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2018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专题

相关文件

李平同志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七次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8 10:04

“既要干好,又要考好”是省市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贯要求,干好是考好的基础,考好是干好的结果。在整县脱贫冲刺迎考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紧盯“既要干好、又要考好”目标,苦干实干、背水一战。一会儿,县委罗书记还要作专题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力贯彻落实。下面,我重点就如何实现“既要干好、又要考好”目标,谈以下几点思考。

一、树立底线思维,夯实应考基础

任何工作,底线一旦失守,所有努力都是白费。脱贫攻坚的底线,核心在于时间、质量、廉政、作风四个方面。

第一,时间底线。既然是考,就有考的规矩,交卷的时限就是底线。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安排,脱贫摘帽指标必须在10底前全部达标。围绕这个时限,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时间节点表,根据验收评估时限,倒排了102个时间节点,这些时间节点,环环相扣,一个环节拖了后腿,整体进度必受影响。因此,时间节点底线,绝不允许突破。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要对照时间节点,逐项督查提醒,凡是工作推进滞后的,要书面提醒并提出追赶进度要求;对影响整县脱贫进度的,移交纪委监察委严肃问责。

第二,质量底线。质量是生命线,脱贫攻坚质量底线,核心在于脱贫质量、“三率一度”和工程质量。

脱贫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期内扶贫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吊高胃口。具体讲,“577”退出标准就是底线,要确保达标。“三率一度”。这是衡量脱贫工作质量的核心指标,贫困发生率(系统贫困发生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应小于3%、漏评率和错退率小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这就是底线。这项工作,“三率一度”办公室已安排开展“三问三解三公开”活动,抽调人员全覆盖走访调研,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公开需求清单、公开承办责任、公开办理结果,工作组将每天交办任务,督查组将跟踪督查问效,这是提升群众认可度的有效举措,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漏评率评估抽查对象是非贫困户,一定要重点关注非贫困户中的危房户、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病户是否达到脱贫标准,存在问题的要采取果断帮扶措施。错退率评估对象是系统所有退出的贫困户,系统里今年和往年所有退出户均属核查对象,大家对往年退出户仍然要全程关注,凡是存在不达标风险的,均要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帮扶。

工程质量。脱贫攻坚所有工程,必须公开项目业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工期等信息。各监管部门必须严把工程质量关,凡是工程质量出了问题的,不仅要追究施工单位责任,还要追究项目业主和监理单位责任,必须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第三,廉政底线。习近平总书记讲:“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今年,我县整县脱贫,扶贫资金量大面广,各镇、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要在扶贫资金使用上“打歪主意”,一定要使用有效、管理合规、公开透明。县审计局要对所有扶贫资金跟踪审计,纪委监察委要坚持预防和惩治并举,一方面要加大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教育提醒,另一方面要对违法犯罪问题严惩不贷!

第四,作风底线。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去年中央反馈问题中就有“作风不实”这一条。对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国开发〔2017〕10号),文件明确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督查不严格等六项重点治理内容,我县均有不同程度地表现。个别单位还没有把脱贫攻坚当回事,任务不落实、派人不到位;个别干部工作还浮在面上,没有真正沉下去研究实际问题;部分帮扶措施还停留在纸上,不具体、不精准、落不实,等等。这些问题,市县审计均有所反映。各级干部要时刻警醒,自觉对照,切实整改。同时,纪委监察委要加大脱贫攻坚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一定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倒逼各级干部沉下去、抓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

推进工作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问题导向抓落实,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一季度督查情况看,“八办五保障”责任单位和各镇均存在不同程度地问题。具体问题已清单交办,请各部门对单整改、补齐短板。我重点就如何整改,提几点要求。

第一,对标梳理问题。分三个步骤,对帮扶工作、群众认可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方位梳理交办。每天,“三率一度”调研组汇总问题清单,书面交各村第一书记协调办理。每周,各村第一书记负责,每周五定期梳理需要提请镇和部门解决的问题清单,书面报镇党委书记、帮村部门“一把手”和联村县级领导。每月,各镇党委书记负责把关,每月28日前将梳理汇总需要县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清单报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和联镇常委。

第二,分层破解难题。实行层级负责制,县、镇、村分层研究解决问题,杜绝不负责任上交问题。村级。对村级权限解决的问题,村第一书记负责,接到交办单的当日研究具体解决方案、分解落实化解责任。镇级。对镇级权限研究解决的问题,镇党委书记负责,接到交办单后2个工作日分解落实责任,一个问题一名领导负责,限期办结、反馈销号。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对县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每月5号前召开专项办公会专题研究各镇上报的问题清单,现场研究解决,清单交办落实,跟踪督办推进,限期落实到位。联镇常委。接到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交办的清单后,3日内到一线研究破题,对确需要提请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研究的问题,及时书面提交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每季度专题听取一次“八办五保障”工作汇报,根据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第三,“两单一表”推进落实。对各个层面梳理的问题,一律以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进度表,夯实责任、限定时限,所有“两单一表”报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督考办备案。

第四,公开公示销号管理。将“两单一表”通过文件、专栏等形式公开公示,办理一件销号一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第五,跟踪问效问责。县督考办负责,将问题整改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正负积分管理,每季度通报排名,作为建立实绩档案和实施问责问效的依据。

三、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发展

发展是整县脱贫的根本之策。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系统思维,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强化“十个统筹”。

第一,统筹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发展。实践证明,就脱贫抓脱贫,不仅抓不出成效,而且会造成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割裂,形成社会稳定风险。各镇、各部门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时,既要重点关注贫困群众脱贫,也要考虑如何支持非贫困户发展,特别要注重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非贫困户帮带贫困户,先富带后富,推动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融为一体,共同发展,同奔小康。

第二,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发展。贫困村、非贫困村都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脱贫攻坚绝不可只注重对贫困村的帮扶而忽略非贫困村的发展,造成贫困村脱贫而非贫困村却成了相对贫困村。特别是安排公共基础项目、推进产业发展时,要考虑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均衡性,整村、整镇、整县谋划和推动发展,奋力实现脱贫攻坚、追赶超越目标。

第三,统筹产业脱贫与振兴实体经济。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撑,实体经济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县长+镇脱贫攻坚第一指挥长+企业、县长+局长+社长、县长+镇长+会长

“三位一体”模式,引导企业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共同体,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现群众增收、企业盈利目标。各镇脱贫攻坚第一指挥长负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个招商引资项目、有1户落地企业。各帮扶部门“一把手”负责,确保各村4月15日前完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任务,并实质运营。各镇镇长负责,规范互助资金协会管理,确保互助资金发挥作用。县经贸局负责,要持续推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工作,一个企业一本台账,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发展;要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配套脱贫产业项目,支持小企业做大、大企业做强,提高吸纳就业、带动脱贫的能力。

第四,统筹脱贫攻坚与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各镇、各部门要把项目建设放在脱贫攻坚的突出位置,加快平镇高速、中药配方颗粒、南江湖、双河口电站、飞渡峡康养等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投入,精准补齐短板,以项目建设提速助推整县脱贫。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为贫困户提供劳务就业岗位,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全覆盖,形成群众支持项目建设,项目建设促进群众增收的良好局面。

第五,统筹易地搬迁与城镇化建设。易地搬迁是“四化同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战。各镇要借助搬迁政策东风,扎实解决好群众安居问题。必须坚定不移推动搬迁向社区、城镇集中,扩大城镇规模、完善市政功能,增强城镇对农村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第六,统筹生态脱贫与生态产业发展。生态脱贫,绝不仅仅是兑现生态补偿政策。各镇、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土地林地流转、入股分红、山林经济等有效措施,真正让青山绿水变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分享更多生态红利。

第七,统筹健康、教育、兜底脱贫与社会事业发展。县教体局要把抓好教育扶贫与教育事业发展统筹起来,通过教育帮扶、培训和学校建设,保障贫困学生上得起学、上得好学、不辍学,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县卫计局要研究如何把健康扶贫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结合起来,在帮扶贫困群众上探索管理服务模式,增强群众信任度。县民政局要研究如何将兜底政策与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结合起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第八,统筹特惠政策和普惠政策。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要对县、镇、村出台的各项政策予以统筹,在抓好脱贫攻坚特惠政策落地的同时,更要注重面上统筹,加大普惠政策力度,提高民生事业发展水平,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第九,统筹扶志扶智与社会治理创新。各镇、各部门在推进扶志扶智过程中,形成了很多好的社会管理经验,在实践中,要把这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转化为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比如,道德评议、技术培训、村务公开、户容村貌整治、新民风建设、文明创建等,要探索形成机制,推动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治理目标。

第十,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底线,脱贫攻坚成效直接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镇、各部门要坚持系统思维,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资源和力量,按照“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的要求,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标准推进乡村振兴,两手抓、两促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基础。

四、激发内生动力,聚合攻坚力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整县脱贫,等不来、靠不来,唯有干群一心、主动作为、自强奋进。第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脱贫致富终究要靠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各级各部门在推进帮扶过程中,要注重尊重扶贫对象的主体地位,深入贫困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能拍脑袋、瞎指挥,引导群众在干事创业中增强信心。要结合“爱心超市”运营,常态化开展“五净”之家、道德之星、创业达人、脱贫标兵、致富能手、自强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综合运用宣传媒介,常态化宣传正反两方面典型,让贫困户在自强致富中收获尊严。各镇要研究有效措施支持非贫困户帮带贫困户,推动非贫困户与贫困户融合互动、共同发展、共同致富,提升群众满意度。

第二,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对于村组党员干部,县委组织部牵头,各镇配合,落实好工资待遇,保障好工作条件,建好第一书记实绩档案馆,加大考核表彰工作力度,一定要让在一线作出贡献的同志物质上得实惠、精神上受鼓舞。对于财政供养干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县委组织部、财政局配合,制定工作待遇保障、评优树模、个人成长、家庭关爱等组织奖励激励措施,引导干部把脱贫攻坚当作责任使命和自觉行动。

第三,激发社会帮扶力量动力。要借助中国药科大学、钟楼区苏陕合作、省级联县扶贫、市直部门帮扶力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完善市场主体扶贫绩效考核奖励政策,项目、资金、用地等方面政策与市场主体扶贫绩效挂钩,激励各类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参与脱贫攻坚。群团、协会、经济社会组织都要在脱贫攻坚中找位置、做贡献、作表率。

五、提升迎考能力,确保成绩优异

迎考能力是一种综合素质。如何提升迎考能力?我认为,以下七种能力尤为重要,在此与大家分享,供大家在实践中参考。

第一,政策领悟能力。如果对考核涉关的政策、标准不熟悉,就好比考试没有读懂题,要想考高分,几乎没有可能。脱贫攻坚,政策性很强,比如:“577”退出标准,考核标准、对象、测算方法等,都必须学懂弄透。

第二,塑造形象能力。一个村、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人,给人的印象分真实体现了其外在的形象。村和户的形象,核心要抓好户容村貌整治、“五净”之家创建。工作形象,核心要提高工作标准,不能满足于干了,必须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干部群众形象,核心要充满自信、衣着干净、举止得体。机关形象,核心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运转有序、高效务实。

第三,汇报沟通能力。对上汇报必须做到无缝对接,每一项业务谁分管、谁负责必须清清楚楚,勤沟通、勤汇报,灵通信息,争取支持。现场汇报,看什么?汇报什么?谁汇报?都必须精心准备,对脱贫攻坚示范点,各责任部门负责,必须有统一的汇报材料、汇报人员和现场准备方案,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要统筹把关、做好指导。应考沟通,必须提升应变能力,有礼有节,沟通到位。

第四,群众工作能力。各级干部要学习农村工作方法,沉下身子、深入群众,真心服务、真情融入,引导群众解放思想,组织群众建设家园,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要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为民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

第五,统筹协调能力。从现在起,各项“大考”将陆续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既分工负责、又团结协作,接待、服务、信访、宣传、汇报等各项准备工作必须做优、做细、做实,以充分的准备、扎实的工作全力备考迎考。

第六,创新示范能力。抓点示范是抓工作的重要方法。要干出特色、走在前列,仅仅完成任务是不够的,必须探索创新、示范引领。各镇、各部门要敢于探索实践,以点带面,创新示范,深入挖掘提炼,总结经验典型,进一步抓实抓细,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第七,提升接待能力。核心要把握四个关键:一要符合纪律规定。二要体现用心。三要突出特色。四要展示良好精神风貌。

六、大胆创新实践,探索镇坪模式

县扶贫局要抓好统筹,牵头推进镇坪整县脱贫模式研究和县脱贫展览馆建设。各参与整县脱贫力量分口负责,在实践中认真总结提炼工作模式。要借智陕西师大等高校力量,研究形成镇坪模式,努力在省市当标兵、做表率。

第一,联县帮扶模式。张朝凤同志牵头,县农林科技局负责总结中国药科大学帮扶模式。许立新同志牵头,县发改局负责总结苏陕扶贫协作模式。刘美琳同志牵头,县司法局负责总结省级单位联县扶贫模式。蔡小安同志牵头,县人社局负责总结市直部门帮扶模式。

第二,县级工作模式。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办公室负责,结合职能,从不同角度,总结提炼脱贫攻坚工作模式。县委常委所在部门和县人武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总工会等单位负责总结如何助力脱贫攻坚模式。

第三,镇脱贫模式。各镇党委书记负责,重点围绕本镇脱贫攻坚试点示范和特色亮点总结提炼工作模式。

第四,部门帮扶模式。各帮扶部门“一把手”负责,结合包村实际,总结亮点、提炼经验。

第五,村脱贫模式。各村第一书记负责,重点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整村推进等方面总结提炼整村脱贫模式。

第六,贫困户脱贫模式。各村第一书记统筹,涉关帮扶干部负责,重点围绕户脱贫经验、扶志成效等方面总结提炼户脱贫模式,培育户脱贫先进典型。各村至少培育典型示范户5户以上。

第七,社会扶贫模式。县扶志办负责,总结提炼社会公益组织参与扶贫模式。县产业办负责,总结一村一企一产业扶贫模式。各帮扶部门负责在部门帮扶、干部帮扶上挖掘典型事例,总结提炼形成工作模式。

同志们,整县脱贫,唯有实干。如何实干?上午赵市长在微信群里发了两条关于南京的干事作风信息,在此与大家分享。第一条是南京干事的四种精神:肩膀要硬有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心用情做公仆、纪律严明当铁军。第二条是南京“三不五干”的干事作风,既:不言苦、不怕累、不畏难,亲力亲为干、扑下身子干、敢于担当干、创新办法干、凝聚合力干。这两条信息,体现了越发达越有精神越不怕苦。我们作为欠发达县份,更要有一种紧迫感、责任感,学习南京干事精神,真正打起精神,苦干实干,背水一战,奋力实现“既要干好又要考好”目标,坚决打赢整县脱贫决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