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牛头店镇:深化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

作者:孙秒 来源:牛头店镇 发布时间:2019-09-05 08:09 字体:[大][中][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刻汲取“赵健案”教训,牛头店镇进一步推进“赵健案”以案促改工作,以案为镜鉴,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实现“无黑无恶镇”创建目标。

抓组织领导,夯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镇党委、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及时整改销号,各村召开“三委”会进行剖析自查,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政治自觉,加强“赵健案”以案促改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抓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大力实施“带头人”素质提升工程,狠抓村“两委”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大起底。扎实开展后进党组织整顿,按照村级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和倒序排名的办法,对确定为整顿对象的后进党组织深入开展研判,摸清问题存在的根源,严格落实“一村一策”、“一案一改”。深化“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深入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行一支部一创建方案、一问题清单、一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抓党风廉政,强化红线意识。由镇纪委牵头对项目工程领域、财政资金使用、私设“小金库”和违规收送礼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排查,镇财政所对镇各账户进行全面自查,完善银行账户管理及现金管理,双管齐下加强源头治理,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按照纪检监察案件大起底的要求,严查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不断落实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强化问责追责,持续反腐基层“拍蝇”,真正让蛰伏在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中的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无处藏身。

抓行业监管,规范行政行为。强化主体监管职责,进一步完善了党委政府议事制度,加强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强化对村级事务民主决策的落实,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加强项目工程管理,对我镇已实施的项目在落实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资本金制等项目“五制”进行全面自查,严格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严格财政资金管控,完善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村财镇管等财务制度,组织财政审计所、民政办、社保站等涉关单位,对已兑现的涉农资金进行一次全面自查,重点查处虚报冒领、死亡后仍领取相关资金等情况。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监会的作用,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村级事务、财务进行监督,规范村干部权力行使,让村务、财务公开透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