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504 发布文号: 2019年第303号
公开日期: 2019-10-23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牛头店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党委工作职责

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

2、保证监督职能。

3、教育和管理职能。

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

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

6、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政府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内设机构

牛头店镇机关内设机构、事业站设置为“三办二所三站”。“三办二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三站”即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在党政综合办公室挂牌子;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在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牌子;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等监管职责设立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在社会治理办公室挂牌子;整合财政、国有资产监管、资金审计等职责,设立财政审计所;基层法庭、公安派出所(含森林公安派出所)、按区域设置的敬老院、学校暂维持现有体制不变。其他机构一律不再单独设置,不再加挂牌子,其职能职责由相应的机构承担。

镇纪检,监察以及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和法律法规、章程设置,日常工作确定人员负责。

1、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牌子):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人大、纪检监察工作;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组织、统战、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牌子):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村(居)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负责村(居)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土地矿产动态巡查,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3、社会治理办公室(加挂司法所牌子):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反邪教等工作;负责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

4、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5、财政审计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负责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村级财务监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等工作。

二、2018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完成重点项目建设12个,固定资产投资2.34亿元;策划包装项目3个,引进了投资2亿元以上的鑫大地有限公司,到位资金700万元,成功引进本镇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成立长相思源矿泉水公司落户前进村,已完成投资2100万元,引进冯营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完成投资2648万元,年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00万元以上。整合涉农资金一二期项目在我镇实施共47个,年度计划入笼纳统“四上企业”2家,已申报3家。

(二)产业建设成效显著。一是传统种养稳中有增。2018年,我镇稳定粮、油面积,粮食产量达3480吨以上,蔬菜种植3400亩,生猪出栏2.9万头,肉类总产量2170吨,家禽出栏5.5万羽, 养殖山羊2200只,养牛200余头,养蜂3560箱,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持续增长。二是特色产业优势突出。年新增密植茶园150亩,新建茶叶育苗圃20亩,发展魔芋2050亩,建设种源魔芋基地1个,建成魔芋产业示范园1个;在竹叶、红星村种植樱桃脆李470亩、金丝皇菊60亩、油葵100亩,猕猴桃育苗25万株,完成烤烟种植500亩。

(三)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一是脱贫工作稳步进行。本年度我镇完成了竹叶、先锋、红星、前进、白珠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46户805人脱贫退出,通过了省级第三方评估,持续巩固提升329户1107人脱贫成果。二是主体培育起步提速。2018年,全镇共引进21家经营主体带动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全镇产业多点开花,实现企业帮村全覆盖。三是村集体经济突破发展。在7个村推行了“县长+局长+社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个村配套启动资金50万元,其中白珠村大胆探索实践,村集体创办了农副产品加工厂,建成全县首个村集体自主经营的村办企业。四是互助资金协会有效运转。在各村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建立了“县长+镇长+会长”的工作机制,各协会共发放借款251户286万元,有力的促进了农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

(四)镇村环境全面改善。一是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紧扣竹叶村关垭子田园综合体和冯营生态旅游开发两大项目,对民宿进行风貌改造,发展民俗观光旅游业;积极实施圈厕改造工程,全镇累计改圈改厕221户,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0%以上。二是生态环保得到加强。进一步加强辖区土地、森林、水源地保护,努力守住生态“红线”,扎实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和污染治理,完成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秸秆禁烧等工作;加强对镇环卫员、护河员等公益性岗位的履职监督,实现村庄垃圾日产日清;筹建垃圾集中处理站,目前已完成选址;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实,开展河道垃圾整治工作,强化河流的日常管理和保洁、堤防及附属设施维护、巡查等工作。

(五)平镇高速环境保障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全面完成红线范围内征迁任务,破解特殊拆迁难题。采取“1+2”模式(1名党政班子成员+2名干部组成一个攻坚组),28天完成了95户拆迁房屋圈厕任务。二是加速推进高速公路安置点建设。全镇共4个安置点,先锋村安置点已交付群众建房使用,5户房基已基本自行完成,浪河口、国庆七八组安置点“三通一平”按照施工进度稳步推进,新增国庆村十组向湾安置点正在开展土地征收入户商谈工作。三是及时化解涉关高速路建设的各类矛盾纠纷。遇到信访人员不避不绕,对群众诉求,属于政策范围内的严格兑现,不属于的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在征迁过程中,无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现象发生。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3个下级单位: 

序  号

单位名称

1

牛头店镇人民政府

2

农业综合服务站

3

社会保障服务站

4

公用事业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9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事业编制18人;实际在编在岗人员41人,其中行政24人、事业17人。另外,聘用制司机1人,遗属及其他人员5人,退休人员9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镇坪县牛头店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收入总额为731.95万元,同比增长2.53%,主要是2018年脱贫摘帽年,扶贫专项资金增加;2018年度支出总额718.48万元,同比减少18.38%。原因是2017年归还陕南移民借款280.79万元,2018年没有该项支出款支出,同时,本单位坚持厉行节俭的原则,对办公费、印刷费等支出均进行了压缩。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镇坪县牛头店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收入总额为731.95万元,财政拨款收入为731.95万元, 同比增长2.53%,主要是2018年脱贫摘帽年,扶贫专项资金增加。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镇坪县牛头店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支出总额为718.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1.0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0.50万元万元;文化活动与传媒支出5.00万元;农林水支出21.95万元。同比减少18.38%。原因是2017年归还陕南移民借款280.79万元,2018年没有该项支出款支出,同时,本单位坚持厉行节俭的原则,对办公费、印刷费等支出均进行了压缩。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镇坪县牛头店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31.95万元,同比增加18.05万元,增幅2.53%,原因是脱贫攻坚专项收入拨款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镇坪县牛头店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支出总额为718.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1.0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0.50万元万元;文化活动与传媒支出5.00万元;农林水支出21.9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同比减少18.38%。原因是2017年归还陕南移民借款280.79万元,2018年没有该项支出款支出,同时,本单位坚持厉行节俭的原则,对办公费、印刷费等支出均进行了压缩。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镇坪县牛头店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03.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69.71万元,公用经费133.96万元,项目支出14.82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工资福利支出457.0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21.52万元,津补贴128.26万元,奖金43.77万元,伙食补助费3.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72万元,住房公积金28.0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7.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2.65万元,其中:抚恤金5.53万元,生产补贴87.66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4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33.96万元,其中:办公费40.42万元、印刷费16.06万元,手续费0.06万元、电费6.45万元、差旅费29.91万元、维修费2.5万元、租赁费3.35万元、会议费4.02万元、培训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4.9万元、劳务费1.3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4万元、其他交通费20.5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5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镇坪县牛头店镇人民政府“三公经费”支出

合计7.14万元,同比增加1.27万元,增幅21.64%,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各级检查次数增加,公务接待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随之增加。其中:公务接待费4.90万元,同比增长22.19%,,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各级检查次数增加,公务接待相对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4万元,同比增长20.43%,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各级检查次数增加,公务用车量相对增加。本年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无因公出国(境)相关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本单位保有公务用车1台,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24万元,年初预算6万元,较预算减少3.76万元,原因是严格控制使用公车使用人员和用途,适当减少无公务用车开支;比上年增加0.35万元情况,原因是2018年度脱贫攻坚任务重,较上年而言,增加了公务用车经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196批次,980人次,支出4.9万元,年初预算5.00万元,本年较预算减少0.1万元,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发生培训费支出0.6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务员入职培训人数较上年有所减少。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发生培训费支出4.02万元,较上年减少1.26万元,主要是用于人代会、脱贫攻坚会议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牛头店镇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立足镇域实情,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加大脱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实现财政拨款收入预期目标,财政支出保障有力,运行总体平稳,圆满完成县对镇各项考核任务。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单位发生机关运行经费133.96万元,同比减少32.95%,减少原因是机关厉行节俭,严控经费支出。其中:办公费40.42万元、印刷费16.06万元,手续费0.06万元、电费6.45万元、差旅费29.91万元、维修费2.5万元、租赁费3.35万元、会议费4.02万元、培训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4.9万元、劳务费1.3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4万元、其他交通费20.5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5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7.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7.64万元,无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和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7.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单位资产总额108.01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34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31.48%;通用设备57.12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52.89%;专用设备0.59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54%;家具用具装具16.30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15.09%。2018年购置资产总额9.79万元,其中:办公设备8.86万元,家具用具装具0.93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镇坪县牛头店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