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创建

曙坪镇:开展村庄清洁 打造净美曙坪

作者:周雪芳 来源:曙坪镇 发布时间:2019-10-09 17:10 字体:[大][中][小]

近日,曙坪镇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富裕新镇坪”和争创国家级卫生镇为目标,以“净美曙坪”为主题,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的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全面组织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净美曙坪”攻坚战,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培养农民群众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全力推动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点上向面上开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在此次村庄清洁行动中,我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镇级主抓、多方参与。镇主要领导为“一线总指挥”,负责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同时,我镇成立了曙坪镇机关干部志愿服务队,带头对曙河流域、公路沿线、村道沿线、人口聚集区和重点污染区域开展卫生清洁活动。

村为单位、农民主体。以村为单位,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工作,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习惯,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内部清洁。各村党员志愿者们带头在村组道路、集中安置点开展村庄清洁志愿活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保护村庄环境卫生的意识。

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并坚持把村庄清洁、户容户貌与爱心超市积分挂钩,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