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专栏

镇坪县:“五个全覆盖”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作者:张蝶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12-13 16:12 字体:[大][中][小]

近年来,镇坪紧扣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将财政涉农资金捆绑集中统筹使用,提高扶贫精准度和有效性,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是实施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全覆盖。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58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每个集体经济合作社财政资金注入股本金不少于20万元,积极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和完善互助资金组织建设,按每个互助资金协会财政底垫资金不少于50万元的标准,在全县58个村规范运行58个互助资金协会,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短期流动资金困难。

二是实施产业脱贫户长中短产业项目全覆盖。深入推进“一村一企一产业”产业脱贫模式,结合贫困村产业基础,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思路,每个贫困村选择1项以上增收主导产业,全县共建设58个“一村一企一产业”或资产收益示范点,每村投入财政资金不少于30万元。培育2-3项特色小众产业,落实好经营主体带动措施,确保每户产业脱贫户有长短增收产业项目。

三是实施产业发展扶持措施全覆盖。因地制宜制定《镇、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全县共58个村,每村投入财政产业奖补资金10万元。各镇、各村结合贫困户产业发展实际,合理设置奖扶规模,充分照顾绝大多数贫困户享受扶持面,整合镇产业发展资金和帮扶部门帮扶资金,为贫困户发展产业落实有力的扶持措施。积极支持“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选择有基础的贫困村将集体资产资源、财政发展产业资金参与龙头企业经营,确保集体资产升值增效,农民分红收益,并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将闲置资源资产参与龙头企业经营分红收益,增加财产性收入。

四是实施金融扶贫全覆盖。以“普惠金融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坚持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密切配合,共同助力脱贫攻坚,严格按照中省市关于金融扶贫的要求,共设立了1100余万元小额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撬动县内3家银行金融扶贫资金1亿元,促进“5321”金融扶贫专项贷款投放。2018年1至10月,全县共投放“5321”扶贫小额贷款471户,1998.5万元。同时,全面落实贴息政策,上半年共贴息1407户215.8万元。实现扶贫小额贷款和互助资金全覆盖,激发贫困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为全县实现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五是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全面优化人居环境。新修改建通村水泥路、沥青路703.15公里,全县行政村通水泥路或沥青路达100%。新修改建取水点116处,铺设输配水管道339公里,新修蓄水池116座,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73%。累计改造10KV高压线路54.67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10080千伏安、64台,所有村都通动力电,所有农户都通照明电。累计建成各类通讯基站277个,铺设光缆228公里,实现了全县40网络全覆盖,光纤网络到户。新建改建43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活动广场,实现村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