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城关镇:练实“基本功” 用好“传家宝”

作者:汪桂清 来源:城关镇 发布时间:2019-11-04 17:11 字体:[大][中][小]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城关镇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取得最好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确定调研主题。按照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安排意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该镇在农村扎基地腾退管理、信访矛盾分级化解、新社区工厂建设与管理、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的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名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实际,精选一个调研课题,确定调研主题,列出调研问题清单,通过带着问题下去、怀揣民意上来,落实具体措施加以解决。全镇10个班子成员共确定调研课题10个,并分别制定调研方案,细化步骤和要求开展了调研。

着眼实际问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带着课题深入村、社区以及企业、工地等,在充分了解群众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生活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等,让群众畅所欲言地提问题、提建议,把矛盾、问题和需求摸清楚,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同时,充分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宅基地腾退、贫困户信息核实更新、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脱贫退出、信访矛盾化解、“无黑无恶示范镇(村、社区)创建”等各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名领导班子成员在调研过程中征集到意见建议和问题59条,通过边研边改,解决问题51个,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建立了问题台账,限期解决。

做好转化文章,确保调研落到实处。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镇班子成员根据自己分管工作和调研主题,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的认识和体会以及自己在悟初心、担使命方面的感悟等,开展讲党课10次。同时,形成了一批问题导向突出、解决方法有效、文风朴实的调研报告。同时,该镇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的形式,集体讨论、研判,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和方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