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扶贫路

到镇坪去,当一个扶贫战士

作者: 来源:镇坪党建 发布时间:2019-07-03 08:07

许立新,男,52岁,江苏省常州市人。2017年11月到镇坪县任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

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到中部贫穷落后山区,从即将退居二线的悠闲散淡生活到脱贫攻坚一线昼夜不辍,许立新,这位已50岁到了知天命的江苏人,2017年11月2日,在家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像一名战士般,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偏远的镇坪,开展扶贫事业。

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初到镇坪的许立新,第二天就开始白天进行走访调研,晚上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扶贫工作的文件、政策,连周末也不休息。当他走遍了镇坪7镇58个村后,镇坪闭塞的交通、薄弱的产业、匮乏的物资,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东西部协作,消除不平衡矛盾”的重要意义,同时他也感觉到了自己肩上承担的苏陕扶贫工作的责任重大。


产业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是促进百姓增收的基础。在调研中,他发现镇坪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薄弱。而且中西部和东南地区生活差异巨大,如何找准结合点,实现优势互补,许立新彻夜难眠。

2018年元月的一天,他在曾家下乡调研,发现地里长着大片大片的萝卜,一问才知道,在镇坪的冬天,农民几乎家家种萝卜,但是种了自己吃的不到千分之一,剩下的都用来喂猪了。许立新眼前一亮,认为这是一条东西协作的好路径。

去过常州的人都知道,“常州有一怪,萝卜干做下酒菜。”萝卜干在常州人心中的地位不亚于腊肉在镇坪人心中的分量。据悉,上世纪50年代,常州平均每年要有近千吨新闸萝卜干出口到东南亚地区,最高年出口销量达1500吨,先后荣获“江苏省传统优良食品”“江苏省著名商标和部省优质产品奖”。这么大的市场份额,没准真可以好好利用一下。

具体要怎么做,还是要交由市场和企业,于是许立新在元月份又立马带领森林荟、硒之源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赴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考察学习。

没想到森林荟负责人叶胜峰也对常州萝卜干制作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萌发了带头在镇坪制作“常州萝卜干”的念头。双方意见不谋而合。许立新又积极与常州萝卜干制作企业联系,帮助叶胜峰再次赴常州进行考察学习,免费赠送常州红萝卜种子,让其试种。2018年9月底,他又联系常州萝卜干制作企业负责人先后2次专程赴镇坪对叶胜峰进行萝卜干制作技术指导。10月5日,叶胜峰制作的第一批“常州萝卜干”投入市场,他又积极帮助叶胜峰对接市场,帮助销售,当年叶胜峰的萝卜干销售额达30万元左右,带动周边128户434人增收。

在第一批萝卜干取得好的销售成效后,叶胜峰说:“是许县长和各级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好平台,让我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能带动乡亲们增收。我相信以后我会将常州萝卜干做出镇坪特色,将镇坪萝卜卖出镇坪,走向更大的市场。”


“华忠,产业发展只能帮助有限的贫困人口,我们能不能再想想其他的办法,把帮扶的思路再打开点,让扶贫帮扶的触角再延伸点?”2018年3月8日,许立新调研完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回家的途中与钟楼区同到镇坪挂职的干部王华忠说到。

接连几天,他们都在为此事犯愁,一个偶然的机会,许立新了解到镇坪县义工协会在该县钟宝镇策划了一个“我在乡下有块田”的爱心扶贫项目,于是找到了项目策划负责人——镇坪县义工协会会长刘恒了解情况,并实地进行调研。

经过充分的调研,他及时联系、协调常州义工联合会与镇坪县义工协会迈出了社会扶贫的第一步。为扩大社会扶贫参与面,他指导常州义工联合会与镇坪义工协会精心策划了“我在镇坪有块田”的社会公益扶贫项目。在项目策划完成后,3月下旬,他带着刘恒赴常州进行考察学习,促成常州义工联合会与镇坪县义工协会达成结对帮扶协议。并通过各种关系,引导和动员常州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帮扶,助力镇坪脱贫攻坚。

短短两个月时间,常州爱心人士认购“我在镇坪有块田”达434块,募集扶贫资金47.74万元,让415户贫困户一分田一年增收1000元。该项目在2018年10月全国社会组织扶贫现场观摩会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交流传阅,并在cctv-12《社区英雄》栏目中播出,获得30万元公益奖金。以贫困户的一块田为纽带,通过爱心人士的认领,让其爱心流进镇坪,让镇坪的绿色产品流出大山,变“扶贫”为“扶志”,变“无偿捐赠”为“劳动所得”。该项目得到了常州市民的热烈响应,2019年常州爱心市民认购“我在镇坪有块田”达1112块。

趁着“我在镇坪有块田”社会公益扶贫项目的高知名度,2018年8月,他发起了“镇坪富硒土豆走进常州”活动,32吨土豆一周售罄,赢得常州市民的一片赞声。9月又与“常报优购”合作,再次帮助贫困户销售土豆30吨;10月,江苏泰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腾展农业合作,160万枚镇坪富硒乌鸡蛋走俏常州;为富硒土豆、乌鸡蛋等镇坪的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打开了“一扇窗”。2018年11月,推动膳坊食材在钟楼区开设了“镇坪富硒特色农产品体验中心”,集中展销、大力宣传镇坪蜂蜜、乌鸡、竹笋、黄花菜、香菇、木耳等原生态产品,增强常州市民的体验感。同时,紧扣“富硒”“长寿”两大元素,推动镇坪农产品包装提档升级,推出春节大礼盒1500多份。另外,他还推动常州“万家鲜”、永红商会、五星禽蛋公司与当地合作社、农户签订了销售蜂蜜2600斤,乌鸡3400羽的订单合同,价值170余万元。2019年又推出“端午大礼盒”500余份,为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拓宽了渠道、增添了动力。

同时,他还组织两地团委发起了“青系镇坪、雏鹰伴翔”活动,动员钟楼区基层团组织、团员帮困助学,连续三年资助镇坪111名特困学生。发动钟楼企业出资,开展“走出大山、走进常州——贫困学生暑期研修学活动”,促进他们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丰富感情;开展定向招生,帮助镇坪初高中应届毕业赴常州技术学校(院)就读,为镇坪埋下更多创新创业的“种子”。在两地促进了“钟楼镇坪一家亲,携手共进奔小康”的共识。




在镇坪工作期间,让他深深感到,扶贫仅靠外部的帮扶,只能支持镇坪一时的发展,镇坪的发展必须依靠内生的创新创业才能走得更远。

2018年3月,许立新吃了一份镇坪特色小吃“鸡蛋皮子”,随后听到了鸡蛋皮子在食物缺乏的年代是当地用来招待如意女婿或者贵客的“高档”食物后,萌生了如何将镇坪特色小吃卖出镇坪的想法。经他多次调研考察,与镇坪、常州企业对接交流,最终确定帮助镇坪将“鸡蛋皮子”深加工,以速食型食品进行生产销售。

为了找到适合鸡蛋皮子制作的生产线,他们辗转山东、河南等5个省,咨询了8个工厂,放弃了无数休息时间,最终在他的多方努力下,2018年10月,江苏泰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镇坪投资,登记注册陕西安子婿食品有限公司,专营速食鸡蛋皮子。同年8月,镇坪县星聚产业孵化园建设了鸡蛋皮子生产厂房,2019年3月完成生产线安装和初试工作。为镇坪传统小吃走出镇坪,走向更广的空间,走向更大的市场插上了一对腾飞的翅膀。

酒香也怕巷子深。镇坪有着许多优质的农产品和山货,但由于交通不便、没有统一的包装和宣传销售平台,导致很多好的农产品和山货销售半径小,收益不明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利用钟楼区1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指导镇坪建设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将其功能定位为“组织产品、设计包装、对接市场”。并帮助电商办先后与常州“万家鲜”“膳坊食材”“常报优购”等电商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将镇坪土豆、蜂蜜、木耳、香菇、鸡蛋等农副产品远销常州,为“订单进山、产品出山”打开了一扇窗,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开启了一道门。

针对镇坪县农副产品单一、无标准、无品牌问题。他积极发挥扶持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鼓励镇坪本土企业研发新产品、建立生产标准、提升包装设计、打造富硒品牌,逐步让传统的加工方式走向工业化生产之路。通过他的不断努力,2018年汉巴食品、蜂牧场、硒之源等5家企业引进了现代工业的生产线,“国心硒品”区域品牌注册成功,多种产品的SC认证也正在积极推进申报中,这些都为镇坪县农副产品走向标准化,走向大市场夯实了基础。

在苏陕协作的政策春风下,越来越多的项目落户镇坪,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扶贫,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扶贫带来的红利,他们中没人认识许立新,但就是这名年过半百的江苏汉子,在本该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时期,义无反顾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忍受着和家人的分离、克服着生活习惯的差异,穿梭在镇坪的沟沟卯卯,用脚步丈量民情,以实干赢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