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讲话

罗万平同志在苏陕协作—镇坪县残疾人微信平台创业就业表彰暨微信平台、微商培训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镇坪通讯第10期 发布时间:2019-06-25 08:06

在我县刚刚整县脱贫摘帽、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苏陕协作—镇坪县残疾人微信平台创业就业表彰暨微信平台、微商培训会议,主要任务是强化扶贫协作成果,提升残疾人创业就业技能,表彰残疾人创业就业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残疾人士干事创业热情,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凝聚力量。首先,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各位受表彰的残疾人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县4000余名残疾人士和广大残疾人事业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镇坪县残疾人事业的钟楼区、市残联,向出席指导会议的王书记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将助残脱贫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总体布局,以实施“心理抚慰工程、健康帮扶工程、创业就业工程、资源转化工程”四大工程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有效推动了贫困残疾人士如期脱贫,为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残疾人中涌现出了刘从喜、邹文玲、侯柱铭等一大批身残志坚、就业创业的脱贫典型,他们身处逆境、乐观进取、勇于拼搏的先进事迹发出了镇坪好声音,提升了镇坪美誉度,也为全县贫困残疾人乃至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树立了标杆,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动力。借此机会,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党中央历来非常重视残疾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当前,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创业就业作为助残脱贫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可以使残疾人激发内生动力,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社会地位,参与社会管理,体现人生价值,顺利实现脱贫,促进社会和谐。全县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需要,是广大残疾人群体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需要,是社会大局稳定的需要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县残疾人就业创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要大力支持。全县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上门为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服务,用足用活国家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强大合力。县残联作为残疾人的“娘家”,要做残疾人的第一知情人、第一代言人、第一贴心人、第一维护人,真心诚意地为残疾人说话,名正言顺地为残疾人办事,旗帜鲜明地大力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要大力宣传助残脱贫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社会正能量,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此,也恳请市残联一如既往地对镇坪残疾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在项目申报、资金划拨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帮助我县为残疾人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三要自信自强。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享有法律赋予的平等就业、选择职业、取得劳动报酬等权利。残疾人同样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希望残疾人朋友们能继续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为困难所吓倒,不被挫折所屈服,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社会参与意识,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开发挖掘内在潜能,积极进行创业就业,在逆境中奋起,在奋斗中成长,在拼搏中开拓人生的新境界,从而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为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