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扶贫路

肩上担的不是职务是任务

作者: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19-07-08 17:07

张东峰,男,中共党员。陕西省兴平市人,2018年5月任镇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


我叫张东峰,2018年5月初,带着省司法厅党组的重托,来到大巴山深处的镇坪,成为驻镇坪县省级单位派驻的一名副县长(挂职)。

镇坪县地处陕南秦巴山地,境内山峦叠嶂,作为安康市唯一一个2018年全省拟率先整县脱贫出列贫困县,脱贫压力显而易见。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和新的工作岗位,我心中有很多的迷惘和恐惧,常常扪心自问:我能做好吗?怎么做好?好的标准是什么?

依稀记得,刚到镇坪就遇到连绵的阴雨天,山高地远路难行,远离亲人环境疏,那一份乡愁油然而生,让我不禁时常挂念起妻子和9岁的孩子。但是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的身后是组织的重托,更有5.96万镇坪人民对脱贫摘帽的热切期盼。

关中的娃来扶大巴山里的贫,这让我对新工作充满敬畏感。好在我是农民的儿子,还是从农村长大的孩子,与农民和农村有着天然的感情,加之10年前曾经有过农村工作的经历,让我信心倍增。

怀揣着这份敬畏、亲切和使命感,我走遍了全县7个镇,58个行政村,多次到访省级扶贫团结对帮扶的所有村;与老干部一道探访古盐道,感受盐道精神的洗礼;看望慰问老党员,倾听他们的故事,追忆峥嵘岁月;每每看到老乡在田间地头劳作、在屋前院后话家长里短,我都不禁会驻足,同他们拉拉家常话,倾听他们的声音。

在对基层调研走访、感悟过程中,我始终思考着一个问题,扶贫团、挂职扶贫副县长定位是什么?挂职副县长,挂职的不是新事物,是硬任务。我始终牢记职责定位,尽最大努力协调省级扶贫部门加大帮扶力度,管好带好扶贫团各单位驻村队伍。

大巴山里的冬天湿冷而漫长,给县镇村和省级部门的工作队员带来诸多不便,我自己也是感同身受。3个工作队往返不便、1名工作队员因公受伤、2名帮扶队员先后发生交通事故……这些都让我很揪心。对此,我先后协调3家省级单位按政策解决了工作队工作经费问题,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让我甚感欣慰的是,扶贫团帮扶工作在团结奋进热情高涨中有力推进。6家帮扶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帮扶责任干部主动来镇坪帮扶形成机制、变成常态。2018年,累计落实产业奖补、农产品销售、基础设施建设、爱心超市注资、发放助学金等各类帮扶资金超过400万元。基层党建活力焕发,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贫困村发生率均降至2%以内,脱贫成效显著。

扶贫过程中,我也常常问自己,扶贫究竟要带着什么去?走时又要留下些什么?“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了我最真切的回答。扶贫需要我带着使命、感情和努力去,通过引导协调扶贫团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优势和功能,切实做好扶贫各项工作,留下脚印、感情和认可走。

而这也印刻在我的扶贫足迹中。一次入户走访途中,我见到一个小男孩帮爷爷在田里干活,年龄跟自己孩子差不多。我走进跟老人交谈,得知小朋友父母离异,父亲在外打工,属于留守儿童,爷爷照顾他上学,家庭条件困难。从小朋友的眼神中,我看到不安和忧郁掩盖了原本的童真,着实让人心疼。想到自己的孩子也是这般大小,他们都成长在同一片阳光下,原本都应该在童真中健康快乐成长。

在镇坪山区,像这样的情况很普遍。家庭贫困,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留下许多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他们都需要被关怀关爱,尤其是留守儿童,他们的出路甚至决定一个家庭未来的命运。通过协调联系,动员律所、司法鉴定机构等社会爱心人士到村捐助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等特殊群体,并开展“一对一”持续帮扶,并且在省级部门帮扶的6个村均建立起教育扶贫助学基金。看到孩子们脸上天真的笑容,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带走和记住的东西。

大山里的优质农产品很多,但销路愁了很多群众。在我包联的曾家镇阳河村,很多群众的腊肉、乌鸡等农副产品滞销,全年的辛苦换不来收入,着实让人感到着急。我先后联系协调省厅有关处室,联系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等社会机构,寻找销路。2019年春节前,筹划许久的“情系阳河”农产品认购进村入户活动如期举办。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等12家律师事务所、陕西正义司法鉴定中心等3家司法鉴定机构现场与曾家镇阳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了价值13.98万元的农产品认购协议,帮助村民销售乌鸡520余羽、腊肉1.6吨、蜂蜜120余斤。

这天,阳河村的天很蓝,干部群众热情高涨,脸上笑意丛生,我想这是他们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认可。当然,我也看到:我们的扶贫工作还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存在很大差距,需要我们继续深入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


回想这一年,从初来乍到的种种“感冒”到完全融入这片青山绿水,我俨然已成为半个镇坪人。感谢镇坪这片土地,也很感谢这里质朴的乡亲们。我很庆幸,能同乡亲们一起参加“产业扶贫”春耕行动,见证生态养殖鱼苗投放仪式,带团参加招商推介活动推介我们的富硒产品,促进平镇高速特殊拆迁顺利进行……

站在新起点,我已经收拾好沉甸甸的责任行囊,用真挚的感情和辛勤的努力,与全县干群共同跃马扬鞭,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为实现镇坪县稳定脱贫和巩固提升而努力,为美丽富裕新镇坪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