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镇坪:“红旗村”创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作者:刘世云 计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1 11:08

2018年,镇坪整县脱贫摘帽冲刺年。在全市十个县区率先脱贫,是政治姿态,也是一个县作表率的大考验。如何如期实现目标?这一年,镇坪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开展了“支部建设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人居环境红旗村”“新民风建设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四面红旗”创树活动。一年过去了,镇坪脱贫摘帽了,“四面红旗”高高飘扬在化龙山之巅。
  脱贫,意味着镇坪告别了绝对贫困,但并不意味着绝对富裕。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路途仍然艰辛。2019年3月27日,镇坪县委再次下发文件,将“四面红旗”提等升级,脱贫后大力度增加广大群众收入,成为新的发展聚焦点,“群众增收红旗村”成为第五面红旗。
  “这五面红旗的内容,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镇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鸿对记者说。一年多的实践,此项活动“通过引导基层党组织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实现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红旗再立标杆,创新筑垒新高

  自己干,向先进学,是山区小县镇坪新时期以来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基本思路。用“红旗村”的典范去推动引领工作,就是学自兰考的经验。
  “1963年,焦裕禄发现、发掘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赵垛楼的干劲,韩村的精神,双杨树的道路,秦寨的决心,在兰考树立了‘四面红旗’村,把抽象的标准转化为具象的样本,让人们对照身边的榜样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努力改变兰考面貌。”梁鸿感慨地说,时至今日,镇坪县借鉴创新的“五面红旗村”创建,启迪于他山之石,融进了镇坪发展之需。
  镇坪县2018年率先在全市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在巩固脱贫成效的同时,全面转轨乡村振兴。在全市再“先行一步”,如何先?镇坪县的决策者们认识到,既要精神的先行,也要榜样的先行。而“乡村振兴极需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有能力有资本的村干部队伍去率先干事,去带头创业。但现实情况是,村干部工作任务繁重,工资待遇低,留不住人才。如何有效激发活力,让村干部有劲头、有盼头,是亟待破解的难题。”这是县委常委会上大家的共识。
  为破解上述难题,镇坪县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牛鼻子”,全面实施“支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系统工程,借鉴兰考经验,根据全县发展实情运用“三项机制”,在农村党组织从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新民风建设4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创树“四面红旗”村,确定一个标准,明确一种导向,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五个同步提高”,即:基层党建水平同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同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同步提高,群众生活环境同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步提高。
  2018年3月27日,镇坪县委正式下发《关于创树‘四面红旗’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以深化“三定两单两问”机制为保障,按照“镇分类推荐,联合评审组评选、县委常委会确定、评选结果公示”的程序,在全县58个行政村每季度从支部建设、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新民风建设四项重点工作中评选出5个“红旗村”,“每获得一面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每人每月工资上调500元,其他村干部上调300元。”
  时隔一年,2019年3月27日,镇坪县委下发《关于创树“五面红旗”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在原有创树“四面红旗村”的基础上增加“群众增收红旗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命名“支部建设红旗村”的提高奖励标准,所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每月奖励800元。
  今天的镇坪,记者看到和感受到,从“四面红旗”到“五面红旗”,是一个提等升级,更是一个创新。它不仅囊括了当前农村所有中心工作,创建把党建与乡村振兴、与群众增收致富、与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实现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镇坪经济发展高质量。
  “五面红旗”迎风飘扬,创建成为创新工作、择优发展的标杆。

  红旗激励责任,干群共绘新景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基层干部是领头羊,是排头兵,实施乡村振兴,既需要精准施策,更需要奖励激励。”梁鸿坦承,县委创建“红旗村”的初衷之一,就是在现行体制下给村干部提高待遇,“但不能搞大锅饭,一方面给村干部提高实质性待遇,另一方面又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此,我们根据县情及当前农村重点中心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分类细化考核标准,用红旗村的光荣旗帜去巩固脱贫成效,去引领、去促进乡村振兴的全面开展。”
  人心活了,工作就活了。镇坪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邹小兰介绍,“58个行政村,每个季度创树20面红旗,一个村同时最多申报两类红旗,保持一定的比例,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
  活动中,镇坪县压实三级争创,强化县级部门领导责任。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协助。强化乡镇党委主管责任,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压实分管党建副书记、组织委员具体责任和包村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共管责任。强化村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合力推进红旗村创建工作。同时,牢牢抓住关键事、关键人、关键层级、关键阵地,通过开展“五面红旗”创建积极为其他活动搭建平台,形成了相互联动、资源共享、协调配合的共创氛围,基层党建从形式到内容、从平台到资源都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大课题开展,实现抓有抓手,看有看头,学有榜样,比有效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
  邹小兰说,评选立足可以实现,“努努力就可以达到”,也鼓励跳起来摘桃子,让大家发展的心劲更高一些,目标更远大一些。“鼓励每一个村都能当上‘红旗村’”,但不降低标准。
  在创建中,各镇严格对照评选标准,指导各村根据自身优势创建,争取都能当上“红旗村”。帮助受表彰的“红旗村”补齐短板,打造出让其他村信服、让群众满意的真正的“红旗村”。同时,标准只升不降,其他村立足榜样,找准定位,拉高标杆,积极争创“五面红旗”村,创建的杠杆效应使工作从实从优。
  曙坪镇桃元村被称为镇坪县新民风建设“发源地”。2017年大年初九,该村十几户村民因移民搬迁入住新居,大家依传统习俗都在积极筹备乔迁酒席,准备“热闹热闹”。村党支部书记李天兵看到这种情况,当即组织村民代表召开“一事一议”会,将“不整无事酒”简办“红白喜事”列入村规民约,群众形成共识,刹住了泛滥的“人情风”。三年来,该村简办酒宴、勤劳致富成为新风气,没有一起违规违约的事发生。在创树红旗村活动启动后,该村申报了“新民风建设红旗村”。
  “县上2018年3月底下发文件,我们4月初将材料申报到镇上,镇上组织人来核实。随后我们就根据‘新民风建设红旗村’考核里面4大项15小项逐条细化落实。7月初县委宣传部前来考核验收,7月中旬公示,创树成功!”
  桃园村委会主任伍开明说,创树成功后,“那个季度,我和村支书每人每月拿到500元奖励,其他村干部拿300元。”伍开明觉得,桃园村新民风建设基础好,下个季度继续创树不过是走过场。没想到,第二个季度“没评上!”
  该村“两委”一班人感到了压力,也激发了干劲,“这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是个面子问题!”第三季度,该村在镇党委的指导下积极准备,对照标准,查不足、找问题、理思路,亮思路、亮举措、亮形象,把创建活动作为更好服务群众的平台,提升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再次夺得“新民风建设红旗村”。

  红旗漫卷乡风,更加郁郁葱葱

  牛头店镇白珠村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2018年,该村被评为陕西省首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红旗村创建活动实施后,该村第一季度毫无悬念获得“支部先进红旗村”。
  “第二季度我们因讲的党课内容不符合实际被扣分,没评上。”该村第一书记刘双林记忆犹新,“那堂党课讲的是意识形态,本来是个好课题,但讲空了,讲虚了,不适合农村党员。考核特别严格,半点马虎都不打。”随后,该村进一步强化“两委”表率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让党员在学习上带头、在致富上引领、在服务群众上当表率,积极为贫困户谋发展促增收,“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推动全村工作上了台阶”。
  “奖励力度大,考核严。想要成为‘红旗村’,并非易事。但正是严格,才能立标杆、出实效,才能让群众满意。”上竹镇党委书记石守强说,每季度第一个月选评,总成绩为100分,按分数高低验收通过。每个类别里细化成无数小项,“有的扣分项近30个”。同时创树“红旗村”活动把支部建设作为申报其他四类“红旗村”的先决条件,支部基层党建排名靠后的,取消其他“红旗村”的申报资格;申报创建“支部建设红旗村”“新民风建设红旗村”的,存在村干部受到诫勉、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纪处分等影响期未满、有重大负面舆情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群众增收等工作排名靠后的取消申报资格。同时,各考核细则紧扣当前工作实际,“必须抓落实。”
  上竹镇中心村是该项活动开展以来,每个季度都创树上“红旗村”的为数不多的行政村。先后拿了1面“支部建设红旗村”、3面“人居环境红旗村”。
  在该村第一书记汪杜娟看来,中心村之所以每个季度都有“红旗”,一是“创建的内容都是当前要做的工作,就算不搞这项创建活动,这些工作还是在做。创建活动就有了标准,对照标准,会做得更好。”二是活动极大地激发出村干部的积极性,在他们的带动引领下,丰富创建载体,“村民共建参与其中,激发出全体村民的集体荣誉感。他们觉得村上获得的荣誉,不仅是村干部的,更是村民每个人的。”
  该村“90后”党支部书记陈世涛告诉记者,以前的中心村村民房前屋后乱摆乱放,“不像样,沙发都放到大门口!”创建“人居环境红旗村”后,该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做榜样,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历时一个月,该村将村内卫生彻底清理,达到了“一眼净”目标。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栽植绿化树、整修连户路,现在中心村“街道有路灯,道路打绿伞;垃圾分类收,村有保洁员;村村通宽带,自来水安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
  钟宝镇民主村有村民301户1078人,2017年整村脱贫。村党支部书记谭余林告诉记者:“村里2016年引进有两个公司,一个是流转土地350亩种植中药材的陕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是流转土地500多亩发展重楼等药材的镇坪县圣峰药业。村上配套发展了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一家,林下养鸡5000只以上产业大户2户,农户产业全覆盖。”
  产业基础条件好,红旗村创建活动实施后,该村优先申报“产业发展红旗村”。经过评选,民主村如愿通过。第二季度,该村继续申报,“想着基础条件好,一定没问题,但落选了!”谭余林说落选后,他们意识到,“基础虽然好,如果不努力,别的村就赶上来了。”
  于是,在他的带领下,“两委”班子自我加压、自我提升、转变作风、贴近群众,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另一方面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主动为企业业主服务,全村呈现出“村有产业、户有项目、人有技术”的良好局面,今年一季度再次获得“产业发展红旗村”,党建工作也获得镇政府表彰。目前正在积极创建“支部建设红旗村”。

  该县通过“五面红旗”评选,激活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促使其在党建工作、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新民风建设、群众增收等各项工作中争先进、立标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截至目前,该县共评选出80个“红旗村”,为158名村干部兑现了12.8万元工作补贴,形成了争先进、学先进、比先进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