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安康创建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县信访局:三强化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作者:江能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6 18:09 字体:[大][中][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坪县信访局充分发挥自身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纽带作用,将日常信访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坚持以摸排线索为导向,以舆论宣传为引导,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强化舆论宣传,夯实群众基础。积极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全力扩大宣传面,极大的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知度和责任感。同时,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与群众接触多、联系紧密的特点,通过悬挂横幅、展出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认清“涉黑涉恶”行为的后果和应受到的惩处等知识,增强群众的维权意识,积极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

强化问题排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一是全县各镇各部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依照《信访条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各辖区、行业矛盾纠纷的排查及化解力度,积极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相关利益诉求群体被黑恶势力唆使利用,最大限度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二是用好微信、电子邮箱等新媒体,充分发挥信访贴近群众、熟知民情的优势,建立日常排查发现机制,对缠访、闹访等非正常上访现象的信访案件保持高度关注,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有无黑恶势力操控、挑头的现象。

强化分析研判,收集掌握线索。每天对信、访、网络平台接到的群众来访问题进行逐一排查,对照扫黑除恶标准对涉及黑恶势力的相关线索进行初步研判,坚决不遗漏一条涉黑涉恶线索。对于扫黑除恶重要信息,做到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杜绝迟报、漏报、瞒报,明确职责分工,确保线索移交上报畅通及时。对涉黑涉恶的举报件和信访问题,从受理到办结实行全程跟踪管理、专人负责、专人登记录入、设立专门台账、对账销号管理,做到件件可查,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