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514 发布文号: 2019年第314号
公开日期: 2019-10-24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党委工作职责:

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

2、保证监督职能。

3、教育和管理职能。

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

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

6、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政府工作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管委及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机构设置:上竹镇机关内设机构、事业站设置为“三办二所三站”。“三办二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三站”即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脱贫攻坚决战必胜,为脱贫攻坚镇坪样板贡献了“上竹力量”。对照“五七”标准,紧盯减贫任务,围绕178户466人脱贫越线、松坪村整村脱贫退出、巩固提升已脱贫村发龙村和脱贫退出的308户949人的脱贫成果,抓项目推进、政策落实、问题整改、信息完善,为顺利实现整镇脱贫退出夯实了致胜基础。

(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为追赶超越镇坪速度走出了“上竹步伐”。一是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全年续建、新建重点项目9个,共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5%,完成当年县下达任务。二是矢志培育实体经济。全年培育市场主体15户,个改企任务3个,培育家庭农场6个,实现了梯队培育目标。富硒泉矿泉水厂完成了厂房主体建设,设备采购正在进行。寨湾采石场作为高速路地材供应厂家,生产经营逐步步入正规。三是着力打造宜居村庄。结合各村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宜居村庄,宜业家园,宜游环境。在建成松坪村集中安置社区的基础上,同步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广场配套工程。争取部门支持,对中心村集中居住区域实现绿化提档升级全覆盖,栽植了月季树、广玉兰、波斯菊,建成了李子园,村庄环境配套齐全、焕然一新。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开放。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逐步建立健全归属清晰、债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化农村产权制度,不断完善农村市场经济体制,赋予了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拥有了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调动了群众发展生产积极性。

(三)底线工作风险清零,为平安镇坪创建工作守住了“上竹底线”。综治维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主动介入、防患未然,全镇调处矛盾纠纷调处率100%,按时办结率100%。计划生育,以优质服务、惠民政策落实、群众自治为重点,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全面落实奖励扶助政策,母亲健康工程检查率达102%,全员人口网上生育登记率达100%。市场监管,建立了食品药品等基层安全监管网格,建立分级管理、运转高效、覆盖全面的镇、村二级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狠抓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守住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安全生产,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四项攻坚战”为抓手,加强对的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物品、道路交通、在建工程、烟花爆竹、食品药品、预防煤气中毒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监管力度,辖区安全生产保持了零事故、零死亡的“双零”目标。生态环保,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行居民生活污水管道集中处理,杜绝污水流入河中和随处排放。坚持“户归集、村保洁、镇清运”环卫保洁模式,做到定时、定点清运,各村落实了保洁员、护河员、道路养护员,明确责任区域,实现河道保洁、道路管护全覆盖。抓好化肥、农药施用和规模化养殖场管理,严格落实“780546禁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山水风光好、家园美如画”在上竹得到了很好诠释。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3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上竹镇人民政府

2

农业综合服务站

3

社会保障服务站

4

公用事业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事业编制19人;实有人员40人,其中行政23人、事业17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6人,其他临聘人员4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收入总额为684.44万元,比去年减少17.17%,主要原因是2017年下拨的有镇域发展资金100.00万元,而2018年没有此项拨款;2018年度支出总额815.01万元,比上年增长44.16%,主要原因是2018年脱贫攻坚退出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办公费、印刷费等费用支出的增加。

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收支总体情况统计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收入总额为684.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1.10万元,其他收入33.34万元。比去年减少17.17%,主要是行政运行及农林水支出减少,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整合,不再从经费下拨。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支出总额为815.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0.0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农林水支出39.98万元。比上年增长44.16%,主要原因是2018年脱贫攻坚退出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办公费、印刷费等费用支出的增加。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51.10万元,同比减少13.67%,主要是减少镇域发展专项资金拨款。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15.01万元,同比增长44.16%,主要原因是2018年脱贫攻坚退出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办公费、印刷费等费用支出的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5.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0.0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农林水支出39.98万元。比上年增长44.16%,主要原因是2018年脱贫攻坚退出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办公费、印刷费等费用支出的增加。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15.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4.48万元,公用经费275.24万元。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82.9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58万元;公用经费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275.24万元,包括办公费74.16万元、印刷费14.14万元、手续费0.12万元、水费0.42万元、电费7.21万元、差旅费22.98万元、维修(护)费82.97万元、租赁费0.26万元、培训费0.51万元、公务接待费4.16万元、劳务费26.17万元、委托业务费7.32万元、工费经费9.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2.57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三公经费”支出合计6.81万元万元,同比减少24.41%,主要是公车运行维护费的减少。其中:公务接待费4.16万元,年初预算4.15万元,累计接待103次,803人,同比增加1次7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6万元,降幅45.27%,主要原因是减少车辆使用率及车辆保险费用的降低。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无因公出国(境)相关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公务用车保有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6万元,降幅45.27%,主要原因是减少车辆使用率及车辆保险费用的降低。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累计接待103次803人,公务接待费支出4.16万元,年初预算4.15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公务接待费增长0.24%,接待批次同比增加1次7人,因接待量变化的正常浮动。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发生培训费支出0.51万元,主要是用于公务员网络培训及事业单位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上竹镇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镇情,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加大脱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实现财政拨款收入预期目标,财政支出保障有力,运行总体平稳,圆满完成县对镇各项考核任务。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上竹镇发生机关运行经费275.24万元,其中:办公费74.16万元、印刷费14.14万元、手续费0.12万元、水费0.42万元、电费7.21万元、差旅费22.98万元、维修(护)费82.97万元、租赁费0.26万元、培训费0.51万元、公务接待费4.16万元、劳务费26.17万元、委托业务费7.32万元、工费经费9.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2.57万元,较上年增长110.20%,主要原因是2018年脱贫攻坚退出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办公费、印刷费等费用支出的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资产总计账面数640.6万元,较上年减少15.59%。其中固定资产构成情况:2018年期末账面数原值155.66万元,累计折旧0万元,净值155.66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99.5万元,占固定资产的63.92%;通用设备29.63万元,占19.04%;专用设备0.02万元,占0.01%;文物和陈列品0万元,占0%;图书档案0万元,占0%;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26.5万元,占17.03%。2018年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