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创建

镇坪县:六项措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作者:刘志梅 胡娇 来源:县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0 14:12 字体:[大][中][小]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镇坪县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聚焦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建设工程等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创新设置大厅窗口、免费刻制企业公章、设置便民服务专线、开通免费政务专递、后台审批服务前移、专人导引群众办事,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一是创新设置大厅窗口。将市场监管、公章刻制、农业银行、税务服务整合设置为企业开办大厅,新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内零费用就能办结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服务等事项;将房屋交易、国土审批服务及不动产登记、财政、税务、农商银行设置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房屋交易登记实行不动产、房管、税务部门一次性在不动产登记窗口收件,并联办理,避免申请人重复跑路、重复提交材料,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厅办结”;设置了施工许可及综合服务大厅,将办件量少的水利、交通、文广、人防、安监、环保等6个项目审批部门整合设置临时综合窗口,实行每周轮流值班工作制,同时负责6个单位的业务咨询、受理、转办、发放证照或批文等工作,其施工许可服务事项办理实行“一窗受理,抄告各方,一厅办结”。大厅服务窗口的创新设置,实现了办事群众和企业“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就能办成一件事”。

二是免费刻制企业公章。针对镇坪县市场主体数量小,刻制公章业务量不大,为了使企业进得来,稳得住,服务好,刻章设备由县财政购买免费提供给公章刻制进驻企业窗口使用,对公章刻制窗口的工作人员按月实行劳务补贴,并将工作人员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自8月20日起企业刻制行政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法人印鉴、会计印鉴全部免费。

三是设置便民服务专线。开通了12345便民服务窗口,聘用了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群众和企业咨询、求助、举报、投诉、转办便民服务事项,在县政府网公布了12345便民服务窗口电话。今年以来累计办理12345工单116件,按时办结率100%。

四是开通免费政务专递。县政务服务中心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镇坪县分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开通了“政务专递”免费寄递服务。凡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企业和群众,对于当场无法领取实体审批结果(证件证照或批文等)的,均可向受理窗口申请“政务专递”寄递服务,寄递费用由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额负担,真正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最大程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五是后台审批服务前移。为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镇坪县将与市场主体紧密相关的税务、公安、交管、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等进驻窗口后台审批工作组直接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

六是专人导引群众办事。安排专人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咨询导引、抽号登记、免费打印、秩序维护等服务,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