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县政府网站建设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5 16:08 字体:[大][中][小]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6〕47号)及《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安电政办发〔2016〕2号)要求,县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县政府网站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为切实解决政府网站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县政府信息中心对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对照普查普查评分表全面摸底检查。其中,重点检查了以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是否出现死链接、空链接、假链接、空白栏目、僵尸栏目,各栏目内容是否及时准确更新,网站各个板块的内容是否实用,提供的各项便民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网站的日常管理职责是否明确,维护是否到位。

县政府网站第三季度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25条,其中采用各镇宣传信息82条、部门宣传信息158条。第三季度累计受理“市长信箱”21件,办结率为100%。新媒体建设常态化,全县共存在政务微信公众号19家、政务微博4家。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公开不及时。第二季度共采用宣传信息240条,部分部门、镇对信息公开重视不够,不能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并同时报送县政府门户网站。部分由部门保障的专题专栏版块,仍然存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内容不能及时准确提供,造成栏目内容缺失等问题。媒体关注、理论调研、会议报道等栏目存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政务公开审核制度不完善。7月底,组织对县网站网站错链错别字进行全面扫描,县政府网站共出现错别字40项,存在因国家领导人姓名、对核心价值观有影响的错误及地域名称错误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县政府网站形象和公信力,县民政局2017年度预算情况公开中,将工作组“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县考察”表述错误。

(三)政务新媒体“只建不管”问题明显。7月底,县政府办牵头对全县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工作,我县共存在政务微信19个、政务微博4个。部分政务微信主管单位没有按照要求,指定专人专岗负责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没有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部分微信公众号存在2个月以上未更新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完善县政府网站信息协调机制。建立由现在县办公室牵头、各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协调机制,明确协调机制负责人,每周定期研究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根据职责分工向有关方面安排落实信息提供任务,及时分解落实政策解读、互动回应、舆情处置等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监测机制。加强对政府网站的日常监测,对网站中死链接、空链接、假链接、空白栏目、僵尸栏目等进行日常监测,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效果。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维护队伍的建设。各镇各部门加大政府门户网站人力的投入,明确专人负责县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及板块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做好信息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各单位要充分运用网络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工具和平台,进一步提高我县信息公开服务的质量、树立良好政府公正、公开、透明的形象,加强与民互动环节,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