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脱贫路

不屈的脊梁——王东兴先进事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0 15:03

王东兴,曾家镇鱼坪村村民,2016年脱贫户。身虽残志却坚,面对命运的不公,他不等不靠,自立自强,挺起不屈的脊梁,撑起了一家人的希望,他不屈不挠的精神让身边的人为之动容,曾先后荣获镇坪县首届“十大孝子”、2017年度镇坪县脱贫攻坚“自强标兵”,拟表彰为2018年度安康市脱贫攻坚“自强标兵”。


50岁的王东兴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共产党员,在他23岁那年,一次劳动意外造成王东兴脊椎骨折,终身残废,从那时起他不仅再也没有直起腰杆,而且也丧失了重体力劳动能力。

他是不幸的,然而他还有一个更加不幸的家庭。王东兴的父亲是一位老实本分的庄稼人;母亲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常年靠药物维持生命,经常晕倒昏迷;哥哥是个聋哑人;嫂子从20岁开始就半身不遂;侄子无人照料;妹妹和妹夫常年在外打工;外侄和外侄女也都留在家里靠他照顾。

从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到地里的生产,从老人的三病两痛到三个孩子的上学接送,哥嫂的照料,王东兴成为了一位“全职保姆”,白天他做饭、喂猪、种地、打扫卫生,夜里清洗全家人的衣物,常常忙碌到深夜,27年里无论再苦再累在委屈,他从没有在老人面前说过一句重话,发过一次脾气,吐过一句怨言,有时候身体实在支撑不住的时候,他躲在没人的地方一个人悄悄抹眼泪。

王东兴不但是一个大孝子,还是一个不甘贫穷,顽强与命运抗争的优秀共产党员。为了早日摆脱贫困,在残疾人扶贫基地的帮助下,王东兴开始养殖乌鸡,开始养鸡致富之路,由于不懂技术,第一批鸡苗很快就死了,于是他自己买了大量的养鸡技术资料,晚上在家看资料,白天请专家技术人员讲技术。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终于使他掌握了先进的养鸡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养鸡经验,成为了全村的养鸡专业户,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仅脱了贫,同时还带动了鱼坪村其它贫困户发展产业养鸡增加收入。”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全村形成了勤劳致富的好风气。

这些年来,王东兴没有因自己的残疾、家庭的不幸而对生活失去值心,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凭着自己的坚强般毅力,用不屈的脊梁,撑起了一家人的希望,以他的实际行动治释了一个合格党员的良好形象。不仅自己脱贫致富,也带领和影响着身边的群众,逐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村里有几户空巢老人,子女常年在外务工,无人侍奉,他都会定期去看往、照料。受到村里人的一致认可。鱼坪村支部书记张才先说:王东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广大党员带好了头,树立了标杆。王东兴说自己是一个男人,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身体残疾,但不能忘记党员的责任,男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