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国史

镇坪县抗美援朝综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5 14:11 字体:[大][中][小]

1950年6月25日,朝鲜爆发内战后,美帝国主义立即作出干涉反应,6月27日,美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关于不得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内部事务的原则,宣布武装干涉朝鲜内政,接着组建所谓“联合国军”入朝参战,同时派出军队侵占台湾,阻扰我国实现统一,扩大朝鲜战争,野蛮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城乡,残杀我同胞,很快将战火烧到鸭绿江畔,严重威胁新中国的安全。美帝国这一举动不仅针对朝鲜,而且也是把矛头直接指向我国新生政权。在国难当头的严峻形势下,为了维护祖国的安全和朝鲜的独立,应金日成为首的朝鲜人民军的请求,党中央、毛主席及时作出了抗美援朝的重大战略决策,并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0月19日雄纠纠、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和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人民军一道抗击美国等国的侵略。在党的领导下,镇坪和全国一样,在全县范围展开了大规模的抗美援朝运动。

一、开展抗美援朝宣传教育活动。

面对抗美援朝战争的爆发,中国共产党在大后方的任务就是动员、组织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地支援前线,以争取战争的胜利。为此,镇坪县各级党组织遵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当时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等中心工作,大张旗鼓地进行时事宣传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思想教育,消除群众中存在的亲美、崇美、恐美思想,坚定战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1950年10月25日,镇坪县抗美援朝分会成立。同年11月至12月,镇坪县委、县政府领导抗美援朝分会,先后组织了全县各级各界“时事政治学习培训班”,与此同时又组织工人、学生参加宣传队,从县城到农村的大街小巷张贴抗美援朝宣传标语、图画、开展街头演讲、发传单、进行广泛宣传中朝唇齿相依,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的道理。同时,县委、县政府还组织成立了节日宣传委员会,从文教、工商、各人民团体抽调人员,组建了多个宣传队下乡,组织话剧、歌剧、活报剧在乡村巡回演出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自编自演的秧歌、花鼓、连花闹、金钱板、快板、龙灯、密切结合,深入到高山僻岭、田边地头表演,做到从老人到小孩,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广泛动员起来,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黑板报、读报组遍及村组;屋顶、山顶广播早晚按时播出。夜校、识字班都增加了时事政治课程。宣传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195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全县范围内举行了规模巨大的反美示威游行,全县大部分人参加了游行大会,工人、农民高举镰刀斧头模型,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等口号。红旗招展,锣鼓喧天,伴随着《志愿军战歌》的嘹亮歌声,显示了中国人民不可侮的巨大力量。至此,“和平签名”运动在镇坪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县级领导发起签名后,县城机关干部、学校教员、学生分赴各区乡宣传发动,签名运动很快普及到乡村。一月之内,和平签名人数达到全县总人口70%。

这些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要使全县人民明确新中国进行抗美援朝的意义,以及我们取得战争胜利的必要条件等。因为只有抗美援朝,才能保家卫国,才能使我国与朝鲜的边境安宁,才能巩固新中国的安全;针对部分群众思想上存在的“恐美症”,指出美国虽然拥有原子弹,但不是唯一拥有的国家,与我们友好国家苏联于1949年已拥有,加上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都反对使用这一毁灭性杀人武器,使美国使用原子弹受到抑制;加之美国的盟国不强,只要我们坚定的抗美援朝,只要我们加强同朝鲜、苏联等友好国家的团结,只要我们祖国大后方的人民全力以赴地支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那么,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这次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部队、学校到工人、农民及社会各个阶层,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攻势,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家喻户晓,形成共识,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激发出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镇坪人民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之中。

二、积极投身抗美援朝运动。

翻身后的劳动群众经过各种运动的教育,处处表现出高度的阶级觉悟,在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群众的阶级觉悟和民族精神融汇于一体,革命的激情如火山爆发!他们不折不扣地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全力搞好生产,踊跃参加运动,使“抗美援朝、生产自救、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以及“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军属”三项工作都收到了卓著的成效:

一、生产自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深深感到只有发展生产,搞好国家建设,把各项工作做好,国家经济发展了,国富民强了,才有雄厚的物质基础,才能保证支援抗美援朝前线,取得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然而抗美援朝战争开始时,正值我国国民经济尚未复苏之年,群众生活仍缺衣少食,生产中缺籽种、缺肥料等问题普遍存在。但镇坪党和政府把抓生产和抓政治运动放在同等地位,大力号召群众生产自救。群众在县、乡、村各级领导下开展变工互助、兴修水利、改土开荒、增施肥料,大搞副业,订立增产增收计划,使生产搞得热火朝天。同时为响应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和中共中央及省委关于开展精简节约运动的指示,县委于1951年12月两次召开会议,动员和布置学习、贯彻,并正式成立了精简节约委员会。 1952 年 1 月 17 日 ,县委又召开党代会议,会议决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大张旗鼓地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增产节约和三反运动。全县工矿企业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职工争相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工商界努力改善经营,稳定物价,繁荣市场,开展了按期缴税、集体缴税、改善经营等活动。在农村也普遍掀起了爱国增产捐献运动,农民们不仅作到精耕细作,而且合作互助,努力改进耕作方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牧民们努力改善饲养方法,防止畜疫及自然灾害,积极发展畜牧生产。各行各业在抗美援朝运动的推动下,工作都有了较大的发展。

二、镇压反革命运动。镇压反革命是共产党建政后早就决定必须要采取的重大步骤之一,唯一的考虑是适当的时机。面对抗美战争的强大声势,毛泽东当机立断要求大张旗鼓地清除反革命分子,就是因为他认为这样的时机来到了,镇坪县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1951年3月开始镇反,广大群众积极投入了这场运动,通过大会小会揭发、批斗,严厉地打击了土匪、特务及地方恶霸的嚣张气焰,基本上肃清了反动派的社会基础,人民政权得到了巩固,人民觉悟大大提高,民兵队伍迅速扩大,在当年的剿匪肃特斗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从而使社会秩序出现了安定的局面,巩固和加强了人民民主专政,有力地支持、配合了土地改革和抗美援朝斗争。

三、征兵工作。1950年12月1日,中央军委发出招收青年学生及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校的决定。应中共军委的指示,镇坪县委、县政府采取自觉自愿、自动报名、组织批准的原则,在全县迅速掀起参军热潮,许多学校和农村适龄青年争先恐后,兄弟双双结伴报名,妻子鼓励丈夫应征,父母送子参军,从1951年2月起,动员参军不到10天时间,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就有200多人,经体检合格批准入伍的45人,当年征兵任务顺利完成。

四、优属工作。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烈军属在社会上普遍受到政治和物质上的优待。抗美援朝期间,镇坪县革命军人家属虽然很少,但优属工作仍得到重视。逢年过节,群众自动组织起来给烈军属拜年贺节,庆功赠送礼品,挂光荣灯、光荣匾,看戏设光荣座。公私商店减价优待,医院免费治疗。子女上学免收学费,政府还根据烈军属生产和生活状况,给予帮助,解决就业。生活较好的军属常常得到政府和群众的热情慰问和慰问礼品,有困难的家属得到了群众自发的支援,赠送口粮、种子,对乡村的烈军属则给予包耕、代耕、帮耕和代收之优待,以代耕与互助合作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其增加收入,实实在在地改善烈军属的生活困境。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烈军属纷纷给前方写信,让亲人们放心家里,多杀敌人,为保卫祖国立新功,还选派代表带上袜子、鞋垫和布鞋等慰问品参加了赴朝慰问团。当时,政府的这些做法不但提高了烈军属在社会上的政治地位,而且形成了尊敬烈军属的社会风尙,提高了烈军属的思想觉悟,调动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融洽了军民鱼水情,安定了战士及军属的心,也像一场无声的动员报告,有力地推动了征兵工作。

五、捐献工作。人民战争不是唯武器论,但武器仍然是夺取战争胜利的重要条件。1951年机关干部仍实行供给制,少数留用人员和企业工人的薪水也极低微,农民中大多数生活困难,有些农户无隔宿之粮,但在国难当头之际,群众的爱国之心,团结之志,御侮之气凝成了一个行动--发动干群捐款购置飞机大炮,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

县委发出捐献的号召要求,提出捐献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捐献要与增产增效结合,在增收的前提下捐献;可一次认捐,半年之内分期交付。当时内定的目标是全县人均一双布鞋的价值。然而,群众的行动大大突破了这个计划,凡成年人绝大多数都自觉做了贡献。工人们喊出了“多生产一件成品,就是多消灭一个敌人”、“人人都来抗美援朝”的响亮口号,他们把增加收入的全部或大部分用来捐献;机关干部、知识分子、大中小学生、和街道居民纷纷捐献;农民虽捐献有限,但态度感人,他们听到开捐献会,不用挨户传,总是户户自到,有的捐几斗小麦,有的捐几十斤糜谷,有的捐几升豆子。工商业者承担了全县87.8%的捐献数额,不少人还捐献贵重的金银首饰等。全县人民只有一个共同心愿: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

六、订立爱国公约。按照全国抗美援朝总会《3月14日通知》精神的要求,4月23日,召开了全县抗美援朝分会代表会议,就全县各界订立爱国公约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落实。 全县人民积极响应,从工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从大单位发展到小单位,从集体发展到家庭,甚至个人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爱国公约”,部分群众主动把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和拥军优抚运动的任务作为主要内容订进了公约里,还有部分群众把爱国运动与自己的本职工作及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从而制订了爱国公约。参加订立“爱国公约”的人数达到全县总人口的90%以上。在爱国公约的推动下,镇坪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美援朝的早日胜利积极地努力。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知识分子、工商业者,都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抗美援朝运动中,因此爱国公约运动有效地将人民群众爱国热情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了巩固和扩大“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效果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时三年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翻开了新中国从屈辱走向尊严的第一页。中国的百年耻辱也随着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这场援外御敌的战争而结束。镇坪人民在这场运动中,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国际主义精神,一面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前线,一面加快生产建设,恢复经济,不仅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战争,而且推动了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次运动是镇坪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中一次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他教育了一代人,造就了一代人,这一代人在镇坪的社会进步和繁荣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光辉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