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扶贫路

不忘初心 一心“向阳” ——李豪的扶贫故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1 11:08
       李豪,男,中共党员,县政府信息中心主任,曾家镇向阳村第一书记兼责任队长。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我父亲在洪阳、斐河、茅坪、曾家工作过,现在这些地方都合并成了曾家镇。2017年4月,就好像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了一样,我被组织派驻向阳村任“第一书记”,让我在父辈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继续奋斗。临走之前同事、朋友都嘱咐我要“格外小心”,向阳是个“不好惹”的地方。到村后要多向镇党委请示汇报,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25日,我怀着忐忑好奇的心情和一股“不好惹偏要去惹一下”劲头来到了向阳村。

  向阳村是由原来的向阳、田坪、光华三个村合并而成,从村子入口到著名的红岩寨脚下跨度约9公里,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223户694人,其中有132户390人的贫困人口。
  一到村,联村领导便把我介绍给村主任、文书认识,村主任简单介绍村情民情和产业状况。贫困面广、村“两委”涣散、群众干劲不足、矛盾纠纷突出一系列棘手问题,对于我一个没有一点农村工作经验的新手来说顿时麻了头。一会儿,联村领导李书记过来说:“莫怕,先慢慢熟悉情况、吃透政策,干工作的时候我陪你们一起。”说完递给我一份关于贫困对象数据大清洗的文件,我一口气读完,在暗自庆幸组织的“眷顾”,让我这个“新兵”从驻村第一天开始按照新的政策标准,重新识别贫困户的同时,心里也逐渐担心、害怕起来。这次“大清洗”肯定会触及到个别人的利益,势必会引起群众更大的矛盾和不满……
  第二天一早怀揣着心中的疑虑,同村主任和包村干部开展了数据清洗入户核实工作,每到一户都要核实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本、林权证、土地证、宅基地证、一卡通、残疾证……耐心地同农户沟通交流,了解家庭收入情况。自此白天顶着烈日入户、晚上披着月光汇总填表,开启了白加黑、“5+2”、周末无休的调查、核实、研判的“无敌模式”;经历了村两委会、小组会、群众代表会、群众大会……化解了贫困户因为被“剔除”后在会场发牢骚、因为没明白政策对我们大吼大叫、因为邻里矛盾在我们面前发气、因为个人问题未解决拦截领导上访等状况,我也逐渐从以前开会讲话都紧张的“羞妹儿”,变成思路清晰、处事不慌的“撇脱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在向阳村贫困对象数据清洗结果公告上写下了到村后的第一次签字。

  2017年数据清洗任务重、省市考核检查频繁;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补短板、促增收任务更加繁重。多少个周末、节假日都埋头在村上。由于母亲常年慢性肾功能衰竭,需要每周进行透析,而妻子与女儿都远在安康,为了照顾家庭,我只能在周五下午从村里赶回家之后又匆忙赶回来,来回奔波。2017年国庆节,母亲突发面瘫住院,但是脱贫攻坚工作当时十分吃紧,我无法抽身,只能让妻子去照顾母亲,自己毅然决然奋战在扶贫一线,个中心酸也只有自己能够清楚。

  两年多来,两个画面一直扎在我心里,也时刻警醒着我要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一副是在医院病房准备离开时,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嘱咐我“在村上要好好干,莫让单位和老百姓对你失望!”另一幅是和女儿分开时,她背靠着大门紧紧地抱着我不让离去,祈求我能多陪她一会儿。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此情此景,纵使七尺男儿,亦热泪纵横,擦擦眼泪,毅然决然地回到脱贫攻坚“阵地”,如今二宝即将诞生,我幸福的微笑着,更有动力地工作在脱贫一线。
  回首一路过来的驻村脱贫,总是让人豪情万丈,心潮澎湃,其间,不乏记忆深刻和感慨的故事。老吴,是我们开展新民风工作以来,最值得让人骄傲的一个人。今年52岁的吴显才跟89岁的父亲生活在一起,以前在矿山打工,身体有点受伤。回到村子后好吃懒做,游手好闲,喝酒打牌,没有正经营生,自己父亲的一天三餐都无法保证,还喜欢不明是非地跟着别人起哄、上访。2017年4月27日我第一次入户核查来到他家,满地烟头、烟盒,脏衣服这一堆那一堆,不远处就是煤气灶、电饭锅,这样的环境着实让人难以接受,他自己却悠闲地和另外两个人“斗地主”喝酒。我凑过去说:“老吴,你好!我是新派的‘第一书记’李豪。”老吴说:“纳闷还有叫‘你好’这个名字的啊?等一哈,这把打完再说!”几分钟后,他招呼我们进屋坐,我试探性地问到:“老吴,咋不去挣钱叻,整天喝酒打牌也不是办法啊!”“挣个啥子钱咯,村上那么多好手好脚地人都在吃低保、得补助,他们去挣钱了啊!日子还不是一样滋润。我腰杆受了伤,你们凭什么不管我,我挣哪门子钱?”一句话问的我无言以对,幸好一道而来的村干部接过话茬:“信访举报渠道是畅通的,有什么问题可以向上级反映,如果属实该取的坚决取消。但是你自己该劳动的还是要放勤快点,挣点钱,把屋收拾干净、把你爸爸招呼好!”一听到说向上级反映,老吴更来劲,说:“反应起啥子用,等下次来大领导了我要当面告你们!”就这样第一次和老吴的亲密接触,不欢而散。
  2017年5月17日晚上,时任镇党委副书记李昌平在四支队伍会议上领学了市、县关于开展新民风建设的文件。散会后,我和李书记说,这个是不是单独给老吴开的药方哦!相视一笑,一套“胡萝卜加大棒的改造”方案应运而生。第二天,我来到老吴家说:“22号免费鸡苗来了,你要不要养几十只?”老吴说:“养不起,除非你给我买包谷、盖鸡圈!”我说:“那不养就算了嘛!村委会有几个旧布沙发你去搬回来,打牌坐着也舒服嘛!我在民政上帮你父亲申请了两床新被子也一起带回来!”
  就这样通过侧面对他父亲的关照,和对老吴自己的一些说教,一来二往老吴跟我们渐渐消除了隔阂,关系也融洽许多。10月2日,我找到老吴说“有一份工作适合你,但你这次必须经住考验,彻底改掉以前的毛病,合格后才能给你。”老吴想了想说“行,我都听你们的。”就这样老吴被列为了全村首例反面典型。

  2017年第四季度道德评议会上,在大家积极鼓励下,老吴重拾生活信心,开始慢慢工作,一点点变得勤快。之后通过一个月的试用,被聘为公益岗人员,负责二组及村委会周边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利用自己闲暇时间来捡柴、做大扫帚、刷把等方式挣钱。2018年他骄傲的对我说:“我今年光捡柴都卖了7000多块钱!”皇天不负苦心人,现在老吴从一个懒汉成为了人见人夸的勤快人。

  两年多的驻村工作,就是苦尽甘来的过程。抢救翻车的严化能、撤离居住危房的刘兴志、扑灭钥匙房储藏室的火、发放增收的鸡苗、同村民一起采收金黄的菊花,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陶进东、陶克胜、王兆芝、卜茂林、胡发伦、彭楚兵,一个个可敬可爱的群众……都将是我这一生难忘的回忆。
  勿忘初心,无惧将来。黄昏时分,走出党支部的办公室,霞光辉映,炊烟袅袅,脚下的路笔直宽阔,抬眼望去,融进山村深处。低头看看,脱贫攻坚之路,依然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