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512 发布文号: 2019年第312号
公开日期: 2019-10-24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中共镇坪县委党校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1.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按照县委统一部署,配合县委有关部门制定不同时期的干部培训计划。

    2、负责全县县直机关部门干部、镇村(社区)干部、事业单位负责人、理论宣传骨干及各类人才、农村经济组织和专业协会骨干等,重点抓好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企业单位负责人、村(社区)党组书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和培训。

    3、围绕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4、指导镇业余党校工作。

    5、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干部培训

    2018年,县委党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党校精心指导关怀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党校工作的《条例》、《实施意见》等,以宣讲培训党的十九大及全国两会精神为主线,突出与重庆城口、江苏钟楼区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县委党校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全年共举办各类主题培训班18期(其中苏陕协作培训3期),参训人员2498人次,党的十九大及全国两会精神巡回宣讲到部门、进镇村(社区)41场次,参训人员3180余人次。举办“自然国心大讲堂”一期,报告会邀请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屈晓红和安康学院文传院院长、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委员戴承元授课。

    (2)科研咨政

    今年共在市级以上网站发表宣传稿50余篇,单位教职工撰写的理论文章一篇在省第32次理论研讨会上获奖,一篇在省社科院主办的《新丝路》杂志上刊发,一篇在《各界》杂志发表。有7篇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得到县委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参与县财政局课题《镇坪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调查报告》受到好评。

    (3)理论学习

    一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健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确定每周一上午为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时间,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2小时,并严格学习考勤管理,确保学习成效。坚持领导带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主要领导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党风廉政教育等主题开展专题党课讲课6次。二是转变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以领导带头学、干部集中学、专题党课学、讨论交流学、体验观摩学等方式,推动教职工开动脑筋、思考问题,提升学习质量。今年组织单位骨干教师参加由城口县委、县政府和城口县委党校联合主办的“山地区域乡村振兴秦巴论坛”,通过此次学习交流,为我校教学、科研、咨政工作提供有益的平台。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促进业务提升。将党员干部学习与党校业务紧密结合,及时将上级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进行学习传达,确保每一名教师都能及时了解中省市县重要决策部署 ,推动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教学针对性。四是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通过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本县李均亚等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积极组织参加社区党员志愿者等活动5场次,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 

    (4)作风建设

    在全校教职工中继续深入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治理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县委十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县级党校办学质量评估,着力解决教职工存在的思想不敏锐、精神不振奋、责任不担当、工作不落实、自律不严格等为政不为问题,通过此项活动达到“治懒强劲,治散强纪,治庸强能,治混强效”的目的,切实促进全校教职工作风的根本转变。

    (5)党风廉政工作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常务副校长王洪波同志任组长,副校长张敬文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人员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三是明确分工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党支部与每个党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把责任细化并落实到个人,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协调,齐抓共管,全员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有效推进了党风廉政工作的开展。

    (6)基础设施建设

    4月2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党校校长卫莎莎到县委党校专题研究党校后续建设问题,会议研究投资500万对党校学员公寓进行改造装修,改造装修项目要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学员公寓装修完成后实行社会化运作。改造装修项目实施清单管理,明确工作责任、时间节点、完成时限、责任追究。目前,建筑面积2478㎡的学员宿舍改造项目已于9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12月全面装修改造完成。

    (7)脱贫攻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帮扶责任。按照县委脱贫攻坚总体工作部署,迅速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队,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切实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台账清单管理,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形成强大帮扶合力,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联盟村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党校8人共帮扶47户150人,根据中、省、市、县扶贫政策,按照全省整县脱贫工作部署,对照“八个一批”扶贫措施,精准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二是以机制为保障,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责任。为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规划、促使有效落实,对脱贫攻坚四支力量进行了整合,工作实行“三单制”,单位选派第一书记1人,驻村工作队长1人,招聘大学生1人专门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县委党校在联盟村投入各类经费3.9万元,其中“爱心超市”投入1.1万元,做到脱贫攻坚有经费有人员,责任到人,内容到点,确保了户户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帮、有人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培育主体抓示范。为解决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我们按照一村一企一产业发展模式,以兴华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流转农户土地,种植花椒290余亩,带动2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二是发展短期产业,以松上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发展生猪养殖,带动21户贫困户年年增收。四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将20万股本金入股到德益鹿业有限公司、御山园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各10万元 ,实现分红2万元,投入30万资金融入“一村一企一产业”,带动全村贫困户产业发展;互助资金协会发放贷款49.5万元,助推整村产业发展。四是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山羊、土鸡、中蜂养殖及蔬菜农副产品种植。除无劳动力户以外,产业达到全覆盖,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的就业增收。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0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0

    2

    0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一)内设机构

    根据以上职责,县委党校内设3个工作处室。即:行政内务办公室、教务处、后勤事务室。

    (二)人员编制

    截至2018年底实有编制8人,实有在职人数9人。其中:管理人员1名,专业技术人员5名,工勤技能人员1名,其他2人。退休人员1名(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管理)。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年收入总额182710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20500元,其他收入106600元。较上年5800900元减少了3973800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有新增自然国心大讲堂、干部培训、追赶超越、脱贫攻坚、房屋修缮、物业管理、人员增加等项目款,而2018年度没有。

    2、 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收入总额182710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20500,其他收入为106600元。 

    3、 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合计支出1591900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0800元,教育支出491100元,农林水支出10000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额1720500元,较上年

    5800900元减少了4080400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有新增自然国心大讲堂、干部培训、追赶超越、脱贫攻坚、房屋修缮、物业管理、人员增加等项目款,而2018年没有项目实施款。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本年度支出总额1591900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0800元,教育支出491100元,农林水支出10000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本年度公共预算拨款总额1720500元,其中人员经费1004400元(基本工资356600元,津贴补贴164200元,奖金106200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6900,其它社会保障缴费2100元,住房公积金7390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4500元;公用经费459000元(办公费53000元,印刷费6300元,咨询费200元,手续费300,电费24000元,邮电费14400元,物业管理费15000元,差旅费77300元,维修费13200元,租赁费2500元,培训费1400元,公务接待费4800元,劳务费51900元,委托业务费164500,工会经费14800元,其他交通费156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59000元。

    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351100万元。

    4、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说明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和分项构成情况,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原因。具体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公务用车购置运行情况及保有情况、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等。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公务员接待费0.48万元,培训费0.14万元,其中支出接待批次5次,接待人数9人,比上年13300元减少8200元。2018年度无因公出国情况;单位无公务用车情况;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培训费支出0.14万元。与上年0.79万元减少0.65万元,主要用于自然国心大讲堂、干部培训、追赶超越等培训。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没有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务状况,人员情况等三个方面,相关具体指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并通过决算量化指标进行了分类评价。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绩效情况较为理想。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公用经费459000元(办公费53000元,印刷费6300元,咨询费200元,手续费300,电费24000元,邮电费14400元,物业管理费15000元,差旅费77300元,维修费13200元,租赁费2500元,培训费1400元,公务接待费4800元,劳务费51900元,委托业务费164500,工会经费14800元,其他交通费156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59000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没有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中共镇坪县委党校(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