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镇坪县“三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1 11:08

我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推进党建扶贫常态长效化,在建机制、促长远上下功夫,建立完善“三项机制”,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建立“三定三单两问”制度。围绕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将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细化成“两单一表”即: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进度表,逐级公开晾晒,照单推进落实,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整改落实到底,确保不留死角。
  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出台了《镇坪县脱贫攻坚鼓励激励办法(试行)》,坚持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交流任用干部。自2017年以来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交流人员占比80%以上;每年投入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四支队伍”的专项培训,投入87万元用于支出村级食堂炊事员工资,为“四支队伍”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保障;配齐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队员,每年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各落实1万元工作经费;落实村干部待遇报酬增长、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安排116万元脱贫攻坚奖励资金等保障措施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
  健全科学考评机制。县委、县政府与各镇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建立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党建扶贫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党建扶贫的履职测评、考核和测评体系,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对脱贫攻坚中工作扎实、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的干部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任务完成较差的,严格实施“一案六查”,从严追究包联县级领导、各镇一把手、责任部门、驻村队长、第一书记和村支书的责任,以铁的作风、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 责任编辑:邹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