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069 发布文号: 2019年第105号
公开日期: 2019-03-20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镇坪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4日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工作方案

一季度是全年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为巩固脱贫成效、持续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追赶超越各指标排名全市前三、同考核五县区前两名。

(二)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排名全市前三名。

二、任务及责任

(一)“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考核指标

1.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牵头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责任领导:吕仁宝,责任人:王道海)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牵头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责任领导:吕仁宝,责任人:杨云)

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牵头责任单位:县经贸局,责任领导:张雄,责任人:范绪河)

4.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达到65%以上。(牵头责任单位:县财政局,责任领导:丁涛,责任人:李劲松。)

5.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6%。(牵头责任单位:县经贸局,责任领导:张雄,责任人:范绪河)

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完成4亿元以上。(牵头责任单位:县招商局,责任领导:彭长辉,责任人:杨爱玲)

(二)“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考核指标

1.特色现代农业工作成效。农业增加值增长4.5%以上;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个;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抽验合格率达98%以上;生猪出栏2.87万头以上。(牵头责任单位:县农林科技局,责任领导:苏怀春,责任人:江能燕、田录平。)

2.扶贫开发工作成效。高质量完成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一季度考核任务。(牵头责任单位:县扶贫局,责任领导:田辉,责任人:卜发林)

3.生态环保工作成效。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6天以上;PM2.5浓度低于市上下达25微克/立方米标准,PM10平均浓度不高于44微克/立方米标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下降率完成市上下达的标准;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市上下达的标准(南江河界牌沟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标准)(牵头责任单位:县环保局,责任领导:王建平,责任人:欧强光)。

(三)“扎实加强文化建设”考核指标

1.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牵头责任单位:县文广旅游局,责任领导:龙英,责任人:程庆娟)

2.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5%以上。(牵头责任单位:县文广旅游局,责任领导:龙英,责任人:丁伟)

(四)“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考核指标

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牵头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责任领导:吕仁宝,责任人:王道海)

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牵头责任单位:县农林科技局,责任领导:苏怀春,责任人:田录平)

3.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高标准完成省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牵头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责任领导:吕仁宝,责任人:陈潇)

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牵头责任单位:县公安局,责任领导:谢代军,责任人:张义华。)

三、工作措施

(一)抓项目建设,强化经济支撑。一是做好统筹安排。抓开工,一季度县发改局牵头负责集中开工一批示范带动效应好的大项目,确保一季度新建项目开工30个以上;抓复工,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在春节收假后迅速启动60个续建项目的复工;抓备案,县发改局牵头做好项目备案工作,确保一季度新备案入库项目30个以上,在库项目总数70个以上,投资总额在45亿元以上;抓质量,要加大对工业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的支持力度,提高两者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中占比份额,确保一季度工业投资占比20%以上,民间投资占比20%以上。二是做好策划包装。立足全县生态优势、产业需求,围绕国家新出台的政策,特别是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策划包装出一批符合镇坪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县发改局要牵头启动编制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可研文本20个以上,其中重大全产业链项目5个以上。三是做好要素保障。县国土资源局要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土地,用足用活政策,主动破解企业用地难题。县金融部门要重点支持全县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建设领域的企业融资,着力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县公安局要深入开展投资环境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干扰项目建设的不法行为,确保各类项目顺利建设。

(二)抓市场主体,壮大实体经济。实施“十百千”市场主体培育工程,确保全年新增集团公司3户以上、“五上企业”20户以上、小微企业100户以上个改企”30户以上。一是抓集团公司组建。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以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为着力点,以组建集团公司为抓手,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组建各项政策措施,加大组建帮扶力度,力争一季度筹备组建集团公司1户。二是“五上”企业培育。县经贸局要立足我县实际,不断完善机制,强化扶持,狠抓培育,及时将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纳入统计范畴。按照“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包抓,一名干部跟踪服务”要求,早谋划,早培育,做到成熟一户培育一户、申报一户,确保一季度 “五上”企业申报纳统3户以上。三是抓小微企业发展。县经贸局牵头,各镇及相关单位配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两大主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农民经济专业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围绕“互联网+”加快新兴业态培育,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信息、家政、快递、租赁等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多种需求。鼓励小微企业加大品牌建设,特色化发展。确保一季度新注册小微企业40户以上,“个改企”10户以上。四是抓优化营商环境。县优化办要统筹各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营造公平公正宽松的营商环境,真正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三)抓财源建设,做大税收总量。一是抓重点项目财源。县税务局要围绕平镇高速、飞地园区、曾家民营经济聚集区、南江湖旅游扶贫示范区、文彩新区、曙河中药康旅示范区、县城棚户区改造等全县重点项目,加大与项目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主动服务,确保全县重点项目税源不外流。二是抓重点企业财源。在持续提升金融企业、水电企业、建筑企业三大传统骨干税源的基础上,充分运用金融扶持、项目支持等手段,促进本县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壮大企业税源基础,尤其是做好工业企业的税源培植。三是抓重点产业财源。围绕产业链抓好各环节税收,一产突出特色种植养殖业税源培植,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二产突出加工制造业税源培植,重点是农副产品加工、制药行业;三产突出服务业税源培植,重点是旅游业、住宿餐饮业。

(四)抓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力度。县招商局要迅速制定下发2019年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及任务分解等文件,落实招商工作“一把手”责任,实施全民招商行动计划。深度挖掘优势资源,策划包装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做深做实前期工作,提高招商成功率,确保一季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完成4亿元以上。二是加大外出招商工作力度。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招商推介活动,抓住今年经济重心中西部转移、苏陕协作等战略机遇,主动出击、主动承接。积极参加新浙商投资陕西系列活动和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同时策划筹办一场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三是加大签约项目跟进力度。县招商局要对2018年已签约未落地开工的重点项目,加大跟踪对接力度,争取尽早开工。

(五)抓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一是抓园区建设。县农林科技局要迅速制定2019年产业发展计划,以“两单一表”明确各镇各部门产业发展任务,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布局,深化“三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和示范点。力争一季度培育建成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各1个。二是抓特色产业。切实把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核心任务,县农林科技局要围绕全县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和布局,抓好中药康旅核心产业,实施药、畜、芋、茶叶、乌鸡、山林特产、苗木花卉、涉水产业。同时,进一步落实惠农政策,在土地流转、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确保一季度生猪出栏达2.87万头以上。三是抓村集体经济。按照“一村一企一产业”的发展思路,各镇要因地制宜,找准产业定位,积极开展股份合作制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方面推项目、找市场,并充分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带动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六)抓创建创新,彰显工作特色。各部门要迅速向省市主管部门对接创建工作,对全年创建任务要早谋划,早安排,明确到点、到人、到示范内容。各镇、部门班子成员每人包抓一项创新示范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能在省市出经验、立标杆。

(七)抓统计服务,提升数据质量。县统计局要加强对各基层统计单位的业务指导,特别是要指导各统计单位依法建好统计台账,做到“数出有据、数出有源”;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统计制度,指定专人做好统计工作,确保经济发展成果“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坚决避免出现缺报、迟报统计报表情况。

(八)抓巡查督办,确保高效落实。县政府督查室、县追赶办负责对首季开门红主要指标进行一线巡查督办,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提醒,对预警后工作依然滞后的事项要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意见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公开晒单,整改工作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