飞表示,镇坪县是中国长寿文化之乡,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丰富的民间文化,源远流长的长寿文化,这次镇坪举办中国·镇坪首届长寿文化高峰论坛,弘扬长寿文化,打响长寿之乡品牌,推动长寿之乡加快绿色发展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同时希望寿乡联盟各长寿之乡与镇坪弘扬长寿文化,加快长寿文化产业发展的各个地方及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人类的健康养生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长寿文化与美好生活”的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