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501 发布文号: 2019年第301号
公开日期: 2019-10-23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扶贫开发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中省市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制度,制定全县配套政策措施和管理细则。

2.开展调查研究,编制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全县各镇开展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

3.负责全县扶贫开发项目评估认证、申报审批和组织实施工作。

4.负责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和科技扶贫工作以及扶贫开发管理人员的培训,组织推广先进适用技术。

5.负责全县社会扶贫工作。

6.负责全县扶贫开发资金的筹集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7.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工作,负责省市部门在镇联县扶贫工作及县直各部门的联镇、联村扶贫工作。

8.负责全县扶贫开发的统计与监测工作。

9.围绕主导产业建设,组织制定贫困人口脱贫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技术服务、抓点示范降全面推广工作。

10.承担全县精准扶贫相关工作。

11.成立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与扶贫局合署办公,负责镇坪县近年脱贫攻坚相关各项工作。

12.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三定方案,县扶贫开发局为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局内设5 个股室。即:政务综合股、计划财务股、扶贫开发股、新农村办公室(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社会事业扶贫股。根据2019年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扶贫开发局由原来参公管理单位调整为行政单位,属于政府组成部门。 

1.政务综合股。协助领导综合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全面

负责政务综合股各项业务工作;负责文字综合、文电、会务、信访、后勤、保密、政务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离退休人员管理;负责组织制定和执行各项工作制度;负责机关支部建设;负责电子公文管理;负责局机关办公大楼的管理;负责行政出纳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计划财务股。全面负责扶贫开发计划财务各项业务工

作;负责相关文件的起草;规划、项目的编报;项目工作评估评价、立项申报、备案审查、组织实施、检查验收、报账审核、跟踪管理、资料收集归档;全面负责单位会计工作;负责互助资金协会的申报、审核、监督检查、指导和管理工作;负责干部调资、资产管理;负责接待、会务、后勤;负责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

3.扶贫开发股。负责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各项业务工作

的组织实施;负责参与县直部门的帮扶及党建工作;负责机关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负责单位的“双创”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4.新农村办公室(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全面负责新农村和农综业务工作;负责省两联一包相关工作;负责市级部门包村相关工作;负责其他社会扶贫工作;负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评估、申报、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和跟踪管理;负责农综项目会计工作;负责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5.社会事业扶贫股。全面负责社会事业扶贫业务工作;负责农民实用技术培训、“雨露计划”;负责贫困大学生救助等项目的组织实施;负责贫困监测;负责所承担业务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负责全县扶贫统计与监测;全面负责信息监测业务工作;负责每年贫困人口脱贫指标任务分解下达、督办、上报、汇总梳理及返贫人口、返贫原因统计;负责信息监测业务培训;负责扶贫宣传工作;负责所承担业务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负责建设项目的业务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要求,以“六大提升工程”即村级组织提升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产业就业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新民风建设提升工程、干部作风提升工程为总抓手,坚持大中见小、对标补短、各个击破的方式,精确系统推进以补短达标为主的各项工作。

(一)围绕脱贫摘帽,全面完成减贫任务。

一是动态调整工作有序推进。按照省市有关精神,制定了《镇坪县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方案》,对贫困人口进行严格甄别,建立脱贫攻坚信息一体化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3个、贫困人口5673户16099人,其中在册贫困人口254户521人。二是脱贫退出任务全面完成。全县脱贫退出5500贫困人口、3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整县脱贫摘帽。三是脱贫成果巩固持续用力。聚焦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大力发展稳定增收产业,积极促进农村群众就业,千方百计增加脱贫户收入,着力维护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

(二)围绕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各项工作质量。

一是信息动态管理不断提升。以脱贫攻坚信息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注重利用大数据比对和扶贫信息系统检测功能提升数据质量,注重常态化管理,制定了《镇坪县脱贫攻坚数据信息管理细则》,逐级夯实责任,为扶贫信息监测动态管理提供了制度保证。二是驻村联户帮扶全面落实。全县共落实驻村帮扶单位82个,其中中央定点帮扶单位1个(中国药科大学)、省级驻村帮扶单位6个、市级驻村帮扶单位5个、县级驻村帮扶单位70个,共选派优秀干部315名,组成58支驻村工作队,分别进驻58个村开展驻村帮扶,安排2169名干部与全县5673户贫困户结对,实现了部门帮扶贫困村、工作队驻村、选派第一书记、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和与脱贫户结对交友“五个全覆盖”。三是围绕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对标找问题、补短板作为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方式和手段,针对上级反馈和自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按时按要求验收销号备案,切实解决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有效提升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截至目前,中省市反馈和县本级发现各类问题246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中中央考核反馈问题23个,九三学社民主监督调研反馈问题35个,市际交叉检查反馈问题27个,审计问题1个、其他问题160个。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1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镇坪县扶贫开发局部门本级(机关)

2

镇坪县信息监测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镇坪扶贫开发局编制数13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3人,实有人员13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3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7人。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部办公室与扶贫开发局合并办公,实有人数27人(其中借调14人,聘用3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年度收入合计金额为782.27万元,较去年减少49.53%,减少原因为扶贫专项资金配套资金拨入各镇,扶贫开发公司向国开行贷款资金本、每季度应付利息拨入扶贫开发公司,全部未纳入扶贫局预、决算管理;本年支出金额为711.35万元,较去年减少69.39%,减少原因为扶贫专项资金配套资金拨入各镇,扶贫开发公司向国开行贷款资金本、每季度应付利息拨入扶贫开发公司,从扶贫局支出金额减少金额较大。

2. 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金额为782.27万元,收入来源为财政拨款金额782.07万元,其他收入为0.2万元。 

3. 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支出金额为711.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471.66万元,项目支出金额为239.69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金额为782.07万元,较去年减少37.52%,减少原因为扶贫专项资金配套资金拨入各镇,扶贫开发公司向国开行贷款资金本、每季度应付利息拨入扶贫开发公司,全部未纳入扶贫局预、决算管理;本年支出金额为711.15万元,较去年减少63.81%,减少原因为扶贫专项资金配套资金拨入各镇,扶贫开发公司向国开行贷款资金本、每季度应付利息拨入扶贫开发公司,从扶贫局支出金额减少金额较大。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金额为711.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90.75万元,公用经费280.71万元,项目支出239.6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金额为471.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90.75万元,包括单位在编在岗13人以及全县信息员17人工资福利 188.3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40.51万元、津贴补贴37.8万元、奖金31.2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8.11万元,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8.09万元,住房公积金7.6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4.68万元,伙食补助费0.2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补助2.42万元;公用经费280.71万元,其中办公费94.5万元、印刷费44.95万元、手续费0.02万元、差旅费28.83万元、维修费9.91万元、租赁费39.47万元,会议费0.18万元、培训费42.2万元、水电费0.93万元、邮电费3.78万元、公务接待费2.96万元、劳务费2.79万元、租车费10.18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为公务接待费0.78万元,无公务用车及公务出国预算,2018年实际支出公务接待费用为2.9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长2.7倍,增长原因为扶贫局与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合并办公,2018年镇坪县为安康市唯一整县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工作各级检查力度较大,接待次数较高。公务接待费用较上年增长5.5倍,增长原因为扶贫局与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合并办公,2018年镇坪县为安康市唯一整县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工作各级检查力度较大,接待次数较高。扶贫局无因公出国、公务用车费用支出,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为20余次、人数约为300余人、经费总额为2.96万元。

(1) 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支出为0元,同年初预算、上年均保持一致。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为0元,同年初预算、上年均保持一致。

(3) 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20批次,300余人次,支出2.9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长2.7倍,增长原因为扶贫局与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合并办公,脱贫攻坚工作各级检查力度较大,接待次数较高;较上年增长5.5倍,增长原因为扶贫局与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合并办公,2018年镇坪县为安康市唯一整县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工作各级检查力度较大,接待次数较高,省市各级第三方评估等检查人数众多,且接待时间较长。

2.培训费支出情况。2018年培训费用支出42.2万元,较上年支出增长40.02万元,增长原因为2018年镇坪县为安康市唯一整县脱贫摘帽县,各项业务及各级相关培训内容及场次大幅度增多。

3.会议费支出情况。2018年会议费支出为0.18万元,较去年减少6.37万元,减少原因为2018年培训业务增多,会议减少。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务状况,人员情况等三个方面,相关具体指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并通过决算量化指标进行了分类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为优,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82.07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基本经费支出金额为280.71万元,较上年减少20.85%,减少原因为扶贫开发公司日常费用开支单独核算,不再与扶贫局合并核算。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为19.8539万元,较去年增长17.90915万元,主要用于2018年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抽调人员增加,同时办公室同信访局互换,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及会议室设备等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5.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2018年镇坪县扶贫开发局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