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点

镇坪的野菜,有钱都不一定吃到

作者: 来源:镇坪旅游 发布时间:2019-03-20 14:03 字体:[大][中][小]

1、蕨菜


       蕨菜,野生在林间,山野,松林内,是无任何污染的绿色野菜,不但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还有清肠健胃,舒筋活络等功效;蕨菜使用前经沸水烫后,在侵入凉水中去除异味,便可使用。


      经过处理的蕨菜,口感清爽润滑,在拌以作料清凉爽口,是难得的上乘下酒菜,蕨菜还可以炒着吃。


2、野竹笋

 
       竹笋,是竹的幼芽,也称为笋;竹笋味甘、微寒,无毒。在药用上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竹笋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


3、鱼腥草

 
       鱼腥草又名折耳根,是一种具有鱼腥味的草本植物,鱼腥草可以炒腊肉,也可以炒鸡蛋,切碎煮稀饭,凉拌都可以,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现代药理实验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4、香椿


       香椿学名又叫做椿芽、春尖叶。最好的香椿头是在谷雨前后,所谓“雨前椿芽雨后笋”。香椿头具有健脾开胃、增进食欲的药用功效。紫中带红的嫩芽,吃在嘴里脆嫩新鲜,味美爽口,齿颊俱芬。


 
       椿芽食用广泛,凉拌热炒,鲜食为主,也可以腌制晾干,制作罐头。生食常见有凉拌香椿芽,椿芽拌豆腐,红白相间,色味俱佳,炒菜多是椿芽炒鸡蛋,炒肉丝。


5、荠菜

 
       荠菜营养价值很高,食用方法多样,清炒,煲汤,包饺子,凉拌均可;而且荠菜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止血,明目,治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疼痛。


6、马齿笕


       马齿笕多生于田野路边以及庭院废墟向阳的地方,是药食两用植物;耐旱亦耐涝,生活力强,生于菜园、农田、路旁,为田间常见杂草。广布全世界温带和热带地区。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饲料。


7、茼蒿



        茼蒿又称蓬蒿,蓬蒿具有调胃健脾、降压补脑等效用。常吃茼蒿,对咳嗽痰多、脾胃不和、记忆力减退、习惯性便秘均有较好的疗效。而当茼蒿与肉、蛋等共炒时,则可提高其维生素A的吸收率。将茼蒿炒一下,拌上芝麻油、味精、精盐,清淡可口,最适合冠心病、高血压病人食用。


8、灰灰菜


       灰灰菜,主要生长于田间,地边,路旁,房前屋后等,它的嫩叶可以做菜,煲汤,清炒 凉拌都很美味,口感清爽,味道鲜美,食用灰灰菜能够预防贫血,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对中老年缺钙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