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风情

发布时间:2023-4-20 15:53

【民间舞蹈】

彩莲船:亦称船灯。竹篾扎架,彩纸彩绘点缀而成,也是民间工艺美术品,给观众以美的欣赏。“船心”坐船人,身着彩衣彩裤,以红色为佳,扮作小姐;“太公”撑船人,身着劳动服系腰带,头戴草帽,脚穿草鞋,手执篙。船尾有太公婆扮作丑旦,两侧陪船丫鬟2-4人。随船的行动舞蹈。

狮子舞:狮头用篾扎架,糊纸着色,狮皮用布里麻丝扎成与狮头联结,夜间活动。扮演者头、尾各一人,动作、步伐协调,形成整体。引狮郎手擎篾制红绣球,进行逗、引、驯、导。狮舞主要用搓步和行进步,多以表演蹭痒、梳毛、舐尾、打滚、抖毛、爬卧、喘气、逗球、戏耍等狮的生活习性和特征,体现狮子温顺、沉稳、可爱的形象。

龙灯舞:民间大型舞蹈项目。龙体用篾扎架,糊白纸,绘龙鳞,内燃油捻,夜间活动。龙体分龙头、龙身、龙尾,节数不一,多为单数。从头至尾每节用竿撑起,用红布连成整体。根据龙鳞着色可分青龙、金龙、白龙、赤龙等。表演者系身强力壮青年,一武生手执长竿顶篾制的宝珠,引龙变换姿势,舞龙人一人一节,仿龙蠕动的特点,表演翻身、打滚、盘旋、缠柱、抢宝、波浪游行等动作。

【民间器乐曲】由于地处川楚秦之交界,民间器乐曲的格调、内容、形式多样。县文化馆于19846月完成《镇坪县民间器乐曲集成》,汇集唢呐锣鼓曲和唢呐曲41首、川锣鼓曲2首。

鼓吹乐主要是唢呐。唢呐吹奏形式有二:一是同四川接壤的地区,用一只或两只唢呐吹奏,不用锣鼓伴奏。其音调高亢、自由、悠长,曲调进度平稳,多用循环换气法吹奏,旋律流畅,给人一种缠绵、细腻之感。《娘哭女》似人声的曲调,情真意切,如诉如泣,扣人心弦。二是与湖北接界数乡,常用唢呐领奏,配以锣鼓伴奏。曲牌结构短小规整,旋律流畅、平稳、情绪热烈,跳跃活泼。还有连吹带打的,如《南进宫》《大开门》《摇篓篓儿》等,形式多样,不拘一格。但红白喜事所用曲牌各有一套程式,不能随心所欲。一般在路途中曲牌自由,到主人家门则吹《南进宫》,进门变调《大开门》,后换节奏欢快的《摇篓篓儿)等,迎客、入席、上菜等均有吹奏曲牌,喜事毕吹奏《道谢》。

【民间曲艺音乐】民间曲艺音乐多系弹拨坐唱。由三弦、二胡等丝弦乐器和盘、碟、碰铃等打击乐伴奏。曲艺音乐比民间小调更细腻委婉、柔媚文雅,曲牌多样。其结构、唱词较复杂,乐句间常插有过门和拖腔。一般用2/44/4节拍,中速演唱。如《十杯酒》《打牙牌》《忆我郎》《王美人得病》《十劝》《担水调》等。

【民间工艺美术】县内民间工艺美术有剪纸、绘样、刺绣、灯彩、编结、镶拼、雕塑等类。

刺绣:民间刺绣面广人多,常见的多用套针、游针、挑花等手法,花面和设色讲求对称、协调。

灯彩:民间灯彩包括制作花灯、彩莲船、竹马灯、龙灯以及祭祀品如灵屋子、童男童女等。民国初,镇坪街一户张姓以出售彩灯和祭祀品为生。

编结:民间编结如用竹篾、麦草、藤条、棕叶、棕丝、糯谷草、麻、高粱秆等,编成各种花纹各类样式的席、篓、篮、帽、椅、扇、玩具等,多为既实用又美观的物品。