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扶贫路

县财政局:“身入”访民情 “心至”做实事

作者:吴定梅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1-07 11:11

“我们小淌的路铺好了,房子也重建了,自来水也给我们接通了,就连厨房和厕所也改建了,这几年财政局包我们这个村,做的实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老党员王代友由衷的赞叹。在主题教育中,县财政局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注重调查研究,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包联村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座谈交流全覆盖。“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县财政局坚持问情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各项帮扶政策,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队员、村级负责人及相关帮扶干部参加座谈。座谈会就危房改造、基础设施、集体经济、两不愁三保障及各项帮扶政策落实情况与贫困户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生活中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群众对驻村帮扶的意见和建议,他边听边记,耐心细致地解答贫困户提出的各类问题,并逐一登记,及时妥善解决贫困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切实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入户走访全覆盖。以当好脱贫攻坚领头雁为已任,严格执行5天4夜驻村制度,始终践行“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一户不返贫”的庄严承诺,坚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价值指向,采用‘身入’更要‘心至’的方法,紧盯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吃住在村“下深水摸真情”,深入到老百姓当中拉家常、问寒暖,跑遍了兴隆村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广大群众的真切感情”,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完成了全村364户,10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269人入户走访,入户率达100%,实现了走访群众全覆盖。

产业发展全覆盖。围绕兴产业、强基础、树新风的发展思路,以“房前一亩菜、屋后一群鸡”为重点,打造产业发展全覆盖。目前,兴隆村102户贫困户,已完成生态养殖人居式鸡舍96户,发展乡下有块田190块,已基本实现有劳动力贫困户家家有产业的全覆盖。投资1000余万元的高山富硒“矿泉水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猕猴桃种植完成200余亩,兔子养殖实现10000只,村“毛绒玩具”社区工厂已全面启动。让集体更强大,群众更富有,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